电费拖欠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24 05:10:00

电费拖欠调研报告

“电费回收难!电费拖欠严重!”这是笔者近期在几乎每个供电企业都能听到的感叹。

在我国市场经济运作和《电力法》正式施行数年后,在各级供电单位均作为企业和电是商品的现实下,如此感叹似乎令人费解。但从笔者近来对当地市、县供电公司所作调查和通过其它渠道了解的外地一些情况看,这一感叹绝非空穴来风。在此,列摆电费拖欠问题的现状,并对其原因,特别是影响电费回收的某些认识误区作一分析,以期引起多方重视,从而有益于电费拖欠这一结症的早日化解。

电费拖欠日趋严重供电企业不堪重负

电费拖欠成为困扰各级供电企业的一大难题并非自今日始。只是近来日趋严重,致使供电企业不堪重负。现将近几年报刊有关此消息的一组标题列出,便足以为证:

《湖南省累计欠电费197亿元,省经贸委发出催交电费紧急通知》;《用电拖欠电费数额激增,宁夏电力公司出现严重亏损》;《江西专门召开全省电费资金清欠会,省政府提出不作任何欠费单位“挡箭牌”》;《山西太原、析州电业局因电费积欠严重,分别开始扣发全员或有关人员岗位工资》;《瑞金市电力公司为支付上月欠交地区供电局电费,一次贷款100万元》;《用户欠费,供电局“断炊”,江西九江供电局被电费“白条”套牢》……

前两年,笔者曾对当地18个县(市)电力公司的电费拖欠情况作过一次详细调查,多者千余万元,少者百余万元,平均每县累欠电费达500余万元。而这一数字竟是一家县级供电企业全年利润的数倍!

巨额的电费拖欠,不仅从长远看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的扩大再生产,甚至使不少供电企业眼前的经营也举步维艰。这些供电企业为不影响系统电费结零和本单位的生产、基建投入,不得不靠贷款维系。因欠费面大,欠期长,有的当事人调离或死亡,还有少数欠费企业已关停或破产,因而使电费回收相当困难,甚至有的欠费可能变成呆帐、死帐。为此,不少供电企业由一把手挂帅,并投入相当人力,甚至迫不得已在内部实行清欠责任制,对完不成回收任务者施以处罚。催交电费人员常遭欠费户冷遇,围攻、辱骂甚至殴打之事时有发生。某县对城关包括交警队的内的十几户欠费单位全部予以停电,随后县电力局大院即受到交警重点“照顾”:不管进出车辆,有一辆扣一辆,俨然一幅欠费有理的模样。也有的施以拖、磨和躲避战术,设法不交。难怪供电单位要求清欠人员发扬“三千”精神: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言万语。这“三千”中的种种内涵,局外人怕是难以体会和理解的。

电费拖欠原因简析认识误区不可小视

各地拖欠电费的特点及原因大致相同。一是近年来部分企业因产品不对路及其它原因致使产品销售不畅,或因经营不善等造成利润减少、亏损甚至资不抵债而确无能力交付电费;二是有些企业受经济结构调整及三角债影响,致使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而暂时不能交纳电费;三是有的企业经营比较好,效益也不错,但却把电费视为“无息贷款”,将其作为企业平衡资金的手段或解决资金周转之“法宝”,千方百计拖着不交或故意少交应付。

按市场经济的要求,不管任何原因的电费拖欠都是不允许的。但比较起来,上述原因中的前两种尚能令人同情和理解,而第三种则属于故意行为。在这种故意行为的背后,存在着对于电费回收问题的种种认识误区,试列于下:

“电是国家的,电费不欠白不欠,欠了也白欠。”不少人视供电局为国家事业单位,而非经营性企业。以为电网是国家的,电也是国家的。欠国家的电费一不丢人,二不犯法,能拖就拖,时间长了还可能给减免。在众多欠费户中,各级行政领导机关占不小比例。甚至有人认为,电是国家的,我是国家机关,用电不交钱名正言顺。如某县县委、政府大院竟连续18年未交过1分钱电费。

“先有电后交钱,历来如此,天经地义。”多年来形成的现行的抄表制度,客观上助长了拖欠电费的风气。尽管“电是商品”嚷了多年,但这种生产、销售、使用同时完成的特殊商品,却未“享受”到象商店中摆放的商品那样交钱后方能使用的“待遇”。

“预交电费不合理,是供电单位长期无偿占用客户资金。”在这里,市场经济和商品交换的最简单法则却无法实现。先交钱才能获得对相应商品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的道理也行不通。用户用电后长期拖欠电费,还要售电方下大力求爷爷告奶奶式的催交讨要。

“稳定是大局,当地经济发展是第一位,即便我长期拖欠电费,政府也不会轻易允许供电局实施断电。”实际上,当供电企业对某些长期拖欠电费的用户欲实施停电时,当地政府出面干预的事例确实不在少数。河北某县一钢厂多年来一直拖欠电费且数额较大,供电局多次欲对其采取停电措施,因市、省政府及领导出面干预而未停,至今该厂仍是一电费拖欠大户。作为当地政府和领导,如从维护稳定或避免特殊生产企业损失出发,尚能令人理解。但也有因地方保护主义和个人关系所为。某县电力局由一领导牵头成立电费清欠小组,在对一长期欠费户停电时,县领导出面干预,清欠小组顶着未送电,县领导竟逼着要撤免那位牵头的负责人。

上述这种种认识误区,在社会各层次各角落都能找出例证。这些观念对电费回收工作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加强针对性宣传扭转影响电费回收的不良舆论

针对上述影响电费回收工作的种种认识误区,电力企业应主动配合全社会做好有针对性的宣传工作。主要内容如下。

电是商品。供电企业供电,用户用电,是不折不扣的商品交换行为。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因规定,商品是用来进行交换的劳动产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两重性。从此定义看,电是商品毫无疑问。因为电凝结着发供电工人及所有相关者的劳动,是有价值的;电又有满足人们生产和生活需要的效用,其使用价值也是明显和直观的;电也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它是为全社会所有电力用户生产的产品。人们常说,电厂是发电的,供电局是卖电的,用户用电交钱是天经地义的客观规律。即使有计划经济时代,用电尚须如数交钱,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把作为企业的供电局的销售商品当成可以不花钱的“大锅饭”,显然是行不通的。此外,供电局作为企业,同样靠自身经济效益维持和发展生产。长期大量的电费拖欠,不仅直接影响到电力行业发展,也会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

“先交钱方能取货”,为“预交电费”正名。花钱买东西是亘古以来的公理。到商店购物都是先按商品价格付款,然后取回商品,在一定时间内享受其所有权和使用价值。如一双皮鞋,一台彩电,都是如此。电即是商品,先付出一定数额的钱,才能获得相应电量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这里并不存在“占用”客户资金问题。因此,刷卡购电等先交钱后用电方式属正常合理消费,与其称为“预交电费”,倒不如叫作“花钱买电”更贴切。当然,供用电双方可按有关法律法规,在自愿的前提下协商出便利双方的电费收交办法。目前,河北保定的广大电力客户广泛实行电费储蓄办法,客户依据用电量多少储入并适时续存相应款额,利息归客户,每月电费由银行储蓄所代缴。这是一种既无“占用”之嫌,又能避免电费拖欠,也使客户用电有保证的一举三得的好办法。

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对长期拖欠电费的用户实施停电是依法行为,政府和行政机关不应无理干预。不少供电企业领导表示,电费回收难不假,但如无行政干预,全部按经济规律和电力法办事就不难。试想,对那些生产越多,亏损越多,欠电费越多的企业,有什么理由支持其继续生产下去呢?某些地方政府以电力企业实行系统垂直领导为由而充当本地企业的保护伞。其实若因此影响了当地供电的正常运行,则是因小失大了。此外,违背市场经济规律,使亏损单位欠电费越积越多,包袱越背越大,也决非明智之举。当然,供电企业在对欠电费企业实施停电时,必须按有关规定提前通知用户,并于实施停电前的规定时限内再次通知用户,以使用户事先作好准备。

据了解,一些地区已经或正准备使用磁卡电表。这种预购电制从根本上解决了电费拖欠问题。尽管这是对多年来先用电后付款方式的冲击,但由于在计划用电、电价公开、避免因欠费停电等多方面有利于用户而使之乐意接受。目前此举虽较难大面积普及,但采用技术方式解决电费回收难的问题仍是今后努力的一个重要方面。随着技术手段的应用和电的商品属性宣传的日益深入,加上供电企业回收人员继续发扬“三千”精神,相信电费回收难的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