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回收交流材料

时间:2022-09-25 04:28:00

电费回收交流材料

电力营销工作是供电企业的核心业务,而电费回收工作又是电力营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日益严重的欠费问题一直深深地困扰着供电企业,如何通过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化解欠费风险,是供电企业营销管理中的重要课题,根据多年营销管理的实践,现提出几种解决电费回收的管理手段。

一、推行分次交费

通常月末抄表的少数大用电客户的电量占供电企业应收电费的绝大部分,所以大力推行分次交费对完成电费回收指标有重要意义,也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通过与大用户签订《分次交付电费协议》或在《供用电合同》的电费交付条款中约定分次交付电费等方式,将分次交费通过《协议》和《合同》等具有法律效力的形式确定下来。

在实际执行中采取“一厂一策”,在保证月末100%回收当月电费的前提下,用电客户可以在当月10日前或20日前一次结清当月电费;每月15日和月末分别交付50%;每月10日、20日和月末分别交付30%、30%和40%等多种交费模式中,依据经营销售和货款回笼的实际情况选择。

二、加大对代管县供电企业的考核力度

目前,县级趸购转售这一供电方式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对趸售县电力企业普遍采用“代管”的方式进行管理。

事实上,农电是国家电网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和加强代管县供电企业管理,对实施“三新”农电发展战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国家电网品牌价值,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各代管县供电企业协助市级供电企业完成经营目标责无旁贷,必须模范地执行分次交费协议,为其他电力客户树立榜样。要把电费回收列入代管县供电企业领导的年度及任期经营目标来考核;对不执行分次交费协议甚至拖欠电费的代管县供电企业的领导,要在业绩考核上实行“一票否决”制。

三、建立电费回收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电费回收的责任主体在营销人员,增强电力营销人员的责任感、事业心是有效防范电费风险的重要举措。

在以前的电费回收考核中尤其是班组对个人的考核中存在着考核办法操作性不强,不依据考核办法考核,扣罚金额平均承担的现象,重奖重罚的原则没有得到体现,弱化了人员的责任。

要结合自身实际,本着“科学合理、奖优罚劣、便于操作、责任到人”的原则健全电费回收考核奖罚制度。坚持回收责任追究制,根据分片分户的原则落实具体人员责任。将营销人员的工资收入和奖金与电费回收等营销业绩挂钩,实行重奖重罚,解决长期在电费回收工作上存在的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激励营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以优质服务促进和强化电费回收工作

只有内诚于心,方能外信于人。供电企业要提高优质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强调刚性制度的同时,要认识到建立和谐的客户关系的重要性。

严格履行规定的停限电催费程序,坚决防止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主动走访重点企业,给客户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交费困难的客户开拓市场。根据客户的实际生产情况和负荷状况,合理办理暂停、减容等用电手续,帮助客户在按变压器容量和最大需量两种基本电费的计收方式中合理选择,千方百计帮助客户通过合理用电减少电费支出,增强用电企业支付电费的能力。

五、通过预付费电度表的使用,规避欠费风险

预付费电度表保证电费回收,化解欠费风险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可以对部分临时用电客户、生产经营状况不佳的用电客户以及建材生产等季节性用电的大中客户在报装时就必须安装预付费电度表。信誉差,存在欠费的大中用户在结清欠费恢复送电前必须换装预付费电度表。

在上述用户中少量的安装预付费电度表,在做好计量装置封闭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做到对以上用户的可控、在控,不会导致计量装置被破坏,预付费表卡被复制而造成电量流失。同时推广预付费方式可以逐步转变客户先用电后收费的用电观念。

六、尝试合同制购电

对已运行的高耗能客户尤其是高风险的企业,充分利用供用电矛盾突出的时机,争取签订购电合同,对新发展的高耗能客户,执行合同制购电,先交钱后用电,减小供电风险。

七、树立电费回收的“时间观念”

在“旬考核、月通报、季兑现、年结清”的电费回收制度下,一定要树立电费回收的“时间观念”,指定专人跟踪监督各类客户的抄表、计算、审核、收费的进程,保证中用户在抄算次日,大用户在抄算当日审核完毕、下达应收并转入收费环节;保证月末抄表用户在次月1日下午前审核完毕、下达应收并寄出电费清单和增值税发票。对工作责任心不强,随意拖延抄算进程,不能按上述要求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人员要追究责任、严格考核。

八、对长期欠费客户应积极采取法律手段

对长期欠费客户应积极采取设定担保、撤消权、预期违约制度、代位权、抵销权、支付令、债转股、收取违约金、停电催费等法律手段,尽早主张债权。

依靠有强制力的法院判决,保证电费回收,避免损失,同时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追回电费的成功案例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对其他欠费客户产生强大的社会压力,促使其及时缴纳电费。

九、争取各级政府的理解与支持,营造有利于电费回收的外部环境

供电企业要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对依法收取电费的理解与支持,营造有利于电费回收的外部环境。

巨额欠费造成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欠费户自身经营状况不佳及对欠费有利有理的错误认识。另一方面就是地方保护干预的结果,凡是大额欠费户,几乎都有这种干预的影子。要建设业绩优秀的电力企业,需要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政府的支持。

如果各地政府部门能树立依法用电的法制意识,积极支持和配合电力企业催交电费,拖欠电费的情况就一定会得到有效的遏制,电力企业要努力寻求这种支持,为之奔走呼号,扭转巨额欠费的局面。

十、严格执行客户信誉等级评价办法

在市场经济中客户的资信状况将越来越重要,“诚信”已经成为一个企业的无形资产,可以说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不讲诚信的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寸步难行。要充分利用电力营销信息管理系统的信誉度等级评价功能,通过对用电客户信誉度等级的评价与公布,督促用电客户积极按时交纳电费,为银行、税务、工商管理和有关业务往来单位了解企业资信状况提供依据,发挥信誉度等级的评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