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综合考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5 09:33:00

领导综合考评调研报告

切实改进和完善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和监督作用,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促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最近南京市国税局被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为《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部门考核评价办法》)试点单位,而且是全国唯一一个副省级国税部门试点单位。这对南京市局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是动力、更是压力。现结合工作实际,就开展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部门考核评价办法要突出“一条主线”

根据中组部、国家税总局关于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综合考评试点方案的精神,综合考评的主要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引导和促进各级税务机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综合考评激励和监督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素质,使其坚决组织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好职责;能够创造性地推进依法治税,加强科学管理,充分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保证。这一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最根本的就是要求我们要以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素质修养和执政能力为重点,围绕如何加强其能力建设、如何保障和督促其运用好能力、如何通过考评奖惩推动其能力的持续增长和正确运用这一主线,广泛拓展考评内容,科学设计考评指标体系,综合运用多种考核考察方法,争取更多层面相关组织和人员的意见,选拔任用优秀人才,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

二、部门考核评价办法要做到“三个有利于”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要积极贯彻总局的指导思想,在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建设上,发挥好“三个有利于”的作用:一是要有利于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真正做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税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这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根本要求与核心内容。二是要有利于和谐国税建设,按照税收与经济、征纳双方和内部管理和谐的要求,重点落实好群众在干部管理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这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考评、监督和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和主要内容。三是有利于加强监督管理,以中央“5+1”文件精神要求,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考察失真失实、“带病上岗”和“带病提拔”,提高选人用人水平。这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保障和关键目的之一。

三、部门考核评价办法要强调“四项原则”

对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的综合考评要符合公务员考核的一般基本原则,如全面客观、科学合理、公平公开公正、效能等原则,但作为对较高层次的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的考核,还应体现以下四个原则:

自主考评原则。综合考评要强化一个“责”字。作为较高级别、有较高觉悟的党的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要具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事业心、责任感,要认真对照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求,对照税务系统领导干部“六种能力”建设目标,对照综合考核的项目、标准,保持旺盛的学习力,自加压力,严格执行,自查自纠,率先垂范,持续更新、提高自我。

与时俱进原则。综合考评要体现一个“活”字。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忠实拥护者、执行者,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的方针政策也会向前发展,各种理论观念在不断创新,税收事业也在不断发展,要及时修订综合考评体系和具体考核项目。

群众评议原则。综合考评要落实一个“实”字。“金杯银杯不好老百姓的口碑”,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根本要求。综合考评要让不同层次的人参与,实行全员监督;要用“四个满意度”来衡量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和管理水平,即纳税人的满意度、税务干部的满意度、地方政府的满意度、社会满意度。通过综合考评,促进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素质的不断提高。

信息管理原则。综合考评要不断推进一个“透”字。透明,才能使考核、监督更具有公开、公正性,更能体现真实性、准确性,更便于长效管理、节约人力资源。在对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的综合考评中,也要逐步实现科技管理,在建立廉政电子档案的基础上,不断采集对综合考评的指标信息、数据,并建立信息一定范围内的制度。

四、部门考核评价办法可建立“五大类”评价指标

对加强领导班子的能力建设,谢旭人局长提出了加强“六种能力”建设的要求,即分析形势、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依法治税、规范行政的能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能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能力,做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带好队伍的能力,拒腐防变、经得起各种诱惑和考验的能力;在中组部和总局部门考核评价办法试点方案中,要求按地市、区(县)和农村分局(科所长)三个层面,围绕考核评价、民意调查、实绩分析及专项考察等四个重点,充分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回答好26个问题,列举了涵盖面较广、内容比较丰富详实的考核项目。这些要求,充分体现了以科学发展观加强对税务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和社会和谐等时代特征,是综合考评的总则与主体内容。结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国家公务员法等相关考核要求和税收工作实际,综合考评可以按以下五大类设置评价项目,建立相关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1、思想政治素质情况:包括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驾驭全局、服务大局以及思想工作作风、工作投入、心理素质等方面的情况。

2、组织管理创新能力:包括管理思路、决策情况,依法治税、规范行政情况,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情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情况,服务地方、融入社会情况等。

3、队伍管理建设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干部培训教育与选人用人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关心干部群众利益、团队和谐发展情况,应急预案设置与突发事件处置情况等。

4、廉洁自律情况:拒腐防变、廉洁自律情况,班子队伍自律情况;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社会公众形象等。

5、工作实绩与差错情况:组织收入、宏观税负及税收弹性系数变化情况;税源管理情况;税收效能与成本情况;重大执法事件情况、当年总局布置的其它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在地方行风作风建设、文明创建情况等。

总之,通过考评,提高领导的“两手抓”的水平,一方面把税要收好,一方面还得把队伍带好。

五、部门考核评价办法要综合运用“六种方法”

中组部在《部门考核评价办法》中列举了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和综合评价等六种评价方法,我们要结合税收工作实际,积极研究探索,综合进行运用,确保取得实效。

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个别谈话等方法主要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原则,根据上述五大类评价指标体系设计有关表格,向系统内外、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测评与调查,可采用记名与不记名、专项调查与普查等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以获取比较真实、全面、丰富、详实的评价信息。

实绩分析主要是根据评价指标,采集信息数据,并按相对统一的标准进行运算,在纵横比较中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取得的成绩和不断取得的进步。

综合评价则是在全面掌握考核信息的基础上,对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的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并与纪检机关(监察部门)的意见,巡视组巡视、重大事项跟踪考察、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面反映的意见,以及其它平时了解的情况相互补充印证。通过考察组集体研究分析,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六、部门考核评价办法可结合使用“两种评价办法”

对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的综合考评,可结合使用两种评价办法:一是定量百分制评价方法。即按上述考评项目,科学设计指标,通过采取上述考评办法采集有关信息,进行考核评价打分,试行80以上达标制。二是实行定性评价一票否决制。对发生重大执法、廉政、安全事故等方面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优资格。对综合考评的结果按照分数进行公示排名。对优秀者进行奖励,进行后备培养;对殿后者进行诫勉谈话,连续2年者调整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在实践中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要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改进工作方法,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考核评价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工作,进一步推进干部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从组织上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推进国税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