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报告

时间:2022-07-13 05:38:00

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报告

组织部门的自身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也是一个常议常新的重大课题。如何围绕加强组织部门的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一直是各级组织部门不断研究的问题。近年来,阿荣旗委组织部以实现机关工作制度化、素质建设经常化、干部管理规范化为目标,围绕建立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这个核心,通过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建立行之有效的约束机制,探索了一条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抓关键,促转变,实现机关工作制度化

按照“三讲”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阿荣旗委组织部以富有成效的组织工作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做好“关键在人”这项工作。把建章立制作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根据新形势及时调整完善,初步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旗域特色、符合组织工作运行特点的机关工作制度,促进了机关工作的整体功能与质量。1999年以来,该旗组织部共建立健全了29项机关工作制度。

1.明确原则,建强领导核心。在领导工作的运行过程中,该旗组织部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议事规则》,不断完善了党内党外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政务工作上制定完善了《部长办公会议制度》、《部务会议制度》和《干部大会制度》等;在党务工作上建立健全了《部领导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党员议大事制度》等;在决策上本着先民主后集中的原则,严格遵照《议事规则》行事。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召开干部大会进行政务、财务公开,避免了个人说了算的情况,形成了团结、和谐、向上的领导集体。在建立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的同时,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定下的事情就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督促,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形成了科学、规范、严谨的工作规程,为全旗领导班子建设带了个好头。

2.明确标准,抓实作风改善。对照《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和旗委提出的“实干年”活动的有关要求,持续开展树机关良好形象活动。该旗组织部从小处入手,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制定《办公室文明公约》,要求全体组工干部树立严谨负责的工作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点滴小事做起,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坚持“三勤五个一”。即:手勤、口勤、腿勤,给一个笑脸、让一个座位、端一杯开水、做一个明确答复、道一声再见。同时设立《部务公开栏》和《干部监督岗》,将部内干部及所承担工作和标准向全社会公布,有力地促进了全体组工干部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主动性,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严格自律、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不断得到弘扬。

二、抓根本,促提高,实现素质建设经常化

面对新世纪组织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阿荣旗委组织部充分认识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实施了旨在提高组工干部综合能力的素质建设工程,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以贯彻《组织人事干部行为若干规范》为主线,以提高政治、业务素质为重点,着重抓好组工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坚持经常对照《规范》查找不足,自我纠错,针对存在问题认真整改,取得良好成效。

1.建立持续教育的导向。组织部班子全体牢固树立组工干部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实,坚持实施对组工干部的全程培养,把知识作为终身“嫁妆”,不断给全体组工干部“充电”,补充“营养”,既管使用,也管培养;不只压工作,更管提高。针对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现状,他们确立了加大频率、延长时限、拓展内容、创新形式的工作思路,一是在知识结构上,不仅注意学习组织工作的相关知识,打牢深厚扎实的政治理论功底,而且不断扩大干部的知识覆盖面,了解和掌握经济、管理、法律、历史和外语等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速度,建立符合时展需要的知识体系;二是在专业结构上,加强对组工干部的专业培训,特别是党建理论、组工业务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不断强化专业的精深度,注重增强专业的复合度,使组工干部真正成为“业务通”、“多面手”,形成精益求精、科学合理的多元专业结构;三是在能力结构上,围绕组织工作的目标任务,大力培养和提高组工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加大实践锻炼与理论应用的结合度。多管齐下的持续教育,注重长效的全程培养,极大地促进了组工干部的素质建设进程。

2.严格落实学习措施。根据提高两个素质的需要,该旗组织部紧紧抓住学习这一环节,以学习促提高,改变以往学习给工作“让路”的做法,严格执行各项学习制度。在学习内容上,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并重;在学习形式上,严格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定时间、定内容、定授课人,坚持按时集中学习与经常性自学相结合;在学习成果的检验上,实行阶段性测试,由部领导出题、主考、阅卷,不定范围、不定内容,采取开卷或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测试结果在部内排名次公布,以激励全体干部争名进位。在学习与实践的结合上,要求每位干部努力成为本职业务的“专家”,精通政策,熟悉情况,及时拿出本职工作的建议和方法等;在学习保障上,为学习提供良好的硬件保证,装备了阅览室,订购60余种综合性、业务性的报刊、杂志,确保干部的学习需求得到满足。

3.积极创造研讨氛围。利用间周大会和各组室小会,传达上级精神,总结和部署工作,学习研讨业务工作。在每次会上,给予每个干部发言机会,既总结经验,又查找不足,促使组工干部在工作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促进业务水平的提高。

4.创新载体,健全培养机制。本着推动工作落实、锻炼培养干部、强化责任意识的目的,建立了《组织部干部联系责任区制度》,并不断进行完善和改进,以强有力的工作落实推进机制促动全体组工干部的锻炼提高。把全旗各级党组织分为3个责任区,将全体干部分成6个责任组,责任组实行定期督查和经常性联系相结合,及时指导基层工作,反馈基层意见和建议,按季度向部务会汇报。工作开展过程中,打破业务分工的界限,要求每位干部必须具备多方面业务能力,进而促进“复合型”人才的形成,培养“一专多能”的组工干部。

三、抓机制,促落实,实现干部管理规范化

为了加强对干部的激励、约束、管理,促进工作落实,阿荣旗委组织部实施以制管人、以章理部。通过对实际工作的反复研究、总结,制定出涵盖机关每一个岗位工作职责、行为规范、职业道德,以及党组织活动和事务管理等内容的一整套工作运行机制和干部管理规范,既职责明确,又便于进行协调、齐抓共管;既能有效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又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既能迅速反映各方面信息,又能及时处理各种问题。

1.目标任务规范化。每年初,他们根据上级要求及全旗总体工作部署,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一览表》,依据个人分工分解到每位组工干部头上,以《一览表》的形式固定下来,确定责任人、任务、目标要求及完成时限。具体、规范的工作目标,使全体组工干部努力有方向,工作有干劲,既便于领导监督,又便于互相监督,同时更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水平。

2.考核评议规范化。制定《组织部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建立考核领导组织,确定考核的原则、对象、内容、方法、评价依据及标准等。按照《考核表》内容,对共性目标、职能职责目标跟踪督查,根据标准打分,年末结合民主测评、领导评价等评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档次。激励全体组工干部自觉地创造性开展工作,增强对所从事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3.奖励惩罚规范化。为确保重点工作的落实,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力度。在实行奖优罚劣的基础上实行“末位淘汰制”,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激励干部“争名进位”。规定,当年评为优秀的,给予表彰;连续两年以上被评为优秀的,优先向旗委推荐使用;在称职档次当年排在末三位的,给予黄牌警告;连续二年排在末三位的,予以调离组织部;被评为不称职的,当年调离。同时规定,受处理人员所在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部长要承担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