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监督于服务  抓实干出效能

时间:2022-01-04 05:26:00

寓监督于服务  抓实干出效能

市卫生监督执法支队的效能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局领导下,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卫生执法检查与指导服务,提高卫生监督质量与加强效能建设,搞好卫生监督与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密切结合,切实履职尽责,发挥主观能动性,有力地推进了卫生监督与城市“创优”,效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卫监责任到位。支队成立了党支部书记、支队长为组长的效能建设和“创优”工作领导小组,把效能建设、“创优”同卫生执法监督同研究、同布置、同检查、同奖惩,融合贯通;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大队,细化到工作岗位和职工头上;制定了效能建设实施意见和“创优”工作卫生监督方案,强调了各项工作目标与重点,明确了效能建设与创优工作的步骤、方法和具体措施,把以创优为重点的卫生监管工作落到了实处,确保效能建设卓有成效地开展。

——搞好现场练兵,确保监督能力到位。按照效能建设要求,今年先后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军训和卫生监督执法业务培训,对队容队貌、作风纪律进行了强化训练,对卫生执法业务知识进行了学习辅导;分别组织中层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全体党员参观学习了广元、绵阳、泸州、宜宾、遂宁等市卫生监督机构的创优、创卫及效能建设的现场与经验,实地考察了大英县卫生监督所的效能建设服务情况,借鉴他人经验弥补自己之不足;在支队内部开展了执法文书稽查和执法文书书写现场评比活动,及时解决执法文书制作问题,提高了卫生监督质量与执法水平。对卫生服务单位分别免费举办了“农家乐”负责人、“创优”示范街餐饮店主、特色餐饮业主及“农家乐”所在镇村分管领导和“创优”餐饮、娱乐业迎检单位负责人培训班12期(次),培训相关人员1600人(次)。各餐饮、娱乐业单位均对从业人员进行了2—3次培训。通过反复培训,使卫生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卫生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都明显提高,为提高卫生服务质量与监督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范执法行为,确保监督规范到位。为提高服务效能,切实为被监督户服务,支队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支队长信箱、确定支队长接待日、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召开被监督户代表座谈会和向社会征求意见等方式,了解到许可办证待时较长、各直属大队掌握许可审查标准不一、个别监督员工作监督缺位、对新办和招商引资企业缺乏服务指导等问题,及时进行了研究,分别进行了整改。对办证时间较长的问题,依照《行政许可法》规定,区分工作职能与责任,实行“一站式”办证服务规程,规定受理许可申请2个工作日内,监督员必须到达现场审查,10个工作日内必须作出办理决定,特殊情况不超过20个工作日;对许可审查标准问题,组织三个大队卫生监督员学习《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逐条讨论分析,逐项评分统一,从而形成共识;对个别监督员监督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实行了卫生监督现场记录签名制,真实记录每个卫生监督员监督服务情况;对新办和招商引资企业根据业主申请和日常监管动态,主动上门服务,帮助规划设计卫生设施,指导搞好卫生预评价报告,协助抓好从业人员培训,并实行“三不一联系”:监督员没到现场指导且未作出整改意见书的,不予处罚;对无安全隐患的引资企业可先办证后规范,不予处罚;对卫生服务条件较差能变通处理达到卫生服务要求的,不予处罚,从支队长到监督员分别联系5—10户卫生服务单位,从而使卫生监督管理达到规范化要求。

——突出创优重点,确保创优工作到位。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创优”决定,从支队长到监督员人人上阵,个个争做“创优”主体,将“创优”各项任务分解到人头,逐级抓到实处。特别是7月29日市委、市政府创优迎检工作会议后,全体监督员不畏烈日酷暑炙烤,放弃个人利益,不休工休假,不休双休日,不请病假和事假,一心扑在“创优”岗位上巡回检查督导,培训卫生业务。36名职工有31人先后中暑,没1人中途下火线,一直坚持到“省检”、迎“国检”。对市直管餐饮、娱乐卫生服务单位4000余户进行了逐户检查,对存在问题的餐饮服务单位蹲守现场,督促其整改;帮助其完善了管理制度,上墙张贴规范化制度5800幅,使市区大中型和示范街道的2000多户餐饮、食品加工、公共娱乐场所的卫生管理明显规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确保监督服务到位。在对已订37项《南充市卫生监督执法支队管理制度(试行)》进行修订的基础上,增建了执法责任、监督员现场监督记录、考勤签到、执法文书评查等制度,调整完善了政风行风评议制度、来信来访(举报、投诉)督办制度,建立健全了卫生监督管理与执法稽查责任制,深入贯彻实施了支队卫生监督“六禁止”,严格要求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采取各种措施把内部管严管好,管出效率与质量,以高质量、高水平为被监督单位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南充社会发展服务,努力提高卫生执法水平,为创建川东北一流卫生执法队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