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增收的现状与困难分析

时间:2022-11-01 01:10:00

农民增收的现状与困难分析

增加农民收入,解决三农问题是改变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社会结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明确目前农民增收现状与难点,是研究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本文试对陕西省农民增收的现状、面临的困难进行分析,以期为有关部门研究农民增收问题提供参考。

一、农民收入现状分析

根据统计分析,目前全省农民收入增长变化呈现如下特点:

(一)从增长趋势看,由缓慢增长步入快速增长轨道。据抽查,××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为比上年增加元增长。与年相比,净增收入元年均增加元增长。××年上半年抽查结果,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元,比上年同期增长,是近年来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

(二)从数量结构看,表现为两升一降。即工资性收入对农民收入的贡献份额逐年上升。据抽查,××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元,占到纯收入的,与年相比,工资性收入占纯收入的比重提高了,年均增加元,年均增长。××年上半年我省人均工资性收入为元,同比增长,贡献率达;现金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比重上升。××年,现金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由上升为。实物纯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由下降为。家庭经营性收入对农民纯收入的贡献下降。××年,我省农民人均家庭经营性纯收入为元,占纯收入的比重由年的下降为××年的。××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元,其中家庭经营性收入为元,贡献率为。

(三)从增收成因看,价格和政策因素对农民增收拉动效应较大。年以前,粮食价格连续提高,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初现成效,全省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农民收入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年××年,乡镇企业发展减速,农产品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农产品相对过剩,价格持续回落,农民收入进入低速增长期。××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上涨,我省积极实施税费改革和粮食补贴政策,同时加强了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普查和管理工作,有效地拉动了农民收入增长。据抽查分析,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元,比上年同期增长,是近年来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

四从收入水平看不同区域、不同群体收入差距拉大。××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元,最高的杨凌示范区农民人均收入增加元,最低的商洛市增加元,两者增幅相差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年的扩大到××年的。

二、农民增收面对的主要困难

(一)小农模式分散经营,增产不增收。我省农户多以家庭经营为主,生产规模小,经营分散,应对市场风险能力差,农产品科技含量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缺乏市场针对性,生产容易盲目跟风,农产品达不到优质、高产、高效的要求;市场体系建设滞后,信息渠道不畅,经常出现农产品卖难问题。再加上从长期看,农产品需求弹性几乎不变,供给相对过剩,价格持续回落,经常会出现农民增产不增收的现象。

(二)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滞后,公司农户模式未能充分发挥作用。我省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小,数量少,生产产品附加值低,整体实力不强。截至××年年底,全省仅有个龙头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个,省级重点企业个,部级龙头企业个。在实践中,由于分散经营的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不能组织起来维护自身的整体利益,在与企业的谈判博弈中往往处于被动吃亏的地位。一些龙头企业出于利益驱动,当某种农产品俏销时,往往抢先以其地缘、信息优势从农户手中以低价抢购农产品。而当市场低迷时,由于缺乏与农户之间紧密相连的利益机制和契约关系,这些企业又会率先收回订单,退出购方市场,造成农产品大量积压,不但不能发挥其连接市场和农户的纽带作用,和农户一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助长恶化了市场风险。公司农户模式亟待完善。

(三)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不足,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空间不大。一是乡镇企业发展减速,效益下滑,农民从乡镇企业得到的收入增幅下降。从全省看,乡镇企业发展速度明显放慢,××年期间,总共增加了万家企业,年均增长速度为%,其中年为%,××年为%。乡镇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不足。××年乡镇企业的从业人员年均增长仅为。其中,年乡镇企业的就业人员就比年减少万人。由于吸纳就业能力下降,靠乡镇企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此外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且市场秩序日益规范的情况下,乡镇企业机制灵活的特点已不再具有比较优势,加上国家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政策力度,使一些对生态损害严重、资源浪费大的乡镇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受到严重制约。从而使乡镇企业支撑农民增收的力度逐渐减弱。二是国有企业不景气,城市下岗职工增加,农村劳动力转移受阻。近年来,国有企业大量减员分流,农民进城务工经商机会骤减,体力劳动的就业岗位也有相当一部分被下岗职工所取代,加上受自身文化素质及技能因素的制约,农民进城增收的门路越来越窄,再加上一些城市采取某些对农村劳动力流动限制的措施,而农村小城镇建设进展不快,这些因素都将使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更加困难。

(四)农民负担仍是影响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税费改革后,我省农民人均减负元,农民人均负担减幅达。××年,落实国家关于农业税总体上降低一个百分点政策,取消除烟叶外的特产税两项措施共减轻农民负担万元,农民人均减负元。和过去相比,全省农民人均负担得到了很大程度地减轻。但是,与目前农民人均年收入相比,农民负担依然是阻碍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目前农民负担主要来自一是农用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过大,对农民增收幅度造成冲销。据监测统计,我省今年国产尿素比去年同期上涨,磷酸二铵比去年同期上涨;地膜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农用柴油上涨。二是税费改革后,乡村三提留、五统筹被取消,为了弥补日常开支缺口,个别乡村以各种名目向农民乱集资、乱收费、乱摊派;三是县乡镇机构臃肿,财政收不抵支,将一些政策性开支、短缺经费直接转嫁到农民身上。有的基层政府为了出政绩,未经科学论证盲目上项目,浪费农民钱财;四是农民家庭难以承受日益高昂的医疗费用和教育费用,有看病上学返贫的现象;五是农村不良习俗比较普遍,修屋建房、婚丧嫁娶,相互攀比之风盛行,人为加重农民负担。

(五)农业财政投入不足,靠天吃饭现象未得到根本缓解。财政对农业的投资长期不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较差,从而使农民增收后劲不足。据统计,××年,我省地方财政用于农业支出减少了亿。财政支出用于农业支出的比重不断下降,××年省财政支出用于农业支出的比重从%下降到%,下降了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由于受生产经营规模小,收入水平低等因素制约,农户对农业生产的投资严重不足,造成许多农业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恶化,抗灾防病害能力逐渐下降,影响了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

六农民科学文化素质较低下,农民增收潜力不足。目前,我省农民的整体科学文化水平较低,接受新科技、新技术的意识不强,农业科技难以推广和普及,农业生产对天时地利的依赖性强,农民收入增长的基础十分薄弱。全省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初中以下文化程度达万人,占。由于知识和技能储备不足,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大多只能从事一些简单的肩挑背扛型的体力活,就业选择空间太小,不能适应一些职业领域的技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