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时间:2022-02-02 05:00:44

检验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2018年,市纤维检验所领导班子在上级党委的正确带领下,在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的各项目标工作任务,现根据要求,具体进行述职述廉述学报告如下:

一、述职述廉述学情况

(一)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我所于5月18日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及时制定了学习方案及具体学习计划,并于8月11日组织召开以“严守党规党纪、做忠诚干净担当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间加强学习交流,更深刻理解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我所坚持每周组织人员集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讲党课等学习模式,重点学习了《党章》和《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材料。同志们积极投入学习活动,有力推动了党员干部作风不断好转。

(二)执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

今年我所严格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始终坚持党要

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的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作用,不断推进我所党风政风建设。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全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同时,将党建工作和我所全年重点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了目标责任、明确了职责内容和要求,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的有效推进。

(三)认真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

一是积极加强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各项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如:组织班子成员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系列讲话精神;通过系统学习,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修养和党性修养,提升了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有助于全年本职工作的开展。二是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我所与我所各部室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现了全覆盖、无盲区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工作局面,有助于党建工作的开展。三是规范党的制度建设,认真开展党的各项组织活动,如:“”等制度。

(四)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情况

一年来,我所认真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教育,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精神要求,要求我所领导班子成员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坚定政治理想信仰,自觉远离各种低级趣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勤俭节约的作风,带头坚决抵制奢靡享乐,树立良好的家风,养成以清廉为荣的作风,奉公守法,廉洁自律。在实际中,领导班子成员均能够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断增强,在工作中,班子成员能够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和“一岗双责”的要求,规范履职,严于律己,扎实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无任何违纪现象发生。

(五)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

在日常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我所能够坚持民中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凡涉及干部人事任免、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等,均经过班子民主讨论决策并严格按照程序办理,无任何违规现象发生。

(六)加强班子成员的作风建设

在工作中,班子成员能够带头遵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积极主动参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各项法规,切实发挥出了模范表率的作用。

(七)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

一是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观念教育,坚持抓好党员的学习和教育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按照上级组织部门的部署,认真部署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切实帮助党员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如:开展帮扶活动,建好困难职工档案,坚持把帮扶活动作为关爱、关心党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针对困难党员的实际情况认真选择帮扶对象,坚持对重病党员的走访,送去组织温暖。三是支部开展扶贫助民献爱心活动。11月,我所党支部与市局、稽查大队联合组织到浚县卫贤镇砖城贫困村开展“温暖入户度寒冬”扶贫献爱心活动,为村里的村民送去价值3840元的过冬棉被、床单16套,并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辛勤劳动,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八)深入抓好内部管理工作,提高纤检“内修力”

(1)切实抓好2018年平时考核及年度考核工作

我所高度重视考核工作,在每季度最后一月及时开展季度平时考核工作,并于年末积极开展年度考核工作,按时高效完成2018年各季度平时考核及年度考核工作。

(2)落实任务分解,高效完成各项主要工作

我所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台帐、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分解和工作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全年工作进行梳理,总结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并将未完成工作进行责任划分和情况说明,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行动、有落实、有考评、有效果。顺利完成各项日常工作的总结上报与落实:一是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上报工作,顺利结束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审核工作;二是按时召开各季度总结会,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制定下阶段工作打算;三是全力配合市委第一巡察组开展检查工作,及时高效上报各项材料;四是积极配合市局做好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及时上报材料,积极组织学习知识测试试题和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五是开展实验室恒温恒湿系统换新工作,完成设备招标、采购、安装、调试、验收及仪器设备计量鉴定等工作。

(九)扎实推进培训与业务工作,加强纤检“职责力”

(1)顺利完成国储棉轮出公证检验工作,牢固树立“纤检”品牌。自4月22日接到中纤局任务,我所今年先后共承担了漯河卓越隆商贸有限公司、滑县河南亿丰仓储有限公司和新乡封丘河南万达物流有限公司三个国储棉仓库的轮出公证检验任务,开展了三轮共计五个多月的国储棉轮出公证检验工作。

我所通过“三个提升”,扎实开展2015/2018年国储棉轮出公检工作。一是检验效率提升。公检人员严格按照新实施的国储棉公证检验办法,包包抽取样品,把在库重量检验由2天压缩到12个小时,检验数据随检随报,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二是检验速度提升。在三轮共计五个多月的国储棉轮出公检工作中,公检人员克服酷暑、暴雨、严寒等极端天气带来的困难,在保证现场作业安全、严格执行有关检验办法和操作规程的基础上,加班加点抢时间、赶进度,检验量逐增,最高日出库量达到300余吨棉花。三是思想境界提升。我所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协作"的纤检精神,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在公检时坚持学习党章,切实把公检做为强化党性修养、增强理想信念的重要工作,舍小家为公检,坚持在检验一线高质量完成现场抽样、数据处理上报等工作,以良好的工作作风、优秀的工作成绩树立中国纤检的“品牌”。我所分别完成漯河卓越隆商贸有限公司的国储棉检验5823.372吨,河南亿丰仓储有限公司的国储棉检验4827.156吨,河南万达物流有限公司的国储棉检验7738吨,累计完成棉花检验426批、18388吨,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国储棉轮出公检任务。

(2)对全市学校采购学生服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近年来,“毒校服”事件频发,这在一定程度上严重的危害着青少年及幼儿的身体健康,进一步规范学生服采购程序,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已迫在眉睫。为此国家质监总局下发了《纤维制品监督管理办法》,用法律规范的形式明确学生服使用单位和生产单位的责任和义务,以及应承担的法律后果,明确了“双送检”程序,与教育局形成双向汇报制度,从而使学生服采购工作真正实现了有法可依。为了贯彻落实宣传到位,5月份,我市质监、工商、教育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服使用情况和质量把关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共检查两县三区中小学15所,幼儿园5所。在检查这些学校采购使用把关情况的同时,及时把我们购买的200本《纤维制品监督管理办法》发放讲解,并对检查中发现的多数学校存在的质量把关不到位问题进行了指正,明确了今后采购程序,为下一步杜绝“毒校服”事件在我市的发生进一步夯实基础。我所将继续为尽快建立学生服质量安全保障系统献力献策,为纤检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做出更大贡献。

(3)积极参加外部培训活动,加强内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积极参加外部培训。全体在职人员参加省局3月22日-25日举办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内审员培训,4月26日全员参加《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宣贯会议,5月底参加部级实验室间比对实验,9月9日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暨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班,10月10日参加《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落实情况交流暨河南纤检系统行政执法工作研讨会,12月参加中纤局组织的2018年感官检验技术人员培训,这些培训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二是大力加强内部教育培训。所内制定了详细可操作的全年培训方案,每周按计划组织政治思想教育、法律法规执法培训及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切实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十)开展多样宣传服务工作,树立纤检“形象力”

(1)积极开展3.15宣传服务活动

3月15日,我所积极配合参加市局组织的3.15活动,在新世纪广场设立服务台,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向市民讲解服装检验知识,接受咨询超过200人次。

(2)积极开展纤检便民宣传服务活动

我所每年要组织“阳光纤检进社区”、“阳光纤检进学校”等宣传服务活动。今年10月我所组织人员到我市森林半岛小区开展了“阳光纤检进社区”宣传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耐心讲解絮用纤维制品及其他纺织品服装的辨别方法和选购时要注意的问题,详细解答民众关心的“黑心棉”问题,通过“一问、二看、三摸、四闻”的检查方式,为消费者提供絮用纤维制品便捷检验服务,并提供纺织品免费检验服务。活动吸引120余人次参加,接受现场咨询50余人次,发放宣传页300余份。通过本次“阳光纤检进社区”活动,向广大消费者宣传了有关絮用纤维制品质量法律法规以及鉴别“黑心棉”的常识,并初步掌握了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现状,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理性安全消费,大力提升社会公众对纤维制品质量状况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3)借助媒体宣传力量,更好服务民众

一是借助市局在《淇河晨报》开辟的“质量在身边”专栏,发表2篇絮用纤维制品及服装检验方面的常识宣传材料,旨在普及纤维制品及服装检验方面的质量知识,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二是参加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焦局长将我所职能、检验检测能力、如何开展服务及识假辩假常识向公众进行了介绍,进一步树立了质监纤检形象。

二、存在不足

一年来,我所的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益于上级党组织的正确带领,得益于我所全体党员同志的共同努力,但与此同时,作为我所的领导班子集体也清醒的看到领导班子集体还有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2个方面: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党规党纪学习还需要不断加强。二是面对新常态、领导班子的工作创新度有待于加强。

三、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所主要工作开展如下:

1、全力开展国储棉轮出、监管棉入库等公证检验工作任务,进一步突出我所工作特色与亮点。

2、收集完善HVI实验室各类信息,掌握相关知识,结合现有仪器设备对棉花检验项目开展岗位培训,提高我所棉花承检能力。

3、组织人员进行纺织品业务技术培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

4、加强对校服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的监督管理,保障中小学生校服安全。

5、大力开展医院和宾馆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督工作,不断改善我市住宿就医环境,服务好我市的宜居城市建设。

6、完成实验室资质认证评审工作。

7、做好民政救济赈灾衣被监管工作。

8、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及队伍建设。

9、开展好2019年季度平时考核及年终考核工作。

10、完成市局下达的信息宣传任务。

2019年的钟声即将敲响,面对2019年,我所领导班子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发展信心,紧密围绕在上级党组织的周围,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坚定不移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抵制“四风”、积极主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努力,力求我所的各项事业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