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11-23 07:29:00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考

一、目前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存在很多问题,严重影响了教育的结果,主要表现为宣传教育的内容层面化;宣传的载体形式化;宣传的对象平均化;宣传的制度随意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不规范,规章不健全,责任分工不明确。个别农村基层领导和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不强,主要表现为经济不清,作风不正,管理混乱,主要领导作风专制,个人乱开支,一些基层干部公款吃喝现象突出,借考察之名,行旅游之实,挥霍集体公款。干部法制观念淡薄,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形象不佳。

二、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对策和措施

加大对农村基层宣教人员的系统培训力度,把提高领导的认识作为构建宣教大格局的关键,抓住宣教活动的主线,注重培育树立身边的模范典型,弘扬正气,有效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通过反面典型的剖析,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的责任意识,有效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质量。把党风廉政教育题材寓于各种文化艺术形式当中,使教育的手段更好地服务于教育的内容。

围绕执行《廉政准则》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从农村基层的实际出发,集中时间、集中地点,把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观念教育、党纪政纪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为做好各项基层工作夯实思想基础。同时要旗帜鲜明地提出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明确行为规范,强化廉洁自律。以身边的案例为教材,解剖典型,深挖根源,使党员干部接受教训,得到警示。教育的内容要结合本地的实际,突出教育针对性,因地制宜,采用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和载体开展教育活动,力求使基层党员干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树立起良好的形象。要强化民主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和自己,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

健全民主决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基层领导班子集体议事规则,强化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管理和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由班子集体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防止由“一把手”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要积极推行民主管理,依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在换届选举、公益事业、项目承包等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见,让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保证群众依法行使选择权,监督权,减少或避免干部滥用职权。进一步抓好收支两条线,加强财务管理。

扩大基层民主,强化民主监督,在具体措施上,进一步完善“财务”公开,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重点,及时公开,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落实党内监督制度,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切实加强基层班子内部的监督。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同时也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要通过述廉评廉制度的落实完善各项制度的实施。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通过案件查处警示人。以查案为突破口,依法依纪从严从快处理农村少数违纪党员干部,特别是严重侵害群众权益的案件,以一儆百,取信于民,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不正之风问题,要重点加以解决,使农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并通过个案剖析、案件通报等形式,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对发生因不负责任或失职而引发的重大集体上访,必须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从而从根本上维护农村稳定。

三、要把思想教育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来抓

思想教育的作用在于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坚决抵制和克服各种错误的思想和行为,自觉地为实现党的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奋斗。加强思想教育是搞好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本措施。

首先,要紧紧围绕领导干部正确使用手中权力问题加强思想教育。以权谋私,是公共权力的滥用。腐败总是和权力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而权力又往往和领导干部密切相关。领导干部在干部使用、钱物管理等敏感问题上都有一定的权力。如何用好这个权力对每个领导干部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此,必须紧紧围绕正确用权这个核心问题开展思想教育。一是教育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权力意味着信任。能够作为领导干部,大多都在各级岗位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经过组织考察才得以任用。得到这种信任,要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绩,决不能骄傲自满,更不能以此为资本,做出与身份不相符的事情。二是教育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权力意味着责任。党和人民赋予各级领导干部一定的权力,同时也就让领导干部承担了相应的责任。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自己的职责,秉公用权,不能以权谋私。三是教育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权力意味着义务和奉献。权力和义务是辩证的统一。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的干部的使命在于奉献,而且职务越高,权力越大,所尽的义务应该越多,为党和人民的奉献也应该越多。另外,任何权力都不是无限的,不能随心所欲滥用职权。

其次,要教育领导干部成为遵章守纪的模范。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是各级领导干部必备的品格,也是党和人民对他们的起码要求。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端正党风,廉洁自律,坚决同腐败现象做斗争,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古人说过,“人不畏我严,而畏我廉。”领导干部只有自身廉洁才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发言权和主动权,才有影响力和号召力,才能理直气壮地去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四、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

加强制度建设,运用制度来规范和约束领导干部的个人及职务行为,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制度化的轨道,对于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防止腐败,保持清正廉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邓小平指出:“克服特权现象,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他还强调,“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严格规章制度是防止腐败行为滋生蔓延的根本途径和重要保证。建立起严格的规章制度,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工作程序、方式等作出明确的制度规定,如干部任免制度、党委议事制度、领导干部生活待遇制度、经费管理制度等,就在一定程度上对领导干部起到规范、约束作用,同时也能够增加透明度,使群众关心的敏感问题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解决,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有了规章制度必须遵循。党的制度的确定,是由一定的领导机关,通过一定的法定程序来完成的,对每一级组织、每一个党员都具有强制力,不能可执行可不执行,不能任意解释和改变,更不能因人而废。

执行规章制度必须严格。制度严则立,不严则废。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情况来看,有些制度并不是没有执行,而是在执行的过程中,从严不够,落实的质量不高。要使制度起到应有的作用,必须下大力气改变落实制度不严格的现象,坚持从严执章,着眼于实际效能,确保党内各项制度不但形式上落实,而且在内容上、实效上都落实。

违反执行规章制度必须追究。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党的集体意志的提升,具有思想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任何集体和个人凌驾于制度之上。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在处理问题时必须照章办事,一旦违犯了规章制度,必然要受到党纪的惩处,绝不能姑息迁就。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明确指出:"总结多年的实践经验,从严治党,关键在于建立起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机制,使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干部实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矛盾、解决问题,使党的肌体始终保持健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制度保证。

五、进一步落实责任制的保障、制约和激励机制

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就是通过激活责任激励制约机制,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促使党风政风好转,以此推动社会风气的好转,推进生产力的发展,推进两个文明建设。

要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本部门和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的领导责任。第一责任人不仅要抓好经济建设、业务工作,不仅要廉洁自律,而且还要抓好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要通过强化一把手的责任意识,从"要我抓"到"我要抓"、"我要抓好"。

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形成"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局面。抓好经济建设、业务工作是政绩,抓好廉政建设同样也是政绩,两个政绩一起抓才是完整的、全面的政绩。考察、任用干部,要用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来衡量和判断,既要考虑抓物质文明建设的政绩,也要考虑抓精神文明建设的政绩,既要看所管辖地方、单位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成果,也要看那里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

要牢牢抓住责任追究这个关键环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体现权、责、利的统一。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权、责、利是一致的、对等的。责任追究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党风廉政建设抓与不抓不一样,抓好抓坏不一样。要注重责任追究中没有追究、追究不到位、追究不力的问题,坚持公正、公开的原则,把责任制的内容、任务、责任公开,对不去追究、追究不力的靠群众的监督来制约,靠追究来保证,从而使责任制处于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使教育、管理、监督融于责任制落实工作的全过程。

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责任制,要有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水平,建立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总结、表彰、宣传一批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营造艰苦创业、勤政廉政、抓党风廉政建设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树立正气,弘扬正气,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

六、深入落实责任制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要解决和规范追究什么的问题。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当前责任追究除严格按照《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的规定外,要突出五个方面:一是本地区、本部门出现重大经济损失的;二是本地区、本部门发生重大事故和恶性事件的;三是本地区、本部门不正之风严重,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治理的;四是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利用该领导职权、职务上的影响获取非法利益,造成恶劣影响的;五是本地区、本部门对中央和省委的决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造成严重后果的。

第二,要解决和规范谁来决定追究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党委,第一责任人是党政一把手。因此,追究责任必须由党委、政府和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来决定。特别是对下一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的追究,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追究,对重大问题的追究,必须由上一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或领导班子提出或核准。在责任追究这个关键环节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体现出来,党委的统一领导要体现出来,这个原则问题是不能有丝毫含糊的。

第三,要解决和规范谁去追究、怎么追究的问题。一般来说,党组织形成追究意见后,需要组织处理的,就由组织人事部门去实施;需要党纪政纪处理的,由纪检监察机关去追究。

落实责任制要从自己抓起,从本部门抓起,从具体问题抓起要克服怕吃亏的思想,从自己抓起,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不能一提起反腐败,只议论上边,只议论周围,只议论别人;一谈起反腐败,就满腹牢骚,议论纷纷,但一联系到本单位和自己,就躲躲闪闪,避重就轻。必须从自己抓起,管好自己的单位,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克服"腐败现象有利于局部经济发展"的错误思想,从本单位抓起,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尽到自己的职责。要克服等待观望的思想,从现在抓起。实践证明,这项工作,谁抓得早谁主动,谁抓得早谁受益,不仅出政治效益、社会效益,还出经济效益。同时,还要从具体事抓起。邓小平同志说过,反腐败要从具体事抓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具体事抓起,就是从管辖地区、职责范围内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党委、政府的政策没有得到落实或落实得不好、政令不通的问题抓起;从由于疏于教育管理、失职渎职,给党和国家造成重大社会政治影响和经济损失的问题抓起,以此为突破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经济工作、业务工作开展,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为主题,全面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总结了十三年来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系统迅速兴起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十六大的灵魂,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和指导工作。

吴官正指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切实加强领导。经过全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实践证明,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认识是清醒的,惩治腐败的态度是坚决的,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完全正确的。党的十五大选举产生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部署,认真执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任务,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为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要继续发扬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推向深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吴官正强调,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和长期性,按照十六大的要求,坚定信心,抓紧工作,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十六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一定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定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和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一定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切实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一定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在全党形成防止和惩治腐败的合力。一定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加强教育,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强化监督,创新体制,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

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反腐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反腐败工作中仍然存在着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工作中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上边紧一紧,下边抓一抓,时紧时松,工作成果不巩固,专项治理过的问题出现反弹,因此,当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键在于落实。

抓落实,必须加强督导。要采取经常性检查与年终检查考核相结合,一般性检查与专项执法监察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检查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不断加强对下级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部署的反腐败各项工作层层得到全面落实,深入落实。既要注意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加以纠正和解决,防止工作落实中出现的偏差,又要善于总结先进典型经验进行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的全面开展。既要防止工作检查过程中不深入、不细致、走过场的现象,又要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深入基层,结合所部署工作的落实情况搞好调查研究。把落实上级的有关部署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达到反腐败工作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目的。

抓落实,必须突出重点。反腐败工作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净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和维护农村稳定的重要职责。因此,要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上。采取专项治理的办法,加大治理力度,落实治理目标,在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坚持常抓不懈,防止出现反弹,用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抓落实,必须依靠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并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反腐败工作进行公正的评判,能够检验工作,开拓思路。能够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在反腐败工作中的积极性,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能够使广大群众及时发现和检举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对各级各部门以及党员干部的监督。以往在行风评议中,让群众参与画票,对部门行风建设工作进行评议,在社会上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问卷调查活动等,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后要继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反腐倡廉意识,不断拓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评判的有效途径,促进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开展。

抓落实,必须明确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按着责任制的要求,对责任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加强考核,逐级落实,调动各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坚决落实责任追究制,做到严于追究,敢于追究,善于追究。严于追究就是按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出现问题的,必须按着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敢于追究就是在落实责任过程中,不管涉及到什么人,什么级别只要出现责任问题,就得追究。善于追究就是对有责任问题的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组织和纪律双重手段,达到通过责任追究促进责任制落实的效果。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部分,是农村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事关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大局。当前农村基层少数地方的干群矛盾突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其原因之一就是基层干部的法制观念淡薄,党性观念不强,损害了群众利益,造成不良影响。因此,搞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对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