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在巡视调研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10-21 10:01:00

地税局在巡视调研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的座谈会,我认为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会议。省局巡视办的领导和同志们在机构成立时间不长的时间内,就未雨绸缪,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研究出台了旨在规范巡视工作的办法和规程,并且深入一线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体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使我们深受教育和启示,值得基层的同志学习和借鉴

省局党组制定的《巡视工作暂行办法》和《巡视工作规程》,我进行了反复的研读,感到这这两个文件内容详尽全面,逻辑条理清晰,用词规范标准,表述严谨准确,既有严肃性又有可操作性,是两个非常好的巡视工作办法和规程。下面,我谈几点认识。

一、充分认识省局建立巡视制度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局的决定上来

开展巡视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大创新,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是我们党总结自身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的经验总结。党的十七大对进一步完善巡视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把巡视制度写进了党章。省局根据党建工作新的形势及时制定税务系统巡视工作制度,非常重要,非常必要。我们要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于健全省税务系统党内监督制度的重要作用,它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求真务实,贯彻落实省局“1462”工作思路,努力做到聚财为国、执法为民,更好地履行地税工作的各项职责;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强化党内监督,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勤政、依法行政;有助于通过巡视工作,强化监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更加有效地保证税务系统领导干部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税;有助于帮助我们提高执政能力、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促进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对**地税系统来说,在目前税干呈现出年龄老化、锐气减弱、税收任务繁重、工作难度增大的情况下,对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开拓地税工作的新局面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次省局巡视调研组莅临我局开展巡视调研活动,是对我们工作的关心、爱护和信任,在此,我谨代表市局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对省局开展的巡视工作表示坚决拥护,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它的重大意义,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省局的决定能够落到实处。

二、自觉接受监督,积极主动配合省局巡视组开展工作

按照省局制定的巡视暂行办法和规程要求,巡视的主要对象是市局领导班子及其主要成员,所以我们**市局班子全体一定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要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以良好的党性自觉参与、积极配合,我在这里代表市局党组表三个态:

第一,以高度的责任心,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我认为领导班子、领导成员和市局各级部门,首先,在巡视组开展工作后,首先应全面、客观、真实地向巡视组汇报我们**地税事业发展情况,让巡视组对**地税的工作情况包括班子建设情况有一个比较客观、全面的了解。要主动如实地提供情况,反映问题,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对工作中的成绩要实事求是,不夸大;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要客观地汇报,不隐瞒,让巡视组了解一个全面的**地税,了解一个班子的全面的、真实的建设情况。其次,在办公场所、活动经费、人员配合、车辆使用等方面,我们也一定会全力支持,优先保证。总之,在今后的省局巡视工作中,我们一定会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配合,为巡视组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全程和全面的服务。

第二,以光荣的使命感,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进一步使地税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们要抓住省局开展巡视工作的良机,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为民、务实、廉洁的执政观要求,把地税方方面面的工作纳入监督范围。权力是需要监督的,没有监督的权力是容易腐败的,通过接受省局巡视,切实加强市局党组和市局各个部门的自身建设,使地税工作机制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认为关键要管好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都在一定的岗位上,担负一定的工作,掌握一定的权力,一定要接受监督。我们要在省局巡视组指导下,认真总结工作,查找不足,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使党组成为上级领导放心,全体税干满意、社会各方面公认的坚强集体。

第三,以巡视调研为动力,促进今年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这次调研之后,全省地税系统的巡视工作就要启动,这对我们是新的激励和促进,必将会进一步激发我们牢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和干劲,在服务意识、工作能力上有新提高,在规范执法、为民惠民上有新举措,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上有新成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向省局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让**地税成为河东大地上的一个响亮品牌。

三、对完善巡视办法和规程的几点建议

一是整合各项资源和力量,形成联合作战。目前,全省地税系统的监督检查是不少的,如财务内审、离任审计、执法检查、目标责任考评验收等,而这些监督检查与巡视监督检查在许多内容上是相同和重叠的,因此,我们建议省局的巡视工作可与其他检查进行了进行必要的整合,将巡视、执法检查、财务内审、离任审计融为一体,有机结合,形成了一个多方位全面介入的立体检查模式,由单打独斗转变为联合作战,这样不仅为被检查单位进行了减压减负,同时也通过各类检查的融合,从多个方面来印证被检查单位的情况,有效提升了巡视工作效果。这一点,省局的巡视制度中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二是建立纵向到底的巡视联络员网络。各县(市、区)局除了根据本单位实际指定一名股所级干部担任巡视工作联络员外,还可挑选一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公道正派,敢于发表意见的同志担任联络员,与省局巡视组进行直接的信息联络和情况沟通,并配合省局完成有关工作任务,使省局巡视办更便于掌握和了解基层情况,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

三是在规程中的受理信访方面,除了规程上的四个方面外,还可以再延伸增加一些内容。如对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情节轻微,不构成违纪,不足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问题线索,巡视组可以直接了解;对一些重大违法违纪线索,在遇到证据易灭失、篡改,当事人可能串供的情况下,巡视组一方面要立即报告,另一方面要及时取证,固定证据,为下一步纪检监察部门办案奠定基础。

总之,省局巡视工作暂行办法和巡视工作规程的制定,有利于全省地税系统巡视工作的规范开展,有利于加强对全省地税系统领导班子及其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也是对各级地税班子和成员的最大关心和爱护。我们坚信,在省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局巡视办的不懈努力下,巡视工作一定会成为下情上达的“直通车”,反腐倡廉的“监督哨”,了解干部的“显微镜”,税收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必将为促进我省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巨大的作用。

以上发言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