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竞聘演讲稿

时间:2022-03-03 06:12:00

班主任竞聘演讲稿

我叫*,毕业于山西大学教育系教育管理专业,大学本科。九八年工作至今连续九年担任高中班主任。本人身体健康,热爱学生,铭记班主任职责,熟悉相关教育法规。原本文科的学历,使我在教育教学中善于探究和思考;9年的文科教学实践,使我形成了严谨、扎实的工作习惯;长期的班主任工作又给了我一定的经验和事争一流的作风,多年的集体合作又造就了我与人为善、和谐进取的品格。

班级,是学校教育管理的基层单位,更是学生键康成长的摇篮。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组织者、建设者和领导者,对于贯彻执行学校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为学生努力营造一个优雅舒适、宽松和谐的环境,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使学生自觉不自觉地得到情操的陶冶、思想的教育、心灵的升华,是班主任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

担任三轮高中班主任,有成功也有失败。送出去的所有班级,无论是“差异学生的面”还是“学生差异的面”与学校同年级其它班相比都比较突出,而考上大学的并没有多少。但是,就在这九年来,就在实现差异学生和学生差异转化的教育实践当中我和我万分留恋和无限崇敬的同事朋友们默默分享着这份喜悦,体验着这种别样的成功。而今,虽然我面对的也许是比上述班级情况较好的普通班,但即便如此,无论是“差异学生的面”还是“学生差异的面”与兄弟学校、与重点班相比,其程度之大,我认为,都必须清醒地认识和郑重的面对。故,从长计议,实施“全面积‘差异学生’转化、全方位弥补‘学生差异’”,是当下普通班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和根本。

回顾过去,第一个班,我宽严相济,高考达线七人;第二个班,我沟通有余,仅实现合格高中生之操守;第三个班,我尝试赏识教育,恰给我毕生的事业留下了深深的启迪。

假如命运之舟注定要把我在慢班与普通班之间摆渡,首先我会满含热泪地与我们所有的家长为我们创造的生命倍感无限自豪;其次我又会欣喜的告诉大家,或许我又平添了几分成为教育家的机会。

记得我曾在校报上发表过一篇文章,题目叫《培养“平凡”意识加强“差异”转化》。文中这样写道:我所带的第三个毕业班共有52人,学生入学成绩最高409分,最低191分,400分以上3人,300分以上18人,200分以上24人,100分以上2人,无成绩者5人----一定程度的智商差异,源于一定程度的情商差异:这些学生家庭状况相当复杂。他们间或思维偏极,脾气暴躁,情绪波动,玩世不恭。刚接触这些学生,感到他们普遍地自私、懒惰、缺乏爱心。一定程度的情商差异滋生了他们一定程度的智商差异和大面积的其它差异。

极端的表现就是连做学生最起码的教室卫生都搞不好。

尽管这样,但我对他们又从没有一味地批评和训斥,事实证明如果那样做只会适得其反,使他们不断与你对立。所以还是引进了“赏识”,从错误中发现他们的闪光点,鼓励他们极能力所极,从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做起,培养他们的“平凡”意识,毕业时终见成效。

那么什么是“平凡”呢?我认为,很有耐心地檫完一层楼道是平凡,非常细致地出好一期板报是平凡,饱有激情地朗读一篇课文是平凡,特别自信地搞好班内设计是平凡,极其专注地摆放自己的文具是平凡,富有毅力地在操场每天坚持跑上三圈是平凡……假使我们的学生高中三年天天都能有这样的“平凡”,那么他们入学时无论有多大的差异,到毕业以后不久的将来,他们必定不再“平凡”。这其中的“耐心、细致、激情、自信、专注、毅力……”都将作为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有如淙淙清泉涌动着他们的灵魂,促使他们在高中三年尽快缩短学习成绩和其他方面的“差异”激励他们迅速实现整个一生“成人又成才”的美好梦想。

所以,我认为贺中在尚未形成整体性精品教育之前,我校教育的成功或许并不仅仅在于确保入学600分的孩子毕业时考入清华和北大,或许更在于把那些入学不到500分甚至成绩更低的孩子,经过高中三年实实在在的差异转化,成功的输送到复旦和南开,哪怕考上普通大学也是成功。而这恰恰就是我们普通班班主任的一种真实面对,假使我们每位教师在转化大批差异学生和大面积的学生差异上都能获得成功,那我们就是一名了不起的教育家啦!

体验现代人生,感悟班级管理,说到底方法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爱,但班级管理的真谛却在于会爱。

假使给我一个班级,我将首先对班主任角色进行再认识,从凯洛夫《教育学》对班主任的死板定义中走出来而从经营的角度来开展班级建设;假使给我一个班级,我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分层次教学和选修必修相结合的“全面素质教育”到来时,疏导和协调学生的工作准备;假使给我一个班级,我将至少具体,扎实,细致的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规范班级制度,抓好班、团组织建设,放手学生管理。教之初二、充分利用班会,做好思想工作。三、以人为本,做好后进生转化。四、密切联系各科教师,协调各方力量,发挥纽带作用。五、开好家长会,架构家长与学校、家长与教师、家长与学生沟通的桥梁。

最后,我只想说,今天其实我并非为竞聘而来,因为我知道有一大批更有能力更有智慧的同仁定会更加出色的完成诸位家长的重托。我只想告诉大家:贺中,是我的母校,现在又是我工作的一片处女地,这里留下了我太多的身影,为什么我的眼里时常充满了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登上演讲台,我只真诚的希望能和我们所有的同仁能和我们的郭校长能和我们所有的领导,化做春风缕缕、细雨滴滴、绿叶片片,走进学生心田,润物无声。今天,我在这里高声演讲,只想请大家记住我的工作格言:注重细微,点点滴滴体现素质和品格;拒绝平庸,时时处处追求创新和卓越;只想请大家记住一个和大家一样爱我们的贺昌中学如自己生命的教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