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科科长岗位竞职演讲稿

时间:2022-01-30 03:04:00

组织人事科科长岗位竞职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委这次科室正职竞岗,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增强机关活力,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非常感谢委党委和委领导给予我们参与竞争、施展才能的机会。对我来说,参加这次竞争上岗,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通过这次竞岗,使大家对我的能力和表现有个全面的了解,并在此接受领导和同志们的挑选,也请大家多多指点和批评。

在汇报之前,我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主要经历和工作情况。我1968年1月出生,瑶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1989年从**农学院植保专业毕业分配到**县农业局工作,91年8-10月在农业部进修3个月。94年3月调入县委组织部工作至今年4月,在这11年里,在干部室工作5年,组织室工作5年,机关工委工作1年。在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之前,我的职务是**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兼组织部组织室主任。

今天,我竞争的岗位是组织人事科科长。

一、我想谈谈对该职位的认识。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必须充分认识该职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组织人事科对内是负责委机关干部的调整配备、年度考核、奖惩晋升、机构编制、劳动工资、教育培训、人事档案、出国政审、社会保险等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和机关党务等工作;负责离退休老干部的管理和其政治、生活待遇落实等工作;以及委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外,就是做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监管企业领导干部的选拔、考察、任免、交流、奖惩工作,加强对监管企业其他干部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及监督检查工作;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在委纪委领导下,检查督促企业党员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好企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抓好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企业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搞好企业群团组织的建设工作;承办企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出境人员政审;负责干部和党员、党组织的年度统计工作,收缴和管理党费,规范管理好企业干部档案;搞好企业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调整及机关干部下派锻炼等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注意探讨组织人事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新经验;做好派出监事会的相关工作等等。

二是必须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和淡泊名利的道德情操。组织人事工作既辛苦又默默无闻,没有可以示人的研究成果,也没有额外的经济收入,工作繁琐而责任重大,所面对的情况又是比较复杂。因此,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要做到“四要”:一要耐得住寂寞,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做好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甘当人梯,不为名、不图利、不揽功,淡泊名利,宁静致远;二要守得住清贫,敢于吃苦,不贪不占不攀比,树立一身正气;三要挡得住诱惑,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移,不为钱所动,不为色所迷;四要抵得住压力,不畏权势、不徇私情,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三是必须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要想把组织人事这一块的工作搞好,业务进一步熟悉,就必须多深入基层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这样,工作才有发言权和主动权。同时,组织人事工作还牵涉到许多材料和文件的起草,这些材料和文件不仅时限性强,质量要求高,而且责任重大,半点马虎不得。因此必须具备较强的政策水平、扎实的文字基础和出众的写作能力,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和任务的及时完成。

四是必须具有较强的全局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干部工作也好,党建工作也好,还是具体业务工作,在整个国资委系统来讲,都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盘考虑,认真贯彻领会委领导班子集体的决策精神,准确把握各项具体工作的运行状态,妥善协调好各项工作和委内各科室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五是必须恪守清正廉洁和公道正派这一组织人事干部最基本的职业规范。贺国强部长讲过“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四句话,这四句话是对公道正派的进一步诠释。公道正派是一种政治品质,一种思想作风,一种人格力量,是我们党对组织人事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组织人事干部必须恪守的政治标准和职业规范。组织人事干部既要他律,接受组织上的教育和管理,但更需要自律,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端正动机,把从事组织人事工作看作是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更好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出力的机会;要从细小之事做起,做到防微杜渐,居安思危,切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还要做到加强学习,警钟长鸣,既要自觉向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等先进模范人物学习,用他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来激励和鞭策自己,又要吸取胡长清、陈克杰等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时刻警醒和告诫自己,引以为戒。

二、我竞争该职位具有以下优势:

1、业务比较熟悉。参加工作16年多来,有11年是在组织部度过,换句话说,就是我有11年的组织人事工作经历,先后从事过知识分子、干部信息统计、干教、干审、干部调配、党员教育管理、基层班子建设、企业党建、发展党员、机关党务等工作。能刻苦学习组织工作业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了很多调研文章和组工信息,其中有5篇调研文章和50余篇组工信息被省、市级内外刊采用。熟悉组织人事工作业务,是我竞争这一职位的最大优势。

2、组织协调能力、行政管理能力较强,能独挡一面开展工作。在组织部工作后,从一般科员,副科级组织员,到组织室主任,再到机关工委书记,随着身上担子的加重,我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行政管理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和提高:牵头组织了市党代会的筹备和召开、全市七一纪念表彰大会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的召开,组织开展了多项全市性的党建主题活动,负责的各项工作均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

3、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开拓进取精神,能创造性开展工作,成效比较明显。2002年,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面临淡化的状况,我向部务会提出建议,组织开展全市性的党建调研活动刻不容缓,该项建议得到了市委的批准,抽调了近50余人,安排了专门经费。根据调研,我针对性地提出了四条建议:①将企业下岗职工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按属地管理原则,应及时转入其长期居住地党组织的建议;②开展发展青年农民入党和乡镇党代会常任制试点的建议;③大力推广以**柑桔销售协会为龙头的农村党员经济发展协作会的建议;④在**镇开展社区党建工作试点的建议。这四条建议均被采纳和落实,经过3年的实践,大多已形成经验在**日报、**日报及****等党报党刊予以推介。

4、做事比较沉着冷静,工作思路比较清晰,讲究工作方法。特别是在我任组织室主任和工委书记之后,我更加认识到讲究工作方法的重要性,岗位的变换也促使我不断去探索获得良好的工作方法。在16年的工作实践中,由于工作方法的不妥当,免不了出过差错,闹过笑话,挨过批评,但总言之,自己还是在不断进步之中。这一点,我相信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会逐步得到检验。

5、服从安排,工作责任心和原则性较强。对交办的工作任务能尽心尽力完成,事事有回应,不讲价钱,不拖拉,不推诿。办事讲原则,不以权谋私,事事出于公心。

6、注重团结,能与同志们和睦相处。大家能够走到一起,本身就是一种缘分。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我都非常珍惜团结二字,接人待物做到以诚相待,为开展好工作营造出团结和谐的氛围,使大家都有一个好的心情,齐心协力搞工作。

三、竞岗后的几点想法

假如我这次竞岗成功,在这里我简要谈谈大体的工作打算。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努力:

1、理顺思路,明确工作目标。人事科的工作相对来说比较繁杂,要做的事情很多,那么就需要把这些工作分门别类,分出轻重缓急。我考虑了一下,把手头的工作按四个等级来划分:⑴很重要,很紧急;⑵很重要,不紧急;⑶不重要,很紧急;⑷不重要,不紧急。然后按这个先后顺序来实际操作。

2、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努力学习业务,特别是国资监管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各地国资委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工作实践中辩证地看待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扬长避短,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

3、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超前性,特别是要注意围绕下一步开展工作做好相关准备。从多方面了解和掌握企业的基本情况,包括干部情况、党建情况、生产经营情况、职工情况等,对企业形成大致的、初步的印象。加强干部人事工作信息化建设,实现干部档案资料的计算机化管理。

4、加强协作,搞好各科室之间的工作协调,努力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5、坚持原则,服从领导安排,严格按程序办事。以“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的精神,当好领导的参谋。在工作中既要发扬以往的好作风、好传统,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又要注重在实践中摸索经验、探索路子,多请示汇报,多交心通气,当好干部与领导之间沟通的桥梁。

最后,我想引用一句话作为我演讲的结束:“得一职不荣,失一职不辱”。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