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护士演讲稿

时间:2022-11-24 10:48:04

眼科护士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

我叫,是第三军医大学医院眼科专科医院的一名年轻护士。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次的故事会。当前,我们重庆市各行各业都在“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唱读讲传热潮迭起,我所讲的故事题目是《与生命同行》。以我们科三位学科领导人物为主角,讲述他们创先争优做表率的故事,歌颂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们第三军医大学医院眼科专科医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几十张床位的小科室,发展成为现在的一百五十张床位的眼科专科医院。作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重庆市医学重点学科、重庆市眼科学市级重点实验室,医院眼科已经经过了50年的磨砺、50年的成长和50年的历练。其中,包含着大家的艰辛努力,更是凝结了三位学科领导人的心血付出。

90年代,眼科主任贺翔鸽教授领导创业,成立了眼科中心。起步阶段,贺教授为了中心的发展,她每天工作长达十几个钟头,舍小家顾大家。孩子过生日那天,早上丈夫还千叮嘱万叮嘱的,要她晚上早点回来,一家人好吃个团圆饭,但是,到吃饭的时候,怎么也和她联系不上。丈夫感到奇怪,赶到医院她的办公室一看,由于劳累过度,贺教授伏在办公桌上,竟然睡着了,进入了香甜的梦乡。对丈夫的进来,浑然不知。

刘少章教授身材娇小,瘦弱,从事眼底病研究,作为同一时期的学科带头人,她把医院当成自己的家,创业的过程中,每天超负荷的工作,因为长期的工作,特殊的工作性质,手术、伏案写病历,导致现在严重的劲椎病,有一次因为颈椎病发了,痛得实在受不了了,只好打封闭,痛得冒冷汗了却始终咬牙忍着,下午同样带病坚持带领年轻医生查房,一站就是一下午。刘教授经常讲,爱岗才能做到敬业,敬业就是发展事业。她以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了自己工作的座右铭。

现任眼科主任,眼科专科医院院长叶剑教授带领全科人员守业创新,再一次将眼科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层面,成立了眼科医院,成为西南地区眼科学科带头人。叶主任从事眼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年。擅长白内障、角膜病、青光眼的诊治及眼部整形美容手术。已完成3000余例白内障手术;1998年始采用表麻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白内障患者提供了更为安全的手术方式;1998年为包括大活佛在内的120多位藏族同胞成功施行白内障手术,被评为赴西藏国家医疗队模范医疗队员。援藏期间,他按党的民族政策办事,尊重少数民族地区的风俗习惯,不顾自己的有强烈的高原反应,和医疗队员同甘共苦,住的帐蓬,泡方便面,因陋就简,克服了种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圆满完成了医疗援藏政治任务。在医院,每天他是最早到岗,晚上别人下班他还在加班加点,心里时刻装着医院的振兴。同时,实行人性化管理,以人为本,装着全医院的医护人员和职工,谁家有红白喜事或者其他什么事,他总要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上门慰问。从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关心和爱护大家,使大家能够空前的凝聚,团结奋战,风雨同舟。

我们医院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努力创建一个和谐、温馨、舒适的人性化诊疗环境。在学科领导人及护士长的影响和带动下,我们眼科医院的精神面貌也在悄悄发生了变化。对行动不便的患者,大家不厌其烦地搀扶他们进行大小便及各项相关检查,虽不是亲人但更似亲人;当班时,我们积极巡视病房,掌握病人病情和思想动态,及时为他们送去生活护理和心理护理,用自己的热情,真心、耐心的给予患者最需要的帮助。

护理工作是个平凡的职业,细微、具体、重复,没有骄人的业绩,没有惊人的作为,甚至没有更多的肯定和赞誉,但这又是个特殊的职业,和病人的健康、神圣的生命息息相关,在病人痛苦无奈最需要关怀的时候,是护士的一份关爱,一个微笑,像春风拂去病人的疾苦。作为一名护士,我体验着护理工作的繁忙,倒班的艰辛,遭受过病人轻蔑话语,我也曾浮躁甚至动摇过,但每当我看见那些患者把生命托付给我们的求助眼神,每当我面对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那一次次从死神手里抢下的鲜活的生命,我就会感到欣慰,和病人宝贵的生命相比,再苦再累我也无悔,因为我感受到了,我在和病人的生命同行!

朋友们,在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中发挥作用,我更愿意做一枚默默无闻的螺丝钉。我相信,只要心中深藏着一个精神、坚持着一份信念,就会铸练出一种力争上游的重庆医护之魂。

朋友们,让我们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不断学习,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了我们重庆市的科学发展建功立业,让使命与生命同行,追求卓越,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