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民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05 04:32:00

区领导民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一、客观总结去年民政工作取得的新成绩

20**年,全区民政工作始终围绕“以人为本,为民解困”这条主线,大力强化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社会救助等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手中,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强大支撑。

一是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区民政部门及时组织灾害救助,沉着应对,救灾捐赠达1270万元,安排倒房重建资金800余万元、解决了714户灾民住房问题,抗震救灾工作受到民政部表彰。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实现应保尽保,全年共支付城乡低保金4209万元、农村五保金1674万元。建立了村(社区)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和养老保险制度。优待抚恤政策落实到位,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二是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民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效果明显,改扩建敬老院11个,新增供养床位227张,建设社区服务站6个。民政信息化建设进程提速,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实现网络化管理。争资引项效果明显,争取民政部、**市项目达30个,争取资金9000余万。三是规范管理上新台阶。社会救助工作管理规范,很好地坚持了民主评议、听证、公示等审批管理程序,医疗救助制度逐步完善,敬老院管理逐步规范。区民政局、钓鱼城街道、云门镇云龙社区居委会、双凤镇江北村村委会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单位”。启动了地名规划,地名变更审批程序规范有效。殡葬服务进一步规范,城区文明治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民政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多次代表**市接受国务院或中央部委检查,并得到好评。四是基层政权建设取得新突破。率先编制了统筹城乡、统筹党建与村民自治的《**区村(社区)党务村(居)务公开目录(试行)》并在全市推广,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社区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职责的意见(试行)》,率先开辟了《社情民意信息专报》,我区被评为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第七届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被**市评为一等奖。此外,拥军优属、抚恤安置、双拥共建、送温暖献爱心、慈善两日捐等工作扎实开展。

在倒房、灾害、慈善、基层政权、双拥共建、低保、五保、殡葬、地名管理、婚姻、统计、老龄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准确把握当前我区民政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形势

当前,我区民政工作主要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社会福利设施建设滞后,与老年社会进程不相适应,城市福利设施少;二是农村敬老院规模普遍较小,床位数少,集中供养率较低。全区民政工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和上升空间。

我区民政工作面临的大环境是:一是人的流动在促进统筹城乡发展上对民政工作的压力在增大。比如,在城乡社区建设、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优抚救助保障水平、殡葬改革、墓地清理等许多方面都与人的流动密切相关,这里有许多工作要做,有一些工作政策性比较强,压力比较大;二是信访稳定对民政的压力在增大。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民政工作所涉及的城乡困难群体、涉军群体等对象多、类别多,各地政策不统一,极易引发各类上访,造成新的不稳定因素。

三、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责任感

民政工作事关人民幸福。现在,我们正处在基本小康向全面小康的过渡阶段、发展阶段,民政工作作为政府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社会福利、社会互助等尤为关键。这不仅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体现,而且事关人民幸福。民政工作中要遇到穷人、老人、死人、受灾之人、新婚之人、转业退伍之人,更有特殊困难群体等等,形形色色,做好民政工作需要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需要的是有心之人、心善之人、心诚之人,是培育爱心、传递爱心、积德行善的神圣事业。

民政工作事关和谐社会建设。民政工作承担着社会救助、促进社会公平,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提高社会自治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重要职能。市场经济上不封顶,但下要保底、保稳定、保和谐。民政工作通过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帮助城乡困难群体、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优抚安置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和实现社会公平。民政工作在推动就业、促进发展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当前,要抓住机遇修建乡镇敬老院、社会养老服务单位、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其它民政公共服务类基础设施建设,可以直接拉动内需、推动就业、促进发展。做好民政工作更需要有抓经济工作同样的智慧。

2009年围绕“3421”工作思路,区委、区政府对民政工作的要求更高、措施更实、压力更大。今年,区儿童福利院、区流浪乞讨儿童救助中心列入**市民心工程,12个敬老院和6个社区服务站建设列入了“双十工程”,相关镇街和部门要密切配合,全力推进,确保按期完成。期望广大干部职工肩挑重担,努力使民政工作在制度化安排上、长效化推进上、项目化落实上取得新成效,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得到实惠。

四、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坚定做好民政工作的信心

第一,日常工作与突击工作的关系。民政工作内容丰富,但大致分为两类,一是日常工作,包括城乡社区管理、民间组织管理、行政区划地名管理、殡葬管理、婚姻登记管理。二是突击工作,比如救灾应急、突发自然灾害、捐赠等。民政工作要不断上台阶,应该把大量的精力放在基础工作和日常工作上,尤其是要借助现代网络技术,加快“数字民政”建设,大力提倡信息化、规范化、高效化服务。同时,遇到突击事件,能够有处乱不惊、泰然若定的本事。

第二,巩固与创新的关系。民政工作政策性强。农村中有些真正困难的家庭,多是家庭成员重病、重残、劳动力缺乏和医疗费用支出较大等多种因素复合造成,若仅凭家庭收入核实低保对象,不尽合理。又比如,特殊困难群体临时社会救助在机制上、制度上还是空白,如何在符合政策条件的前提下,让更多弱势群体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体现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亲民之意、为民之举,有许多工作值得大家思考和总结。所以,创新是一个部门能力、水平的体现,是一个民族、国家进步的动力。

第三,民政部门与各镇街、相关部门的关系。民政工作具有社会性和多元性特征,业务范围广、服务群体大、涉及环节多,需要各方顾全大局、密切配合、同向用力,努力形成分工合作、上下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到工作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措施保障到位。同时民政部门要主动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横向联系,争取各方支持。财政部门要做好民政事业发展的资金调度和保证。建设、教育、卫生、劳动保障、工商、税务等部门要配合民政部门,落实好社会救助对象和优抚对象应当享受的住房、子女教育、医疗、就业、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建设、规划、国土房管等部门要配合做好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灾后重建工作。公安部门要配合做好民间组织管理和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要推进社会工作队伍建设。要按照“建立一支数量整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残障康复等领域开发社会工作岗位。

各镇街要把民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镇街年度工作计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要加大公共财政对民政事业发展的投入力度。加强镇街民政办公室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民政干部队伍,保持民政队伍的稳定。

会后,民政部门还要组织大家深入讨论,收集当前民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在具体操作中的新举措。

五、切实履行职责,力争全区民政事业实现新突破

2009年,围绕“3421”工作思路,努力实现我区民政工作“五个三”目标,全力做好民政工作,解决好民生问题,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着力落实政策,提升保障水平。一是扎实抓好城乡社会救助。全区民政工作,要充分发挥保障民生的职能作用,全力提升困难群众的救助水平。城乡低保工作要落实《**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和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完善分类施保措施,充分发挥政府救助的兜底功能和救助资金的最大效应,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医疗救助工作要扩大医疗救助的惠及面,将医疗救助延伸至低保边缘群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临时医疗救助审批发放权已下放,各镇街要加强宣传、规范管理、简化程序,切实发挥作用。加快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区级部门和镇街要各司其责,妥善解决城乡贫困居民,尤其是低保边缘群体的突发性、临时性困难。今年要着重抓好城区“爱心超市”建设工作,逐年在面上铺开。流浪乞讨救助工作要体现及时、有效,各镇街要落实好行政区域内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二是扎实抓好灾害救助。**是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基本上无灾不成年。各镇街和区级部门,一定要树立“无灾当作有灾防,小灾当作大灾防”的思想,增强防灾抗灾意识,提高灾害救助能力。要落实救灾款物,解决好一般性灾害、大灾、特大灾的救助;要抓好救灾应急物资储备,以应灾害发生之需,解受灾群众之急。三是不断提高优抚保障水平。建立完善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机制;及时调整抚恤补助标准,切实提高优抚对象生活水平。

(二)着力建设民政公共服务设施,提升供养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是第三产业、**产业,**市1994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年底,全市老龄化率达到15%,**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25万人,老龄化率达到16%,平均每100名老年人占有1张养老服务机构的床位。老年人登记排队、等待入住的现象时有发生。老年人是特殊的社会群体,劳动能力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逐步下降,迫切需要有效帮助,鼓励各种社会力量以各种形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民政部门要牵头制订推进意见,建设用地、税收、用电、用水、用气、电信等主管部门要大力支持。二是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去年区政府以**府发〔20**〕18号文件要求在2010年前完成全区所有社区办公与服务用房的建设任务,目前全区有17个社区尚未实施项目建设任务,而**市在2010年后也不再有补助资金,为此,各镇街要积极寻找房源,落实建设资金,搞好规划布局,务必保证2010年社区用房建设收尾,相关单位要主动督促开发商提供社区组织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三是重点加快镇街敬老院建设。市委三届四次全委会决定,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乡镇敬老院全覆盖,渝西片区集中供养率要达到70%。我区的敬老院现有44个,床位数1610张,入住1216人,集中供养率16%,对照我区敬老院的实际(部分敬老院资产权属不清晰,服务人员严重不足,日常运转经费不落实,制度还不健全,管理服务不到位,床位利用率低等)情况,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差距很大,建设任务重。各镇街、各部门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民政部门要加强管理和业务指导,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区级财政要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各镇街要利用近3年**有补助政策的大好时机,落实好资金和建设用地,抢先发展社会化养老服务设施。国资部门在闲置资产的处置上要优先考虑民政公共设施建设,通过各种途径使我区的集中供养率达到70%,达到上级的考核要求。

(三)着力加强公共服务管理,切实促进社会和谐。一是深化城市社区建设。我区在理顺社区关系、明确社区居委会职责方面已在全市领先一步,下一步还要继续在打造特色社区、推进“费随事转、权随责走”等方面作探索和推进。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大力推广社区志愿者服务,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二是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继续开展农村社区试点工作,建立服务队伍,开展服务活动,在农村社区建设中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推进村民自治,把村(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工作作为今年作风转变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进。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区慈善会和镇街稻草援助中心要发挥社会资金募集平台的作用。继续重点培育农村专业经济协会,服务和推进新农村建设。要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提供社会服务,着力发挥行业协会在应对金融危机和促进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四是加强殡葬管理,推进殡葬改革。各镇街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殡葬改革,逐步扩大火化范围,提高火化率。特别是城区文明治丧活动,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相关部门和镇街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协同作战,巩固成果,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强力推进文明治丧,规范殡葬行为。

(四)着力国防服务保障,推进双拥安置工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要认真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不断扩大双拥工作的群众基础,丰富双拥工作的内容形式。加大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效果,指导帮助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复员退伍军人“五项政策”,相关部门要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防止问题积压,杜绝矛盾激化。

(五)规范管理,强化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民政救助工作是政府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是保障特殊群体权益的有效措施。相关职能部门一要从完善机制入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不应保不予保”,灾害救助及时有效到位,医疗救助程序简便、救助及时,农村五保按标施保,供养条件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优待抚恤政策落实到位。二要进一步加强敬老院管理。严格按照区里的要求落实敬老院管理经费和管理人员。区里将对敬老院管理人员、管理经费及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三要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工作规范化管理,城市低保要巩固现有的成绩,防止出现“低保养富人”。农村低保要加强动态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坚决予以取缔,对符合条件的要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切实做到政策不走样、群众不抱怨。对农村基层低保工作人员在开展农村低保工作中出现吃、拿、卡、要和优亲厚友的行为,要予以坚决打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今年区里将对各镇街农村低保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以确保此项制度落到实处。

同志们,发展之道、为政之要是富民、安民,民政工作要牢固确立以人为本、以民为主的理念,致力于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和谐的主体、民主政治的主人,着力为党委政府分忧、基层群众解愁,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全力推进我区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