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工区年终工作报告及明年思路

时间:2022-11-15 09:02:00

领工区年终工作报告及明年思路

第一部分:年工作总结

才把梦想付岁月,栉风沐雨又一年;回首来路风正劲,扬帆起航谋新篇。仿佛还在昨天,得益于各级领导的信任关怀和辖区各用户单位的理解支持电务在年实现了从成长到成熟的华丽转身。一年来,带着无尽的梦想和一颗奉献的心,领工区直面管内各站,悉心求索,为领工区找准了一个面向现代化铁路的服务定位;领工区几经周折,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不求于人、自力更生的生产风气;领工区带领广大职工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苦练内功,让每一名成员坚定了“关注大局、贴近生活、深入现场、服务用户”的工作理念;领工区携手辖区各兄弟单位把电务各项工作以高歌猛进的增长态势,向着优良化标杆班组迅猛逼近。总之一年来,领工区能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紧紧围绕上级年初制定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高标准,严要求,创新管理,敢于负责,切实抓好领工区各项管理工作。在段领导的支持下,带领辖区职工团结协作,扎实工作,使领工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团队综合素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领工区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完成了段下达的全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既有成绩,也存在不足,现将领工区一年来的工作概述如下,请领导批评指正: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为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更好的适应矿区铁路快速发展的需要。年初,领工区重点对集团公司、处、段提出的安全生产、运输提效、精细化管理、自主管理、职工思想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班组建设等重要工作和奋斗目标进行学习、领悟和梳理,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发展形势,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从而使处段全年工作任务、会议精神真正落实到生产一线。在提高认识的同时,针对领工区实际,做好职工思想统一,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做好答疑解惑,及时解决职工思想问题,抓好领工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各项工作在领工区顺利开展。

二、.加强理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团队综合素质,为领工区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保障。

一年来领工区坚持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管理技能,对集团公司、处、段重点工作,文件精神进行认真学习,以便更好的贯彻落实。平时加强各岗位业务知识学习,把铁路“三电”专业所学知识,结合实际工作,在实践中进行总结运用,增强领工区各项业务素质。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理念,坚持做到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领工区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为提升领工区职工学习力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三、.立足岗位,创新管理,扎实工作,保证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一).加强安全管理,夯实安全基础,全面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工作。

1.坚持“以人为本”,做好职工安全思想教育,提高全员安全责任意识。

职工安全思想意识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安全生产成败。对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领工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人性化,制度化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组织职工做好处、段下发安全文件,会议精神,安全知识的学习,教育。在安全管理中积极推行“学,教,管,干,算”五字工作法,使职工从内心深处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增强安全责意识。领工区职工能够顾全大局,认清形势,服从领导,认真做好综合领工区的安全生产工作,为安全运输打下坚实基础。

2.加强现场管理,严格作业标准化执行。

按处段要求,在领工区严格领工长负责制的落实,督导作业标准化执行,做好查“三违”,查隐患,堵漏洞工作,针对综合领工区特点,重点做好特殊工种,关键时段,不良天气,设备故障,停断电等情况下的作业安全监控,注重作业过程的安全监督,及时发现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分析。抓好整改落实,充分发挥“看得见,贴得近,管得着”的优势,落实权利责任,把对全员、全过程的现场管理工作做细、做实,提高职工安全预想,防范能力,加大设备承包责任制度落实,取得一定效果,全员责任意识得到增强。

3.加大“三违”查处和隐患排查,积极为职工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面对领工区安全周期不断延长,领工区在做好职工安全教育同时,积极做好现场隐患和问题的排查,及时协调车、工、机、警等兄弟单位做好问题处理和解决,努力创造好的设备运转条件,对作业过程中的“三违”现象,做好现场指正和帮教,在做好精细化考核同时,注重对职工从思想认识、环境、家庭等多个角度进行帮教,使职工明白违章危害,从而自觉落实标准,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三违”发生。

4.努力提高职工业务水平,强力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

职工岗位技能熟练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技术保障。年初,领工区制定了各工种岗位实作考核流程表,对照流程表抓好现场实作落实。针对领工区新上岗职工逐渐增多,实作技能欠缺现状,认真抓好每日一题,每班一查,每季一考的培训学习模式,加强安全知识人人过关培训,对段下发习惯性“三违”及事故措施进行学习、分析,明确严重“三违”.一般“三违”界定。今年按段要求,把对职工理论、实作、安全培训进行公开考核,做到六有齐全,注重培训效果,着力打造领工区培训基地,切实把职工队伍素质提高摆在辖区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素质优异、敢打硬仗的职工队伍。一年来,针对TDCS.货运系统等新型高能设备,领工区抓好实际工作中学习应用,并制定了技术互助学习模式,在领工区挑选技术好职工进行对口帮教,做好现场实作技能的培训和指导。通过绝技、绝招等形式调动职工学习积极,每月评选出优秀职工进行奖金兑现。通过扎实有效及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取得明显效果。

5.加强安全自主管理,创建安全自控型班组,提高全员自主保安能力。

今年,领工区着重抓好安全员、群监员和青岗员负责制落实,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在班前,班中做好安全预想和防范,学会分析、解决存在问题和隐患,提高工作要求,安全员、群监员、青岗员的监督职能的履行,使领工区职工“自保、互保、联保”制度落实到位,安全自控型领工区的创建,使全员自主保安能力明显增强,保证了安全生产运输。

6.扎实开展好处、段安全活动,力求实效。

今年处、段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月”、“大学习、深反思、强培训、重落实、严问责,努力实现下半年安全生产”和“个人保班组、班组保科段、科段保全处、全处保公司”等为主题的各项活动。领工区利用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制定活动措施,抓好落实。积极开展事故案例分析,对习惯性“三违”进行剖析,寻找问题根源,查找不足,剖析自我,使职工从中受到教育,得到警示。通过安全活动的开展和日常教育,在领工区营造了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二)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市场运作,提高工作成绩。

今年,按处、段要求,领工区精细化考核积极改变方式,新的考核全部按照自主型进行。领工区组织完善了精细化考核细则,补充了技术主管、办事员等负责制考核细则。在考核中领工区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规范运作,通过“四有”公开栏把领工区每月精细化运作情况公开,让辖区人人都能看到领工区在精细化经营中的得失,便于取长补短,不断整改提高,此项工作的推进,提高了职工精细化工作中节支降耗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年领工区各项经营指标具体如下:

1、材料费用预算:72000元,实际损耗:49735.6,节支:22264.4元;

2、用电指数计划:490000度,实际用电:453600度,节电:36400度;

3、水费费用预算:2280元,实际支出:1453.5元,节支:826.5元;

4、差旅费费用预算:3120,实际使用:2147元,节支:973元;

5、办公费、小型购置费用等预算共计1720元,实际支出:1352.6元,节支:367.4元。

(三).加强班组建设,树立领工区良好形象。

今年,是集团公司“十二五”开局之年,基层班组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领工区积极开展好班前礼仪活动,规范会议程序,注重效果,规范职工岗位行为,认真组织学习班组建设工作条例,抓好工作落实。做好企业文化、安全文化建设开展。使职工岗位行为,精神面貌得到改变和提高,受到兄弟单位和来站检查的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树立了良好的对内对外形象,职工间团结协作进一步加强,辖区职工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同事间能够做到互通、互敬、互信,取长补短,共同推进了各项工作开展。

(四).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促进领工区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一年来,领工区与辖区职工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保障了领工区各项生产、施工和应急任务的如期完工,同时领工区积极做到充分听取职工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给予答复和落实,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段反馈,帮助解决。随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着力解决实际困难,在段领导支持下,完成了多项自制加工和修旧利废项目,解决了配电室电视机的更换,各岗点备品柜配备,各岗点值班室空调安装等。对一些家庭困难职工,做好思想稳定和看望,向段工会申请救济,进一步稳定了职工思想,增强了职工劳动积极性,增强了职工爱岗位敬业的热情,保障了领工区全年安全生产任务的完成。

1、完成了宋庄站站场低压供电、信号专用电高低压供电、工务楼低压供电和水泵房低压供电电缆的技改施工项目。

2、完成了宋庄站进站信号机至D1信号机36芯电缆技改施工。

3、完成了河大桥、河大桥及206国道立交桥电缆槽盒的防突防锈和油漆工作。

4、完成了宿舍楼空调电缆、进户线路和电表箱盒的施工安装工作。

5、完成了双灯桥的加固技改施工。

6、反应快捷、及时有效排除了桃园站路南庄处通信光缆、宋庄站东3.7公里处通信光缆、宋庄站东清扫房处6芯24芯38芯信号电缆等断线和D2信号机至站内18芯电缆混线、桃园站微机联锁经常性死机等突发故障。

7、完成了自制加工、修旧利废项目效益24783元。

8、看望、慰问生病职工及职工家属11人次,发放救济和慰问金1450元。

9、向上级提合理化建议41条、信访提案27例、职工代表提案35条,其中上级解决合理化建议38条、答复信访提案26例、职工代表提案33条,上级对领工区各项建议提案答复率达到98%以上,领工区职工对此满意率为100%。

10、安全员、群监员和青岗员等共计查处反馈安全隐患52条,及时堵住了领工区职工“三违”现象和安全漏洞,为领工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五).加强政治知识学习,积极参加党政工团活动。

领工区今年积极开展了“党员身边安全生产无事故”,“党员星级示范岗”,“学习型党组织”“青岗员零点查岗”等活动,及时制定每月政治学习计划,要求党团员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做好学习笔记。签订党员廉洁从业承诺书,接受职工监督。加强党团员月度信息反馈,做好自查、互查和总结分析,考核工作,不断提升领工党团员学习力,增强思想觉悟,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段支部大会,小组党员会议。领工区管理人员能够以身作则,率先模范,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六)认真抓好综合治理,计生,宣传报道等工作,达到段规定要求。

1、领工区综合治理全年坚持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内部治安防范工作到位,职工无丑恶现象和案件发生,保证了“三防”和人员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领工区扎实开展计生优质服务管理工作,全员无早婚、早育、违法婚姻等违反计生工作事例现象,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各项目标顺利完成。

3、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集团公司、处、段经济效益中心,多角度、深层次宣传了领工区在安全管理、生产管理、设备管理、职工教育、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新举措、好经验,以及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全年共发稿件:中央级1篇、市级3篇、处段级33篇,保证了年通讯报道任务的顺利完成。

总之一年来,经过领工区履职尽责工作和全体职工的努力,领工区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推进,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回顾一年来工作,经过认真反思和剖析,领工区存在不足有: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职工学习积极性还有待加强,领工区在对待个别工作不能尽职尽责的职工工作方法还有待探索,自主型班组管理建设工作需要完善和创新,职工整体素质需要继续增强。

随着矿区铁路快速发展,作为矿区经济建设的一支排头军,领工区在今后工作中将不断学习新知识,善于总结分析,注重细节,扎实工作,在工作中不断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方法,克服不足,不断提高,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技能水平、管理水平,以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力争使领工区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的奋斗目标。

第二部分:明年工作思路

明年领工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处、段中心工作,践行以全面提升领工区管理、生产能力、服务经济建设为重点,推进安全生产、班组建设、安全管理“三项延伸”,实现务实化、矿区铁路特色化、高素质化“三化联动”,努力促使领工区各项工作更快更新、安全生产基础更稳更实、队伍更专更精、维护保修工作更全更准。

一、围绕一个重点:全面提升领工区管理能力、全力服务经济建设。

结合领工区工作实际,在全面提升领工区管理能力上努力做到“三个争一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争一流;强化管理、提高维护质量争一流;当好排头军增强基层服务能力争一流。坚持领工区工作“求实、求新、求精”的要求,积极开展领工区“三电”工作,努力当好新区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优秀“领头雁”。以追求双赢、多赢为目标,整合领工区人力资源,建立“分工合理、管理规范、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的安全生产体系。

二、推进“三项延伸”

(一)把握安全生产质量,延伸安全生产周期

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发展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组织职工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在生产过程中,经常注意检查施工现场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不能整改的要立即报告上级,采取措施,保证安全。经常进行安全教育,时时、事事地进行,边干活边进行。要求职工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班,工作期间不脱岗、不串岗,不干与生产无关的事。严格执行工作完毕“六不走”:下班后不切断电源不走;工作环境不清扫干净不走;设备不擦净不走;工具、材料不码齐不走;交接班和原始记录不填写好不走;工具、量具等工器具不清点好不走。做好安全体系的建设,确保职工的安全,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努力构建领工区级体系健全、机制完备、职责明确、科学管理、问责严格的“54321”安全生产体系,进一步延伸领工区安全生产周期。

(二)紧跟形势需求,延伸领工区班组建设深度

一是拓展领工区生产能力。围绕矿区铁路热点问题,围绕上级领导关心的问题,积极开展班组建设工作,使领工区班组生产从“有什么干什么”向“需要什么干什么”转变。注重领工区班组发展形势分析、注重矿区发展热点跟踪分析、注重上级重大策率决策分析,深入分析在领工区的可行性,切实提高领工区安全生产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前瞻性。把领工区班组建设向“白国周班组”等看齐。

二是拓展领工区生产内涵。组织调查研究,为领工区管理提供基础资料。要以深刻的忧患意识推进领工区发展,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深刻反思,清醒认识领工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让鲜花和掌声迷失领工区前进的方向,不让成绩和数字掩盖领工区存在的问题,不让太平盛世麻痹领工区的忧患意识。把影响矿区铁路发展的问题:发展速度较慢、发展质量不高,总体规模与国有铁路差距较大,看清楚看明白,发展自身内涵,建设三支人才队伍。

三是拓展安全生产形式。树立大发展、大服务意识,开发、开放领工区资源,用好、用活领工区成果,维护领工区团队意识,为领工区发展形式提供各项支持。

(三)发挥已建成安全管理优势,延伸领工区建设创新度

经过领工区上下的持续努力,领工区各项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初显成效。淮北矿业“54321”安全生产体系等是基于矿区安全生产多年来经验的总结、概括、归纳、提炼和升华,是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保障安全生产的科学命题,对于实现矿区铁路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明年领工区要切实围绕抓好六个结合,坚持做到在各项安全管理过程中逐步完善、在完善过程中逐步丰富、在丰富过程中逐步创新、在创新过程中逐步升华,使安全生产基础更加扎实、机制更加完备、运行更加顺畅、成效更加突出。继续延伸领工区安全维护能力,确保领工区安全生产高效稳定运行。

三、实现“三化联动”

(一)以务实化带动领工区各项工作深入

一是严格领工区自主型管理。进一步扩大领工区检查面,尽可能做到各岗点的检查到位。对于部分屡教不改的职工,从严处理;对于一些情节并不严重的“三违”行为,及时教育指导。在管理中注意人性化,做到文明管理,规范管理。二是深入领工区领工区巡查制度。继续选择不定期巡查制度。以听取汇报、随机查设备、访谈等方式,巡点部位、基础配备、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及时向上级反馈巡查内容和整改要求。

(二)以矿区铁路“三电”特色化融合领工区管理

一是活跃领工区宣传形式。组织开展上级文件精神宣传系列活动,把提高全员意识做为重点工作来抓。二是培育矿区铁路“三电”特色团队。借助各项安全生产活动和领工区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职工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有特色的活动,以领工区自身的能力,向矿区、处、段渗透领工区管理理念,展示风采。

(三)以高素质化引领领工区队伍发展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规范领工区管理。完善集团公司、处、段各项规章制度,将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考核评比,建立起事前重防范、事中重监管、事后重考核的长效管理机制。采取教育树安全、文化倡安全、读书思安全等有效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建设,使安全生产意识入耳、入脑、入心,继续保持领工区无“三违”违纪事件“零”的记录。二是科学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针对不同岗点不同工种人员,制定科学可行的教育培训计划,进一步把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把专业学习和复合知识学习相结合;把全员学习和不同群体学习相结合;把请进来学和走出去学相结合;把理论学习和岗位练兵相结合,通过整合师资力量、开发菜单课程、建立人员档案、严格培训考核等手段提升教学层次,保证学习成效,实现领工区人员从单一的专业人才向高素质的复合型综合人才的转变。三是提高自动化防范能力。建立辖区自动化维护流程,对设备、人员承包到位,切实保障领工区明年工作全面、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