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开发讲话

时间:2022-12-24 03:20:00

西部开发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营造“****”暨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是在****刚刚主持召开了六省区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下面,我想就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和会议的开法,作一个简要说明。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下决心精简会议和文件,切实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的形势下,我们把大家请来,召开这样一个规模较大、规格较高的会议,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个是,两年多来我们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工作取得的经验教训,有必要做一个认真总结,从中汲取有益启示,并研究下一步如何全面加快我们的大开发工作。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中央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刻总揽全局,在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按照“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年3月,****提出了要研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同年6月,他在西安主持召开的西北五省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加快开发西部地区,是全国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大思路,要把开发西部地区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2****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成立了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拉开了帷幕。同年6月20日,江总书记在兰州主持召开了西北五省区党建工作和西部开发座谈会。今年4月1日,他又在西安主持召开了六省区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这个会议主要是对两年多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他在会上强调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党和全国要进一步提高对西部大开发重大意义的认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抓住机遇、推进发展,打好基础、提高水平,不断开创西部大开发工作的新局面。”

两年多来,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动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出现了地区之间竞相发展的格局。为了更好地适应西部大开发的新形势,省委、省政府在春节过后,就先后召开了营造“****”大讨论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两个专题汇报会,专门研究部署了下一步的大开发工作。因此上说,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也完全有必要召开这样一个规模、这样一个规格的会议,对西部大开发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另一个是,在营造“****”上,我们市行动早。去年8月市委七届六次全委会后,就进行了专题调查,并结合转变作风做了大量工作。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营造“****”大讨论的通知》下以发后,市委、市政府立即下发了《关于开展营造“****”暨招商引资年活动大讨论的通知》,就全市的大讨论作出了精心安排。并采取领导带头,市委中心学习组先学一步,深入开展全市性的调查研究,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重点部署,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专题剖析,全市各部门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广泛学习讨论,各新闻媒体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战役等有力措施,使营造“****”活动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热门话题。纵观前一段的讨论活动,我们的收获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联系实际,认识得到了升华;二是组织力量调查,初步摸清了影响“****”的主要问题。当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把营造“****”的大讨论深入下去,需要这个会议来讨论、来研究。

再一个是,为了切实做好入世的应对工作,我们有必要召开这样一个规格的会议。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春节刚过,中央就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国际形势与世贸组织”专题研究学习班,足见党中央对这件事情的重视程度。江总书记2月25日在与这个专题研究班学员座谈时强调指出,“加入世贸组织,要求我们各级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和办法有一个大的改进。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利和弊、机遇和挑战,要科学分析和全面认识,对于有利的一面,要抓住机遇,积极加以运用;对不利的一面,要抓紧工作,努力规避风险。在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我们全党来说,是一次新的学习,也是一场新的考试。这是对我们的学习能力、应对能力、竞争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很实际很具体的检验。全党都要加紧学习,加强研究。”因此,省委、省政府决定在5月中下旬举办国际形势和中国加入****的地厅级领导干部研讨班,还要举办业务骨干的培训班。所以说,入世对我们并不遥远,我们既不能无动于衷、等闲视之,又不能大惊小怪、消极等待,入世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则受其益;用得不好,则受其损。机遇对全国各地都是均等的;冲击对全国各地也无一例外,对我们不发达地区可能更大一些。我们必须要对其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有足够的估计,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要全面考虑国内和国外两种因素,善于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把有利条件用足,把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传达学习全省营造“****”大讨论汇报会、全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汇报会和省委、省政府几位领导同志来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总结我们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两年来的工作,围绕如何大力营造“****”和加快我市经济社会超常发展,进行辅导、研讨和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这次会议,既是学习研讨会、经验总结会,也是思想动员会、工作部署会。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我们进一步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切实做好各方面工作,确保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加快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次会议安排三天时间。今天主要是传达省上两个汇报会议精神和省上几位领导同志到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明天先由市委讲师团的同志作个辅导,然后由部门的同志进行大会发言。后天上午是市上领导发言,下午先由周生同志对会议作个简要总结,然后给大家宣读一下营造“****”暨招商引资活动年的《实施纲要》;最后,宝真同志和我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再讲一些意见。这次会议全部是大会,不安排小组讨论。内容比较多,也非常重要。希望同志们能集中精力开好会议,遵守会议时间和纪律,会议期间不要请假,不要会客,也不要在会场打电话。发言要简明扼要,紧扣主题,结合各自实际,不能空对空,请大家认真准备,做点思考。通过发言,我们要对全市人民有个交待,下一步怎么办,要有新打算,有创新,便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