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青年标兵表彰讲话

时间:2022-10-17 02:46:00

十大青年标兵表彰讲话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正当全局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路局马书记、龙局长在全局领导干部学习十七大精神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局建设之际,今天,路局团委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五四”运动八十九周年,表彰为我局改革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进一步动员全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积极响应路局、局党委的号召,为我局的“二次创业”、和谐路局建设而努力奋斗。在此,我代表路局、局党委,向奋战在全局各条战线的广大团员青年和全体团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八十九年前爆发的,是一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也是一场追求民主、科学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这场伟大的运动,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它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也是当代青年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不竭动力。“五四”运动以来,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五四”精神的伟大旗帜,积极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用青春和热血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与全国各条战线的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一样,我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始终坚持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高举团旗紧跟党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路局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为路局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全局各级团组织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的思想,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选树青年典型,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把青年的思想引导和凝聚到投身和谐铁路建设上来。全局各级团组织紧密围绕我局运输生产的实际,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创建、知路爱路护路宣传、安全主题辩论赛、推行《青工安全手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活动。特别是在今年春运工作当中,面对雨雪冰冻灾害,广大团员青年冲锋在前、拼搏奉献,开展了站车服务、临客值乘、除冰扫雪等活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全局各级团组织结合铁路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探索共青团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加大团干部培训力度,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一年来,全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为推进路局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这次当选的全局十大青年标兵及受表彰的全局五四红旗团委标兵、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就是其中的代表。实践证明,西铁青年是一支充满活力、经得起考验、能冲锋陷阵的队伍,西铁局团组织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党的坚强助手和后备军。

当前,全局上下正在按照部党组和刘部长的要求,深刻汲取济南局4.28旅客列车特别重大事故教训,用四个月左右的时间,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检查活动,确保全局的安全和稳定。同时,路局新的领导班子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面对和谐铁路建设的新形势,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向全局发出了“二次创业”的号召,提出了要着力建设以陇海线为龙头的安全标准线,力争年内达标。在全局领导干部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上,路局党政主要领导分别作了重要的辅导报告,提出在全局要开展“二次创业”,同时通过陇海线示范带动作用,利用2~3年将全局所有线路建成安全标准线,推动全局整体工作上台阶、创一流。这是符合我局发展实际的重要举措,是我局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需要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开拓进取;需要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苦干实干、拼搏奉献。其中也离不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作为团员青年、作为生产一线的生力军,一定要深刻地理解和把握这个思路。特别是要深刻理解用陇海线来带动我局的其它线路质量的提高,从而带动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带动我们整体的工作标准、带动我们人员素质的整体提升,带动我们全局管理层次的整体提升,是用一条线来带动全面。这条线包含着我局绝大部分的运输单位,车、机、工、电、辆都包含了,两位领导在这个辅导报告中反复地讲了用意和意图,希望我们全局的团员青年一定要深刻地去理解这个用意,而且要紧紧地把握这个机会,作为提升我们团员青年自身素质、展示自己作为的一次很好的机会。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我局各项事业的生力军,路局、路局党委历来对青年工作十分重视,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前不久全路胜利召开了八次团代会,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出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对此局党委十分重视,马书记专门对学习贯彻八次团代会精神和刘部长讲话精神作了重要批示,局党委以文件印发了刘部长的重要讲话,对基层党团组织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都体现了局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全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一定要认真学习,充分理解,按照局党委的要求,大力弘扬“五四”精神,积极投身为“二次创业”作贡献的具体实践当中,展示青春新风采,续写建功新篇章。为此,在这里我受马书记的委托,代表路局党委提几点希望。

一、希望广大团员青年成为信念坚定、牢记使命的实践者。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一个人只有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目标同国家富强、企业的发展联系起来,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我们西安铁路局35岁以下青年职工有近3万人,是推进全局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担负着加快铁路建设和发展的历史重任。希望各级团组织要加强青年职工的思想教育,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建设和谐路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局广大团员青年要志存高远,胸怀全局,时刻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路局的改革发展联系起来,把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化作发展西铁、建设西铁的实际行动,把爱党爱国爱路的热情转化为爱本职、爱岗位、爱企业的自觉行动。

二、希望广大团员青年成为勤学善思、奋发图强的先行者。当今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的社会,和谐铁路建设需要学习型的人才。随着铁路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大量的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投入运用到铁路运输生产当中,比如我们现在正在运用的动车组传动技术、“5T”系统、数字调度通信系统、CTCS2列控系统等一大批高新技术装备已经在我局得到广泛的采用,而且我们的许多的团员青年正在使用着这些技术,是这些技术的具体实践者和使用者。从全路的情况看,不久前,国产大功率机车完成下线并投入使用,时速350公里动车组也已经下线,这是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已经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前不久,我们从新闻媒体上也已经看到,中国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也已经开工,新建双线铁路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大大地缩短了北京到上海之间的运行时间。中国铁路科技发展速度之快、程度之高,也在世界上是引人注目的。那么,如何使用好、管理好、发挥好这些科技成果,实现铁路快速发展,就需要成千上万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作支撑,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把育人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广泛开展符合青年特点的学习活动、岗位练功活动等,引导团员青年争当学习型职工,为广大青年的成长创造条件、提供舞台。刚才的经验介绍中就提到了青工的学习培训问题,同志们不要觉得这是一项活动,搞完就完了,它的最根本的意义在于要实实在在地提高我们青工的技术业务素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用这种高素质去支撑你在下一步铁路的现代化建设和现代化运输当中能够发挥作用;如果你不具备这些素质,那么很可能经过一段时间就会边缘化,甚至于就会被淘汰,这是因为大量的新技术在使用。所以,关心青年,从根本上关心就是要提高青年的技术业务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广大团员青年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刻苦学习铁路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更新和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成为有一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技术业务过硬的有用人才。

三、希望广大团员青年成为改革创新、勇担重任的奉献者。青年人朝气蓬勃,思维敏捷,敢为人先,最具活力和创造力,是各项改革创新有力的支持者和推进者。路局新的领导班子提出要树立“大运输、大安全、大协调、大效率、大效益、大稳定”的工作新理念,实现“二次创业”的工作新目标,这是我局落实十七大精神,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创新之举,也是根本要求。近期,我局围绕“六大”理念和“二次创业”,反复进行调研,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对这一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工作目标的宣传力度。希望我们团员青年注意学习这些,把这些目标和要求作为在本职岗位工作的基本要求。全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更新观念,自觉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拓展新领域,不断创新团的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要紧扣时代主题和全局中心工作,把服务青年、服务企业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设计好活动,谋划好工作,把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投身和谐铁路建设主战场。广大团员青年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青年人的昂扬斗志和蓬勃朝气,以铁路的和谐发展为己任,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在艰苦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在全局各项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不断为实现“二次创业”、推进和谐路局建设做出新贡献。

四、希望广大团员青年成为锤炼品德、弘扬新风的倡导者。优秀品德的养成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青年时期是品德养成的关键时期。各级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始终坚持服务企业建设与实现自身价值相统一,坚持继承优秀传统与学习先进文化相统一,坚持模范遵纪守法与弘扬人文精神相统一,坚持强化社会责任与追求个性发展相统一,坚持掌握科学知识与塑造健康身心相统一,深入开展以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创建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塑造和弘扬健康、进步、诚信、开放的文明新风。团组织虽然是群众团体,但是它是做青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青工思想教育的非常重要的组织,它的基本职责是团结、教育、服务青年,所以在履行团结、教育、服务青年方面,特别是在培养和教育青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个人道德素质方面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因此,全局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生力军作用,在路局实施“二次创业”、建设和谐路局的进程中展示作为。广大团员青年要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和教育,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完善人格品质,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道德自律能力,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始终站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创社会文明新风的最前列,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和倡导者,做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路局的时代先锋。

全局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活动效果,不断提高服务企业和服务青年的能力。共青团工作岗位是培养人、锻炼人的岗位,各级团干部一定要珍惜这个岗位,按照马书记在全局团的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对团干部提出的要求,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始终坚持追求理想的实现、追求知识的提升、追求人格道德的完善、追求心灵的平衡和谐。努力做一名让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

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局各级党政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刘部长在全路第八次团代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铁路和谐发展的高度,从推进和谐铁路局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支持团组织按照自己的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共青团工作的进一步活跃。要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切实把青年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积极营造环境,搭建舞台,推动大批青年人尽其才,脱颖而出,为青年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我们相信,有着光荣传统的西铁青年,一定能够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继往开来,奋发进取,在建设和谐路局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光辉业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