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青年标兵表彰讲话

时间:2022-10-17 02:54:00

十大青年标兵表彰讲话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在这金秋收获的季节里,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大会,为新命名的两个部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授牌,对路局首届“十大青年标兵”进行表彰,这对于动员全局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先进典型,拼搏进取,再创佳绩,进一步推动路局更快更好地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此,我代表路局、局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标兵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全局各条战线的团员青年表示亲切的问候!这次会议得到了全国铁道团委和团陕西省委的高度重视,团省委书记卫华同志亲临会议,铁道团委专门发来了贺电。我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西安局团的工作、支持西安局改革发展的全国铁道团委和团陕西省委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局以来,全局各级团组织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建设一流铁路局这个中心,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奋力拼搏、无私奉献,在运输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等主战场上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取得了优异成绩,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今天受到表彰的,就是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长期的工作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为全局青工作出了楷模。希望全局广大团员青年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深入学习他们的思想境界、道德品质、奉献精神和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企业、建设一流铁路局做出应有的贡献。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青年人的先进性,首先应该表现在思想上的先进性。我们以前都听到过一句话,叫做“思路决定出路”,然而,思路从何而来?从认识论的角度看,思路受思想支配,思想是思路的源头,只有提高思想水平,保持思想的先进性,才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促进工作发展。青年人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因此,更应该加强思想建设,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信念,始终把握住正确的人生方向。我们西安铁路局35岁以下青年职工有近3万人,是推进西安局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和突击队,担负着加快铁路建设和发展的历史重任。希望各级团组织要加强青年职工的思想教育,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构建和谐企业、建设一流铁路局、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广大青年志存高远,胸怀全局,立足岗位,勤奋工作,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路局的改革发展联系起来,把爱党爱国爱路的热情转化为自觉奉献、争创一流的强大动力。

二要加强学习提高,努力建功立业。路局成立一年多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发挥了新体制的优势,经受住了改革稳定的严峻考验,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广大青年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每一位青年,如果不认真学习,不打牢思想基础,不提高素质和能力,就无法承担起建设一流铁路局的历史重任。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要紧跟时展的步伐,珍惜短暂的青春年华,把学习作为自己人生的一种追求、一种责任,广泛学习各种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技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要带着问题学,坚持学用结合,紧密联系铁路工作实际,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运输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各级团组织要为青年岗位成才搭建舞台,通过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开展导师带徒、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等活动,在全局上下形成崇尚奉献、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组织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路局的改革发展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三要加强品德锤炼,塑造良好形象。能不能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广大青年要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和教育,树立和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完善人格品质,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道德自律能力,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始终站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创社会文明新风的最前列;要大力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和北环精神,继承和发扬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巴山精神、宝成精神”,积极投身企业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拼搏进取的浓厚文化氛围,塑造西铁青年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全面铺开,建设一流铁路局的目标催人奋进,历史的重任既带来了考验,也为大家提供了施展才华、展示作为的广阔舞台。希望全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不负重托、扎实工作,抓住机遇、拼搏创新,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汗水,在建设一流铁路局、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