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村组织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10-17 02:46:00

全区村组织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村(居)级组织换届,涉及全区农村、城市社区广大基层群众和党员干部的切身利益,涉及我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稳步推进,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抓基层打基础,为推进**的改革开放和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一件大事。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专门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部署。刚才,以衡同志、之冠同志分别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基层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做了工作部署,他们的讲话很有政策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对我们搞好这次换届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会上三江镇、和平南街道工委分别介绍了开展换届试点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他们的试点很成功,经验总结得很好。希望同志们回去后,再认真地学习和消化这些经验。这里我想从三个方面做一些强调。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把村(居)级组织换届工作提高到战略地位上来抓。

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目前全省各级党组织的阶段性重要政治任务,是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广大农民群众倍加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区成立以来的首次换届选举,搞好这次村委会换届选举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村(居)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换届选举工作上来。

一是要把换届选举作为推进“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来抓。党的**大首次提出建设“政治文明”的目标要求,是我国社会政治进步的一大重要标志。本次村委会换届选举采用直接选举的方式进行,真正做到了“一张白纸选村官”,这是党领导亿万农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创造,它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群众的自主意识、竞争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促进农村和城市社区先进文化的发展。为此,我们各级党组织重任在肩,义不容辞,必须承担起组织引导基层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职责,让他们投好神圣的一票,切实推动我区政治文明建设。

二是要把换届选举摆到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位置来抓。区划调整后,我区的行政区域尤其是农村面积空前扩大,不仅多出了十倍的地域空间,还增加了15万农村人口,仅农村人口就占了全区总人口的1/4,“三农”问题首次成为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年初,区委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任务中,第二项就是着力解决以农民增收为突破口的“三农”问题。“富不富,看支部”,农民增收靠的是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和一个坚强战斗堡垒。因此。认真搞好这次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把思想作风好、办事公道、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人选进村(居)级领导班子里来,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织保证,也是解决好我区“三农”问题的重要保证。

三是要把换届选举作为保持农村、城市社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头等大事来抓。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是巩固农村、城市社区基层政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农村、城市社区长治久安的一件根本性大事,关系到农村、城市社区稳定、经济发展和农民富裕的大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我们在换届选举工作上不够细致认真,措施不够得力,那些只代表个人利益、宗族利益和局部利益的人就有可能被选上来,那么**区的整体利益和群众利益就会受到损害,其所在的村委会和社区就会被搞乱,搞出许多事来。因此,各级党组织守土有责、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一定要扎实有效地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

四是要把换届选举作为加强党对农村、城市社区领导的最紧迫任务来抓。换届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最佳时机。换届选举最大、最直接的目的就是把班子选好,把带头人选优。用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富玉同志的话说,就是要选出人民满意的“村官”,造就一大批加快奔小康的带头人。我们要通过换届这个有利契机,选准配强村(居)级领导班子,对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一次全面调整和加强。村(居)级换届选举,三年一次,选好了就一好管三年,选不好就一差误三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论我们投入多大的人力物力和精力都是必要的、值的和有意义的。希望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繁荣**经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尽心尽责地、扎扎实实地组织好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坚持一个村一个村、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打攻坚战,努力夺取我区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胜利。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扎实实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

换届选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目标高、涉及面多、政策性强,是一个系统化工程。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的工作。

一是要学好文件,吃透精神。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前提条件和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学好用好上级文件精神。我们一定要认真学好中央、省、市、区关于搞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就是具体政策,是选举工作的操作指南,各级领导干部和从事具体工作的同志,一定要熟记于心,才能敢于领导、善于指导。各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要带头学,负责换届选举工作的同志要深入学,各相关部门的同志要结合工作实际自觉学。这次换届选举有一个重要精神,就是中央14号文件提出的“四个提倡”,它是这次村级组织换届的重要政策依据,是这次换届必须达到的目标和要求,我们要想方设法、不折不扣地把中央14号文件精神落到实处,把党组织的意图和群众的意愿依法落到实处。

二是要培训骨干,提前介入。区里和镇、街道都要分别举办培训班,对选举工作骨干分级进行培训,使他们熟悉和掌握选举工作的原则方法和步骤程序,提高指导操作换届选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通过培训,提高选举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心,避免工作失误,杜绝违规操作。同时,有关职能部门就要提前介入,对现任村(居)级干部的进行民主评议和离任审计,不给换届选举工作留下一笔糊涂账。

三是要宣传发动,正确引导。宣传发动是否充分,舆论导向是否正确,直接关系到换届选举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并取得成功。因此,我们要在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多样性和针对性上下功夫,在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时效性上下功夫,让中央的精神深入人心。各镇、街道要大力宣传这次换届的目的意义、程序方法、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教育引导村民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按照自己的真实意愿投票,把那些公道正派、能依法办事、带头实干、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人选进村(居)级领导班子中来。在选举后,还要做好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教育当选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四是要摸底调查,分类排队。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面广、工作量大、情况复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各镇、街道要进行调查摸底,做到对各个村(居)委会的人口、户数和村(居)级组织领导班子状况等基本情况心中有数,并在此基础上分类排队,认真排查预测换届选举难度较大的“问题村”,逐个研究,逐个解决。对少数难点村,要组织力量专门进行“会诊”,对症下药,始终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另一方面,还要对大、中专毕业生和回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乡村企业骨干、外出经商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了解,从中选拔一批德才兼备、乐于奉献的能人、强人担任村(居)组织领导干部,为基层组织建设注入新活力、补充新能量。

五是要依法选举,严格程序。长期实践证明,依法办事则安,违法办事则乱。在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要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村委会组织法》、地方配套法规和中办发〔2002〕14号文件的权威,不得随意解释或曲解法律、法规和政策。整个换届选举过程,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按章程办事。做到坚持法定的原则不动摇,坚持法定的程序不走样,坚持法定的步骤不减少,决不能因为怕麻烦、图省事,绕开法律,另辟蹊经。各镇、街道党(工委)要建立健全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和处理选举中发生的重大事件,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加强领导,统筹全局,全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各镇、街道要加强领导,统筹考虑,合理安排,把换届选举工作提上首要位置,列上重要议程,集中精力、人力、物力,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确保全面完成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任务。

一是要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作为区委书记,我是第一责任人,你们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都是直接责任人。换届工作搞得好不好,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检验,是对我们领导水平的检验。哪个镇和街道换届选举工作出问题,哪个镇和街道的书记就要负全责。从现在开始,区里要实行建立了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包点责任制,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到人、对口负责、层层把关。区领导每人要联系一个镇或街道、挂一个村(居)委会。各镇、街道党政领导要全力以赴,主动靠前,加强指导,做到每人包一个片,抓几个村或社区。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要敢于和善于做工作,教育党员带头依法办事,积极配合和支持换届选举工作。总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职责,做到全程参与,重点指导,确保了换届选举万无一失,圆满成功。

二是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区委组织部要牵好头。民政部门要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做好协调和指导工作。宣传和司法行政部门要积极做好选举法的宣传工作。农业部门要组织好对上届村(居)组织干部的离任审计工作,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共青团、妇联组织要发动广大基层青年和妇女踊跃参加投票选举,不失时机地做好村级配套组织的建设。政法部门要维护好选举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协调和处理好一些矛盾。人大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法律监督,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贡献力量。另外区委、区政府要成立有关的指导组,到基层进行检查督促。只要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抓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

三是要创新工作,统筹兼顾。目前,农村各项工作任务极其繁重,头绪较多,要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必须抓住创新这个主题,通过创新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措施,抓好“四个结合”,做到统筹兼顾,科学安排,互相促进。首先,要把换届选举工作与创新小组活动相结合。区委组织部和区民政局要把本次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创新小组的一个课题来研究,我想这里面就有很多新点、亮点。如我们可以本着“于法周全、于事简便”的原则,对两个组织的选举工作统筹考虑、一并安排。也就是说,在条件成熟的村(居)委会中,可将村委会成员的提名与村党组织成员候选人的“两推”一并进行。又比如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实行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这样不仅更能体现党内民主,还能节省许多资源。其次,要把换届选举工作与评选“十佳”村(居)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活动相结合。区委为了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励广大农村(社区)干部忠于职守,执政为民,准备从下个月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评选“十佳”村(居)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活动。各镇、街道党(工)委要抓住这个有利契机,充分调动广大村(居)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打好基础。第三,要把换届选举工作与下乡帮扶工作相结合。自从奔小康工作团到我区开展工作以来,他们为解决“三农”问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深得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要充分借助驻村工作队的力量,发挥工作队的作用,让驻村工作队切实承担起所驻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具体指导任务,帮助村(居)级组织严格依法选举,真正选准配强村(居)领导班子。最后,要把换届选举工作与36项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区委制定的36项发展目标中,有15项是与农村发展有关的,有12项是与城市社区发展有关的。其中第31条还明确提出开展农村换届选举中的能人引进试点工作。现在已经进入第四季度,各镇、街道党政领导要认真对照区委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看看有多少落实了,有多少还没有完成,然后借助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这股东风,乘势而上,在思想上来一个新突破、行动上来一个新举措,把换届选举工作与区委、区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区委已经把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列为今年重点考核表彰的八项工作之一,希望大家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向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志们,做好这次村(居)级组织换届工作,任务光荣,工作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圆满完成村(居)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任务,为实现我区“三地一中心”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