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建座谈讲话

时间:2022-09-26 06:11:00

公司党建座谈讲话

结合同志们发言,我想谈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怎么看集团公司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简要回顾有四个方面的成效和特点。

1、善于审时度势,始终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

各基层单位尤其是各电厂党组织把加强电煤组织和深化内部管理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了不少活动,做了大量工作。不少单位的书记直接参与电煤组织指挥管理,党群部的同志也都加入相关工作环节,监察、审计把燃煤监督作为效能监察的主要任务。在加强成本控制、技术革新和改造等方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不少关键岗位的人员和业务技术骨干是我们的党员。一手抓电煤,一手抓内部精细化管理,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党组织的政治保证和政治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在多元化发展领域,面对不熟悉的领域,子公司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发挥作用的途经和路子,围绕产品市场开发、成本核算、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自觉围绕中心,搞好服务,是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公司上下各级党组织在这个问题的认识上高度一致,工作扎实,推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2、积极探索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路子,在继承和创新中不断发展。

集团公司重组独立运行时间不长,许多方面都在打基础,集团公司怎么良性运转?集团管理的最佳模式如何确定?大家都高度关注和在不断探索。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这两年也是重点在打基础,在对实践进行总结的基础上,集团公司党委先后研究制定了一些列开展党的活动和工作的规章制度,各子公司和基层党组织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先进性建设工程开展,制定、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我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逐步系统化和规范化,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企业党建逐步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3、企业文化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成为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加强企业管理、建设和谐企业的内在需要。尽管集团公司近两年生产经营任务都十分繁重,同时还面临一些特殊困难,但公司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诠释16字**精神,培育和挖潜企业发展新的理念,在企业内部营造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团结和谐的氛围。各电厂抓企业文化都有很好的基础,领导重视,职工群众参与热情高。除共同的一些特点外,有的电厂企业文化建设还有自己明显的特点,如黔北电厂的职工舞蹈,纳雍电厂的职工篮球运动,都搞得很好,形成了自身优势。中水公司系统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羽毛球运动水平比较高,网站内容也有可读性。西电公司抓本部和多元产业文化建设有创意,注意研究多元产业队伍建设和企业管理文化建设问题。能发公司还处于特殊困难时期,公司领导强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勇于开拓。星云公司虽然人员相对较少,脱硫建设任务重,但公司领导把企业文化作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工作来看待,不仅在职工精神文明活动开展中不甘示弱,在队伍建设方面也进行了有益探索。西能公司在各项目部组织开展了一些活动,同时注意多元产业企业文化的起步工作。一句话,集团公司上下对企业文化建设都高度重视,职工群众参与热情高,对于振奋精神,提升员工素质,推进企业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4、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认真开展领导班子“四好”建设活动,各级领导班子经过学习和实践锻炼,思想素质和市场观念、领导能力进一步增强。

企业党群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各单位都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对党群工作人员进行调整充实,不仅数量上得到加强,专业结构和人员素质得到改善和提高。党群部门同志注意加强学习,大胆实践努力探索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路子,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有的党务干部正在向复合型人才转变。

总之,我认为集团公司系统党的建设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是集团公司党委集体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公司各级行政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公司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共同努里的结果,特别是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的结果。

关于第二个问题:下一步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的重点

远海书记对会议作了重要讲话,对如何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前不久召开的集团公司经济活动分析会议和此次会议精神,使企业党建工作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要进一步提高对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有力、适应市场竞争的领导集体。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我重点谈三个问题:

1、关于党支部建设的问题。

支部建设首先要解决好支部管理设置问题。集团公司基层党支部实施细则第三条规定: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分场、车间和科室,原则上单独设立党支部;党员数量不足的,可与相邻的单位联合建立党支部。之所以作这个规定,一是与党章和相关党内法规相一致,二是考虑了支部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支部太小开展活动效果差,支部太大又不利于活动的开展。从了解的情况来看,集团公司各电厂支部设置普遍跨度过大,有的支部党员人数太多,有的支部涉及到三、四个部门,支部活动难以开展,党小组活动也不正常,明显影响到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影响到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针对这个问题,今年以来有的电厂(习水电厂等单位)已经进行了研究并合理调整支部设置,希望还存在这个问题的其他单位认真研究,把支部设置不合理问题解决好。

其次、开展好支部活动。基层党支部实施细则对开展活动作了具体规定,如第十条对支部大会、十一条对支委会、十二条对党小组会、十三条对党课等活动都作了规定。开展活动是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基本途径,一要有活动,二要有实效,二者缺一不可。在今年集团公司党委工作安排意见中就强调:加强六先党员队伍建设要认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工程等)。要根据企业发展需要,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关于支部书记人选问题。

支部工作好坏,同支部书记工作有直接关系,选好一个支部书记,支部工作就有活力。加强支部建设,要特别注意选好支部书记。集团公司基层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第三、第四条规定:“根据工作需要,党支部书记可设专职或兼职。”“注意培养和造就工作执行力强,促进企业发展带动力强、服务职工影响力大的党支部书记。”什么情况下专职?职工人数多,管理任务重的单位,原则上可配专职书记或专职副书记。支部书记不论是专职还是兼职,都要符合任职条件,能够承担职责。基层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第九条规定支部书记七项职责,请各单位注意把握人选条件,没有配备的,尽快物色到位,条件不合适工作不理想的下决心调整,要把支部书记作为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的岗位。针对目前一线党务人员业务不熟的问题,集团公司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培训。

3、关于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

去年和今年以来集团公司系统党员发展工作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不足,发展党员工作不平衡,一是有的单位和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发展党员工作被动(统计表分析);二是有的单位不同支部发展工作不平衡,有的支部长期没有发展一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也跟不上。关于党员发展强调两个问题:一是发展重点在一线,注意在生产经营管理一线发展,把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德才兼备的骨干吸收到党内,关注在外聘员工中发展党员。二、解决无党员班组问题,集团公司提出在骨干电厂今年努力实现无党员班组目标,各电厂做了不少工作,从目前情况看,有的已经实现,有的即将实现,少数的今年实现有难度。这个问题,总体目标不变,要解决好党员分布不合理的问题,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运行检修单位,职工队伍稳定,素质相对较高,党员发展基础好,要尽快解决无党员班组问题。对于燃运、煤管等外聘任人员相对教多,人员文化素质相对较低、流动和管理难度大的单位,从实际出发,加大工作力度,逐步解决好党员发展和党员分布问题。

新时期的党员教育是个重要课题。集团公司职工队伍总体素质较好,但也存在问题,比如有的职工不能吃苦耐劳,大局意识、忧患意识不足,心理承受能力差,极少数职工自我约束、廉洁自律意识淡薄,甚至出现违法乱纪行为。在问题员工中,就有我们的党员。加强“四有”职工队伍建设,首先要建设好我们的党员队伍,只有党员骨干队伍抓好了,才能影响和带动整个职工队伍建设。要按照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两个方面都要优于普通职工的要求,从严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是爱宽是害,这方面我们有经验更有教训。党员教育要注重预防,平时就要抓、要营造一种好的氛围,好的要表扬,差的要批评。盘南电厂党委领导坚持定期上党课;前段我到黔西电厂,听介绍厂里在讨论预备党员转正时,严把条件,不符合转正条件的延长了预备期。教育在先,惩戒在后,对出问题的党员,黔北进行了坚决处理,纳电最近研究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能发公司最近也在研究对有问题人员的处理意见。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只有动真格、重实效,才能不断纯洁队伍,增强队伍的表率作用和战斗力,始终保持先进性。

最后讲一下效能监察工作。今年,集团公司下发了效能监察办法,各电厂都把燃煤管理作为效能监察的重点工作。今年5月,集团公司对各单位效能监察立项情况进行了通报,希望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务求实效,四季度要对实施情况和效果进行通报,今年底或明年初,集团公司要对这项工作的开展进行检查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