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委会上讲话

时间:2022-09-25 11:29:00

全委会上讲话

中国共产党**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预定的任务,今天下午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发展的大会。会议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十二届县委的工作,科学合理地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保证措施,选举产生了市第二次党代会代表和新一届县“两委”委员,必将对我县今后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刚才,十三届县委一次会议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委常委和副书记、书记,形成了新的县委领导班子。同时批准通过了县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的选举结果。在此,我代表新当选的县委常委,对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是市委经过通盘考虑、慎重考察,从**工作大局出发而确定的,是**县全体党代表充分信赖而民主选举产生的,全县24万人民对我们寄予了崇高的厚望。因此,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这一届县委班子的任期,是处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我县总体基本实现小康的排难攻坚期,我们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未来的**在全市乃至全省经济格局中的位置和形象。因此,**的今天和明天与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领导休戚相关。组织和全县人民把全面振兴**的“接力棒”交给了我们,从现在起,新一届县委就要开始履行职责,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每一位县委成员特别是常委一班人,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身体力行“三个代表”要求,自觉当勤政的模范、廉政的表率、发展的标兵,勇敢地肩负起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重任,倍加珍惜时代给我们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市委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倍加珍惜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赖和期望,倍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以实际行动,努力把新一届县委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团结务实、干净干事的坚强领导集体,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此,全体委员应该郑重向全县人民承诺:为了**的振兴崛起,为了全县人民的幸福安康,我们一定要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崇尚实干,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按照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战略任务,突出加快发展这一主线,围绕建设小康社会这一目标,落实科学发展这一方针,持续实施“六大战略”,全力主攻“三大开发”,着力加快“四化”进程,全面加强“五大建设”,励精图治、拼搏进取、扎实工作,力争赶2011年使全县基本实现总体小康目标,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回报**人民。

在此,我对新一届县委班子提出几点要求,与全体委员共勉。

一、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努力建设学习型班子,不断提高驾驶全局的能力和水平。思想支配行动,理论指导实践,学习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善于学习才能善于领导。建设富裕和谐新**,使命光荣而任务艰巨,前景光明而挑战严峻,对县委各位常委和委员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领导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一届县委班子要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刻苦钻研,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表率,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发展的能力。特别是各位常委要突出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文选》和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等重大理论的学习,把理论武装的成果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实际行动,新进班子的成员不但要注重学理论,更要向实践学习,要加强对县情的调查研究,全面掌握**的自然条件、经济现状和发展优势,真正做到吃透县情、了解乡情、洞察民情,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我认为,加强学习,最根本的是提高政治素养、强化理论武装,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最关键的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新、学以致用。加强学习,贵在自觉,重在坚持,要有求知若渴的欲望,刻苦钻研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态度,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素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自觉养成勤读书、善思考的习惯,努力使自己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深远的战略眼光、开阔的工作视野、科学的思维方法、积极的进取精神,确保我们的思想观念紧跟时代步伐,紧贴现实生活,紧扣群众意愿,永葆蓬勃旺盛的活力,争当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努力把新一届县委班子建设成学习型班子,切实做到发展有新思路、工作有新举措、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

二、顾全大局,密切协作,努力建设团结型班子,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是干事的基础,是领导干部党性、能力、人品的集中体现。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才走到一起,这是一种缘分。作为新一届县委班子的每一个成员,大家都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合作共事,自觉珍惜这种共事机缘。希望每位同志都要正确认识自己,真诚对待别人,换位思考,有容人容事、不计个人得失的雅量,互相支持、坦诚相见的气度,闻过则喜、从谏如流的胸襟,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努力形成“亲而有礼、和而不同、让而不争、勤而不怨”的和谐局面。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充分发挥县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充分行使职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促进党内生活的正常化、规范化。要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班子成员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大胆工作,又要分工不分家,俗话说,“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共同跨台。”因此,大家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保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令畅通。今后,县委成员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讲真话、讲内心话,坚决反对好人主义、自由主义和迎合奉承等庸俗习气。要支持坚持原则的同志,保护和鼓励批评者,不断提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努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今后,凡重大问题,都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一旦县委作出决定,就必须坚决贯彻执行,认真抓好落实,保证全县上下同声同步同向,合心合力合拍。要从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极端负责的高度出发,高举团结奋进的旗帜,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到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自觉维护班子和睦团结,努力把新一届县委班子建设成为和衷共济、团结融洽、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和政治核心,始终保持一股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树立起生机盎然、奋发有为的形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形象,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形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形象,并以此带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全县人民的团结奋进,努力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敢于负责,勇于创新,努力建设开拓型班子,不断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本领。勤勉敬业,敢于负责,这是一个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作为新一届县委成员特别是常委同志,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加倍努力工作,争创一流业绩。敢于负责,要求我们胸怀大局,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做任何事情,干每一项工作,我们只要是从全局利益和事业需要出发,就能敢抓敢管,敢做敢为,干出一番事业,否则必将怕这怕那,患得患失,无所作为。胸怀全局,要求我们必须善于谋划大局,勇于维护大局。县委作为全县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集中精力抓好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勇于创新,要求我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推不诿,不等不靠,正确处理“有为”与“有位”的关系,积极地、热情地、主动地抓好自己份内的工作。作为“班长”,我将充分相信大家,紧紧依靠大家,放权放手于大家,服务帮助于大家,不遗余力地为同志们施展个人才华、干事创业提供环境、创造条件,让大家心情舒畅,放开手脚,大胆工作。坚持当好“班长”,坚决不当“家长”;坚持“群言堂”,坚决不搞“一言堂”;坚持推功揽过,荐贤举能。干出成绩,我为大家请功,因客观原因出现失误,我愿替大家受过,有了成绩大家分,有了问题我承担,决不亏待每一位实实在在干事、勤勤恳恳工作的同志。从现在开始,大家要静下心来,集中精力抓好工作。经历一次换届,就经历一次考验。我们都是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干部,要正确对待换届工作中的去留升迁问题。现在,既然**的干部群众选择了我们,就是对我们的认同和肯定,我们代表的就是全县人民的利益,担负的就是24万**群众的重托,无论是命运垂青,还是一时失意,我们都要保持平和心态,消除私心杂念,淡薄名利权位,摒弃个人得失,以事业为重,以工作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静下心情,拿出热情,献出真情,树立干必最好、事必争先的观念,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措施上靠责任、压担子,成效上创特色、出精品,以一流的工作实绩回报组织和人民的信任。

四、严以律己,永葆本色,努力建设清廉型班子,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古话说:“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公生明,廉生威。”县委一班人能不能做到清廉自守、一身正气,直接影响全县的党风、政风和民风。作为领导班子的每一位成员,都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牢守住思想道德底线、党性原则防线和法规纪律红线,正确对待名利和权位,淡泊明志,高风亮节。以自重铸就品德,以自醒管好小节,以自警慎言慎行,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本色。严以律己,身体力行各项廉政规章,自觉接受监督,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管事,更要管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规范从政行为,做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干干净净干事。特别是县委班子成员要在全面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条例的同时,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实实在在的问题抓起,凡是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决不去做。要从自身做起,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管好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以实际行动树立新一届县委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上述几点,既是对新当选县委班子成员的要求,也是对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我作为新一届县委班子的“班长”,更要在各个方面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大家做到的,我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我坚决不做。我将以宽广的胸襟、包容谦让的心怀与大家合作共事,我将以夙兴夜寐、寝食难安的责任感恪尽职守、勤奋工作。通过与大家一道共同努力,把新一届班子建设成为求真务实的班子、团结奋进的班子、开拓创新的班子、清正廉洁的班子。让我们携手同心,以新的作风、新的姿态、新的气魄,团结和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早日建成文明、富庶、和谐的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