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机关党会议讲话

时间:2022-09-23 04:18:00

全市机关党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化“三学三创”活动,转变干部作风,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刚才,我们表彰了**年度市直“文明机关”、“十佳服务品牌”、“工会工作先进单位”,颁发了市直“五一”劳动奖章,广军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安排了今年的任务。报告符合市委对全市党建工作的要求,大家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通过开展“三学三创”和“创建高绩效机关”活动,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机遇意识、争先意识、创新意识明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包含着广大党务干部共同的劳动和心血。对机关党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机关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也给予了较高评价。在此,我代表市委向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全市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广大党务干部,表示感谢和问候!

下面,就做好机关党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明确形势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按照省九次党代会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的要求,推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一系列会议,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立足市情、审时度势,提出了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实现三个率先、一个显著提升”的工作目标,确定了今后发展的总基调。这是全市工作的大局,也是机关党的工作的大局。做好今年机关党的工作,就要紧紧把握这一大局,把握**发展的总基调,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对今年工作整体部署和要求上来。

当前我市已经进入科学发展的新阶段,经济、社会正在加快进入科学发展的轨道,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鲁南经济带大开发、大建设,将加速确立我市区域经济“增长极”的地位;“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的启动,孔子文化系列工程的实施,必将极大地带动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兴起,我市被推到了全省文化发展的最前沿。可以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面对机遇,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而不能丧失良机,开拓创新而不能无所作为,跨越发展而不能掉队落伍;面对挑战,我们必须转变作风,优化环境,持续不断地改善我市的发展环境,以环境的亲和力提升发展的凝聚力,以环境的大优化促进经济的大发展。

市直机关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组织者、管理者,既是全市的指挥机关,也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中枢和桥梁,在全局工作中居于重要地位,肩负着重要责任。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水平如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领导水平、执政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应当看到,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所处的地位相比还存在许多不适应地方。个别部门和单位存在着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全局观念不强、中心意识不牢,工作作风拖拉、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我们务必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机关党的工作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特殊使命,为推进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把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最近一个时期,市委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出一系列部署,各部门各单位也都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初步兴起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

首先,要在武装头脑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首先必须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实质。要组织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特别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帮助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中来。

其次,要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重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紧密联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进一步认政机关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肩负的重大职责,牢牢把握全市工作大局,更加自觉地在大局下行动、为大局服务。要紧密联系各部门各单位的中心工作,按照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新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明确改进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紧密联系机关党建工作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准确把握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理论武装的成效切实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第三,要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键在于推动各项工作。要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的有效途径,真正把党的十七大要求体现到机关党的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机关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找准和抓住机关党的工作和业务工作协同推进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优势,为完成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三、深化“三学三创”活动,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

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三学三创”活动转变干部作风动员大会。这是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召开专门会议,对“三学三创”活动作出安排部署。今年深化“三学三创”活动的主题就是“转变干部作风”,在全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了贯彻落实好这一工作部署,工委印发了《关于在市直机关深化“三学三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工委《实施方案》的要求,着力解决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要解决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干部的作风是外在的表现,根子还在于思想观念。同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相比,表面上是经济发展的指标、规模、速度、效益上的差距,实则是思想观念、精神境界、胆识气魄方面的差距。当前,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还是大局观念、大局意识问题。有些部门和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不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不是从大局利益出发,而是从部门和小团体利益考虑,甚至把部门利益凌架于全局利益之上。个别领导干部眼里只有部门的“小圈子”,根本不从全市发展的大局来思考工作。有的讲起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来头头是道,但涉及到具体问题、影响到部门利益时,就态度消极、甚至暗中抵制。有些部门和单位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态度不坚决,缺少一种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作风。对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变通,存在“梗阻”、“棚架”、“断层”现象。深化“三学三创”,转变干部作风,首要就是要从解决这些问题入手。

要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基层和群众反映,一些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仍然是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有的领导干部整天忙于开会、应酬,基层干部整天忙于应付、接待。有的下基层检查,看好典型多,看差典型少,去好的地方多,去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少。有些部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不是把功夫用在求真务实抓落实上,而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照抄照搬,工作“空转”;有的不关心群众疾苦,对人民群众缺乏应有的感情,对他们遇到的困难不能及时解决。工作好大喜功,缺乏长远打算,工于短期行为,想着尽快提拔,心思总放在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深化“三学三创”,要在广大干部中倡树“科学、精细、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倡少说多做、不事张扬,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表面文章,让“假大空”等不实之风没有市场,让求真务实之风充分发扬。

要解决政务环境不优的问题。当前,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最多、影响最大的还是环境问题。有些部门和单位工作效能低下,运行机制、管理方式、服务观念亟待转变。一些进入行政审批中心的部门和单位,没有做到“进必授权”,审批窗口成了“传达室”、“中转站”,起不到“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的作用。还有一些单位揽权不放,至今没有把应当进入审批中心的项目进驻审批中心,该减的程序不减,该放的权力不放。有的部门虽然实行了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首问负责等,但流于形式,不能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有的工作人员对工作推诿扯皮,该办的事情不办,不该办的事情乱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吃拿卡要报”,什么手都敢伸,什么事都敢办,到了有恃无恐的地步。这些问题虽然表现在少数部门和人员身上,但危害严重。

要解决管理不严的问题。有些部门和单位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对不良现象和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抓、不敢管。为解决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从严带队伍、从严管干部、从严抓作风“三个从严”的要求,出台了干部作风“十个不准”的规定。在此我们重申:市直机关要带头执行市委、市政府的规定。任何单位不准下达罚款收费指标,不准把罚款收费与个人利益挂钩,不准以所谓自愿名义到企业和服务单位要赞助、报销费用、借用物资车辆,严格控制到基层和企业检查,凡未履行许可和批准手续的检查行为,除事关安全的紧急情况外,一律视为乱检查。对确需检查的,要按程序报批。在这方面,市直机关要不折不扣地带头执行,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逆风而上的,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四、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要夯实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要优化组织设置,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不同类型党组织具体设置和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强化组织功能,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在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同时,更加注重为党员提供优质服务,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使机关党的工作覆盖到每个党员,使每个党员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要创新活动方式,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开展特色鲜明、贴近党员、富有成效的活动,努力使组织活动实现由传统的行政命令型向指导服务型转变,使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更加体现时代特色,更加贴近机关和党员实际,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

要完善各项制度。制度建设是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的一项基础性建设,必须下大气力抓实抓好。加强机关党的制度建设,最根本的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不断完善党内民主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当前,要突出抓好两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一方面,要以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四个长效机制文件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制度成果,认真研究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健全包括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在内的一系列新制度、新规定,真正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扩大党内民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内民主制度,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有效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使广大党员民主意识普遍增强、党内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党的创造活力充分发挥。

要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是机关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关于党内监督,《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机关党组织“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了解并掌握机关党员以及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及时向本部门党组(党委)反映。对于群众意见较大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谈话提醒。揭露和按照有关规定查处党组织和党员的违纪行为。”《条例》的这一规定,赋予了机关党组织重要的监督职能。今年,中组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条例》重新进行修订。目前正委托我省进行初步修改。相信修订后的《条例》,党内监督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机关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好党内监督的职责,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重点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岗位的监督,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免谈话和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真正做到关口前移、防范在先,促进机关反腐倡廉建设。

五、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事关机关党的工作全局。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加大对机关党的工作领导的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强化措施,确保机关党的工作扎实推进。

要强化领导责任。各部门党组(党委)要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带头抓党建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组织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汇报,经常给予工作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机关工委要更好地担负起对机关党的工作的领导责任,加强与各部门党组(党委)的协调联系、沟通交流,在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活动安排、党务干部任用等方面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机关党的工作顺利开展。

要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具有**特色的“抓系统、系统抓”的有效工作机制。要按照一般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深化、创新工作抓突破的思路,将党的工作任务细化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真正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要通过集中专项督查、开展工作调研、组织工作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具体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党的工作落实中的问题。要把机关党的工作任务纳入机关目标管理,将考核结果作为党员干部业绩评定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

要加强队伍建设。要把提高党务干部素质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勇于开拓的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对机关党务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热情关心;既要大胆使用,又要大力培养,真正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待遇上照顾、生活上关心,努力为他们做好工作和成长进步创造良好的条件,充分发挥其在机关党的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扎扎实实做好机关党的工作。

同志们,做好今年机关党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