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工作任务会议讲话

时间:2022-08-25 05:09:00

反腐败工作任务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厅党组**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厅机关各处(室、局)和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保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工作切实负起责任而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明确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的分工,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运行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实行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主体,是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厅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分工,这是深入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及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廉洁国土”,确保今年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的重要保证,也是把纪检监察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依靠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不断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我省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省以下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后的第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的关键一年,也是厅党组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第一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因此,抓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的落实至关重要。我们今天召开会议,既是一个任务分工会,也是一个工作动员会,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领导要从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大局,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任务分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

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基本情况

《厅党组**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通过二个多月的酝酿,在广泛征求厅机关各处(室、局)意见的基础上,经厅党组进行认真研究决定后下发的。

1、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厅党组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和上级有关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结合我厅的工作实际,确定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为六个大的方面,30项具体任务。其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廉洁国土”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重要任务。健全并严格执行征地程度,坚决纠正征收征用土地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强土地批租管理,不得违反规定下放土地审批权,严禁越权审批与规避法定审批权限将单个建设项目用地拆分审批;全面落实和完善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和划拨土地公示制度,加强对协议出让土地的监管等工作既是今年中纪委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也是国土资源部门的重要任务。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机制,建立和完善适合国土资源系统特点的领导干部管理制度,是适应国土资源系统新的管理体制,加强全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开展对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金收缴情况的监督检查,是今年执法监察工作的重点,省政府已经明确由我厅牵头来抓此项工作。

2、明确责任,各负其责。厅党组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分工》,明确了每一位厅党组成员的责任,将责任分解到每位领导,并把具体任务落实到各处(室、局)、各直属事业单位。紧紧依靠业务职能部门,共同承担反腐倡廉的责任。这次任务分工,涉及到哪些业务范围,就由哪些部门来负责。同时确定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虽然各个处(室)所承担的任务不同,有的多些,有的少些,但责任同样重要。经过任务分工,明确主管领导和部门的任务、责任,使任务和责任相一致,既体现了各负其责的原则,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又体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要求。

3、加大任务落实力度。我们以会议的形式进行部署,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特别是增强了“党政一把手”责任感;进一步明确在本处(室、局)、本单位任务、责任的同时,明确其它单位承担的任务,更加有利于部门和单位之间沟通、协作,为落实和完成今年的反腐倡廉各项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的几点要求

3月31日,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作出了部署,王厅长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厅党组**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分工》,对反腐倡廉的任务和责任己经明确,各处(室、局)和各直属事业单位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1、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各处(室、局)和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是本处(室、局)、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带好队伍管好人的重任。责任主体是否切实负起责任,对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具有决定性作用,直接影响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成效。在座的各位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要根据任务的分工和职责,认真履行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职责,及时掌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认真研究解决遇到的新问题。对本处(室、局)、本单位的工作人员实行一岗双责。

2、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经过任务分工,各项工作的重点更

加突出、责任更加明确。各单位要正确处理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关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全面把握落实任务的要求,紧密联系本处(室、局)、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落实责任范围内的具体工作,使党风廉政建设与具体业务一起部署,同步推进。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知其任、明其责、出其力、尽其职。要严格追究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决不允许“借口集体负责,而谁都不负责”的现象存在。

3、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这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作任务分工,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各处(室、局)要切实承担起责任,不推诿、不扯皮、不应付,履行好责任,一定要做到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共同完成好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一是各牵头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对牵头负责的工作要会同协办单位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意见。二是协办单位要积极协助,主动配合,按照每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认真负责地完成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三是监察室要围绕中心任务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要主动与业务处(室、局)联系沟通,争取处(室、局)的理解与参与;各处(室、局)也要多支持配合,有的会议要通知监察室参加,使他们多了解熟悉情况。

4、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关键是抓好督促检查。各处(室、局)、各单位要按照已经明确的任务和要求,采取有效的措施抓好落实,既要定期分析本处(室、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又要认真查一查那些工作任务落实不力的原因何在,有针对性地采取得力措施,确保今年的反腐倡廉任务的圆满完成。厅纪检组监察室要切实履行好职能,督促检查各单位贯彻落实各项任务的情况,及时纠正问题。注意总结推广任务落实的经验做法。同时,收集、分析、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向厅党组报告。下半年,要听取各处(室、局)、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年底处(室、局)、各单位要写出书面报告,并且要把处(室、局)和各单位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也希望处(室、局)和各单位主动加强与厅纪检组的联系,对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进行沟通,提出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5、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认真解决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廉洁行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最基本的要求。一是进一步重申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中纪委作出了明确规定,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也提出了要求,在此再次要求各处(室、局)和各直属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特别是“五个不准”,这一点大家千万注意,这是高压线,马虎不得。二是各处(室、局)和各直属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我们大多数处(室、局)履行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职能,有的处(室、局)担负人财物的管理职能,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我们的事业单位有的承担着行政职能,有的承担着执法监察职能,有的承担着资源调查、项目发包等职能,手中也同样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同时,我们处(室、局)和各直属事业单位的领导分管着一个处(室、局)、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因此,我们各位领导首先要严于律己,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三是要加强对下属的管理。各处(室、局)和各直属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自己的下属,不但自己不能出问题,也要保证下属不出问题,出了问题,不但本人受影响,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也要追究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