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03:40:00

食品安全整治会讲话

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决定,在9月、10月和11月召开三个现场会,通过实地检查,了解专项整治行动进展,交流工作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确保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有力推进。这次是第一个现场会,主要针对食品专项整治;后两个现场会,分别针对农产品和药品专项整治。

昨天下午,会议代表兵分10路,对照有关指标,实地检查了**10个县市、70多个点的食品专项整治情况,当晚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我从上海到杭州,也随机抽查了沿途县市和乡镇。刚才,李长江同志代表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通报了实地检查的情况及全国专项整治行动的进展,吕祖善同志介绍了**省近年来抓食品安全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做法,广州市、吉林省桦甸市和四川省射洪县太和镇的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开展食品专项整治的情况和体会。通过这两个半天的耳闻目睹,我和大家一样,总的感到,各地的确是动起来了。国家集中力量,狠抓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深得人心,人民群众真正拥护。我也赞成有的同志的看法,抓了就管用,抓了就得民心。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专项整治开局良好

8月23日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国务院确定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立即部署,迅速行动。

农业部明确了农产品专项整治的三个重点、六项任务,并细化为20个阶段性目标,提出具体工作指标;质检总局对他们牵头的专项整治任务进行细化,明确了各级机构和单位的责任;工商总局把流通领域的专项整治任务,层层分解到省、市、县和乡镇工商部门,并且制订了详细的督查方案。卫生部、商务部、食品药品监管局很快制订了工作方案,并做出了具体安排。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加强了专项整治的舆论工作;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安排了专项资金;公安部加大了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也都结合各自职能,主动参与整治行动。

黑龙江、四川、广东、**四省在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的第二天就召开了全省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其他省区市也很快部署,不少地方主要负责人亲自参加动员大会,有的还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各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北京市把专项整治与奥运食品安全紧密结合,建立了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广东省、江苏省对出口玩具进行了全面排查,强化检验监管措施。四川省组织了六个宣讲团,到全省各地巡回宣讲《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和这次专项整治行动。重庆对各区、县分管领导集中进行了培训。其他地方也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开展专项整治。

今天发言的四个单位各有特色,听后令人鼓舞。广州市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群防群治,保持对无证照食品生产加工行为的高压态势,在全市初步建立了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的全过程监管链条。他们建立了一支有3900多人的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知情报情,协查协管”,成为食品安全的“羊城暗哨”。吉林省桦甸市的专项整治行动,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特别是切实加强了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管,形成制度,取得很好成效。四川省射洪县太和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和整治活动,让《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并对行政区域内食品小作坊全部建档立册,纳入监管范围。他们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对小作坊既不放任自流,也不一棍子打死,而是通过引导和规范管理,让更多的小作坊从“地下”走到“地上”,从不合法走向合法,从小变大。**省从**年起就开展了食品安全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和群众监督网建设,现在基本覆盖全省。从昨天实地检查情况看,**的整治行动至少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全省上下高度重视,群众发动比较充分,工作基础比较扎实。二是初步建立了比较严密、严格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三是设立了乡镇质监员、村协管员和企业质管员,实行定人、定责、定区域、定企业监督管理,食品安全监管中“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的问题解决得比较好。昨天,我在**嘉善的一个小餐馆看到,省食品卫生监管部门统一制发了进货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册,进货时间、数量和单位怎么填、原始单据怎么贴,清清楚楚。这些做法和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