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人才签约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15 11:19:00

领导在人才签约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华鹰公司聘用湖北工业大学王建新教授为总经理的签约仪式。之所以举行这个仪式,我想意义主要有两点:一是代表了县委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对王建新教授的热烈欢迎。二是这个签约仪式是我县非公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对全县非公企业用人制度的改革、创新和探索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在此,我代表县委对王教授积极投身我县经济建设,加盟华鹰公司表示热烈祝贺。预祝华鹰公司在王教授的现代化管理理念指导下迅速壮大,取得长足发展,并希望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借助我县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大好时机,勇于开拓,努力奋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更新观念,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非公企业人才建设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县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社会生产发展的重要力量。2005年,我县GDP总值达97.97亿元,其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造的总值达64.07亿元,占65.4%。从整体上看,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在规模结构上已经涌现出一批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大企业,在企业制度上已经从以家族企业为主向多元投资主体的公司制企业发展。同时,随着非公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逐渐呈现出技术越显现代化、管理越显科学化、资本越显集约化的现代企业特点。在这一发展壮大的进程中,广大非公企业也逐渐形成共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就是人才。

那么何谓人才?2003年,在全国人才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做出积极贡献的,都是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

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的作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十分注重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基础性、战略性和决定性的作用。近年来,党和国家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制定并实施了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逐步确立了人才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宏观布局,作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决策,人才问题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把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突出强调人才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确立了“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大力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明确提出了党管人才的原则,开创了人才工作的新思路、新格局。

现代社会生产中,人们的物化劳动在整个人类劳动中所占比例大幅下降,知识、技术、管理等活劳动所占的比例不断上升。据有关统计,在当今世界优秀企业的财富构成中,物质资本只占到企业财富的20%,货币资本占到16%,而人力资本占到64%,高新技术企业人力资本所占比重更高。人才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加快发展的关键因素,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我们要加快工业化进程,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迫切需要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尤其是要拥有一批优秀企业家、高素质科技研发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二、招才引智,广纳贤才,促进非公企业实现科学发展

近些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县非公企业发展迅猛,有力地带动了全县经济的发展和推动了地方税收的增长。特别是近年来,在非公企业的发展中,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引导和促进全县的非公企业走科学发展之路。同时,广大非公企业在科学发展中,越来越强烈的感受到,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不可或缺。

今年的7月下旬,县委由组织部牵头,会同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统计局和企业局等单位,对全县非公企业人才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此次调研深入到了我县的132家非公企业。据调研显示,非公企业的人才工作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有四个显著特点:1、吸引接纳人才的意识进一步增强。2、吸引接纳人才的方式有所转变。3、人才构成结构逐步趋于优化。4、人才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但是在调研中也发现,非公企业的人才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人才总量不足,结构还不尽合理,特别是我县非公企业急需的市场营销、钢铁、焦化、水泥等行业的技术技能型、经营管理型的人才较为匮乏,加之在人才管理、使用和配置的机制上不够科学合理,现有人才流失比较严重……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和阻碍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这次调研得出的结论,无论是总结的特点还是找出的问题,我看都是比较准确、比较客观的。这就要求我们的广大非公企业,对自己企业的人才工作状况要有一个明晰的认识,要继续坚持好的经验,同时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要坚持好的经验就是要广开贤路、广纳贤才,积极招才引智。因为这是经过实践证明了的、一条足以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就是要破除和纠正阻碍企业招才引智、影响企业人才充分发挥作用不合时宜的规矩和陋习。我县的很多非公企业已经从中尝到甜头、见到了大效益,比如永兴钢铁、湖波水泥,也包括华鹰公司。华鹰公司今天不惜重金和王教授签约,又将占领一个新的人才制高点、赢得一次新的发展机遇。对于引进的人才,我建议华鹰公司要在双方合同约定的条件下,给予新聘用的总经理充分的自主权,要放手大胆使用,让总经理有充分的空间施展才能。同时也要严格监管、热情服务,通过双方的真诚合作,最后形成互利双赢良好局面。

三、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努力为各类人才到非公企业干事创业营造广阔空间

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的要求,给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出席今天签约仪式的同志大多来自组织、人事、财政、科技、发改委、商务局等单位,都是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在此,我给同志们提几点要求:

1、要正确理解“党管人才”原则。

在2003年的全国人才大会上,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党管人才”的原则。这是在新时期,对“党管干部”原则的拓展。但是,大家一定要明确,党管人才,不是把所有的人才工作任务都集中到党委。党管人才的目的是要通过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也不是包揽全部人才工作,更不是把有关部门已经承担的职能划归到组织部门,而是要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整合力量,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把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进而把人才队伍管好、管活。人事部门要在深化人事制度、职称制度改革,促进人才流动等方面做好工作;教育部门要做好完善国民教育体系、加强人才培养等工作;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要抓好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社会保障等工作;科技部门要抓好科技人才服务、科技成果评价与转化等工作;公安、司法等部门要做好保护人才合法权益等工作;人才交流中心要强化职能,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市场手段配制人才资源的主渠道作用,真正成为人才信息中心、人才流动中心、人才服务中心。群众团体和社会团体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联系各行各业人才。各级各部门都要关心人才、理解人才、爱护人才,重视做好人才工作。全社会都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努力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

2、规范和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对非公企业人才开发的服务。宏观上讲,在非公企业人才开发管理方面,规范和转变政府职能至关重要。要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方式,及时清理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歧视和限制性政策,提供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保护人才合法权益,建立统一、开放、灵活、规范的人才市场,使非公企业人才开发和管理与非公企业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相适应、与国民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目标相一致。

(1)引进人才方面。在现有基础上,政府各职能部门要不断创新人才引进工作机制,进一步消除人才流动中的城乡、区域、部门、行业、身份、所有制等限制,开辟企业人才“绿色通道”,要坚持定期在固定场所举办人才交流会,并利用安阳县政府网、党建网等网络资源用人信息,为企业引进人才搭建平台。

(2)培养人才方面。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我们要注重宣传引导,鼓励和服务企业利用培训机构、网上教育、远程教育、专题讲座等途径,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培训。制订非公企业人才培养规划,建立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技人才培训基地,逐步形成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和个人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3)留住人才方面。在杜绝对非公企业内部管理进行行政干预的前提下,必须以服务人才为重点,以保护人才合法权益为中心,按照社会化、专业化要求,不断扩大人事范围,完善人事办法,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人事服务,较好地解决非公企业就业人员的户口、保险、住房公积金、职称资格的申报评审、大中专毕业生转正定级等一系列切身利益问题,切实做到用良好的制度、政策、事业、情感留住人才,使人才为我县非公企业服务。

同志们,国以才强,政以才通,业以才兴。我县的非公企业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我相信,通过大力加强非公企业的人才开发,一定会促进非公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我再次对王教授来安阳县工作表示欢迎,并预祝华鹰公司与王教授的合作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