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调研时的讲话

时间:2022-07-14 04:57:00

领导在调研时的讲话

*年我专门来过五峰,前年又从这里路过,去年事情比较多、没来成,一直拖到现在才来看望县里的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从昨天下午进入五峰到今天上午,我到了2个乡镇,看了3个村、1个企业和一个暴雨灾害水毁公路的地方,现在谈几点感受。

一、总体印象

五峰虽然是全省的重点贫困县,但在省委、省政府和宜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这些年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最近几年,特别是去年,五峰在发展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目前五峰灾情较重,但是,从县级领导到基层干部群众,精神状态都很好,这对我们进一步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脱贫进程奠定了良好基础。一个地方的发展,不怕困难大,就怕精神垮;不怕问题多,就怕束手无策。虽然五峰遇到了很大的灾情,但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以及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紧紧抓住“发展”二字,按照与时俱进的精神,从本地实际出发,研究措施,加大力度,争取投入,有力地加快了救灾和灾后重建家园的工作进度,为今年夺取全面丰收,为今后全县农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峰是省级重点贫困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都坚持以农村工作和扶贫开发工作统揽全局,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拿在手中,紧抓不放,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贫困地区农民收入有了较大的增长。去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了190多元。这个增幅在全省29个贫困县中是很高的。去年全省贫困县农民人平纯收入平均增幅为120元,全省贫困县农民人平纯收入为1920元,你们高于全省水平。二是农村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从2003年到2006年,五峰实施整村推进的村55个,完成任务的41个。目前,凡是实施整村推进的地方,存在的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听广播难、看电视难、上学难、就医难、通讯难等“八大难”问题基本上得到了有效解决。三是产业有了新的发展。凡是实施整村推进的地方,都把“人平有1亩高效经济林园”和“每户找到一项长久致富项目”的目标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采花乡星岩坪村人平茶叶面积达到了3亩,到2010年可达到人平4.5亩,人均纯收入可以过万元。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产业发展。长乐坪镇白岩坪村同样靠的是产业发展,有烟叶,有茶叶,还有旅游业的配套服务,让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昨天,我看了白岩坪村的两个扶贫搬迁户,很受感动。国家只给他们补助了18000元,他们却修建了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楼房,上下4层,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本村产业有了大的发展,靠的是艰苦奋斗、勤劳苦干。四是村容村貌有了新的改观。凡是实施整村推进的地方,“脏、乱、差”的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年,我来五峰时,看到有些地方“脏、乱、差”的问题比较突出,现在道路疏通了,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加上部分农户建起了沼气池,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许多农户新建了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五是村级班子得到了加强。昨天我们到了白岩坪村,这个村的支部书记61岁了,当了8年书记,他说刚接手时村集体欠村干部的借款就有75000元,目前村里不仅不欠一分钱的债务,每年还有1万多块的村级经济收入。他精神状态很好,工作积极性很高。这个汇报材料上,也反映了这个村的情况。我和他在路边交谈的10多分钟里,他三番五次地要我到他的办公室里去坐坐,说要“带着感情来跟扶贫办的领导汇报”。可以看出,这个村的群众素质很高、地方和谐、经济社会发展有了良好的基础,与这个村的领导班子很有战斗力是分不开的。

五峰能有以上几个方面的显著变化,根本一点是县委、县政府将扶贫开发工作作为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重要手段。之所以有这样的成果,主要是领导重视、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开拓创新。无论是原来的邹书记、王县长,还是现在的陈书记、赵县长和人大政协的领导谈起扶贫开发工作都头头是道,对扶贫开发工作都能说出“一二三四五”,说明是高度重视的。除此以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县直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之下,围绕扶贫开发工作,努力为农村办好事、做实事,包括在整村推进过程中,整合方方面面的资金,按照扶贫开发规划安排项目,加强检查,搞好督办。县委、县政府组织工作队到重点贫困村驻村工作,进行帮扶,体现了社会帮扶的力量。以上是五峰搞好扶贫开发工作的第一个特点——领导重视。第二个特点是重点突出。五峰紧紧围绕整村推进、产业扶贫、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扶贫搬迁和老区建设这5项扶贫开发的重点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扎实、顺利地向前推进,每项工作都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五峰实际,抓出了成效。第三个特点是措施有力。在整村推进中实施了“1321”帮扶措施,即1名领导,带领3名干部,用2年时间,帮助1个贫困户脱贫,工作抓得很有力,效果也很好。“雨露计划”的“114培训工程”在五峰也落实得非常好,非常有成绩。第四个特点是不断创新机制。扶贫开发工作不是一潭死水,需要按照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创新机制,完善措施,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健康顺利向前发展。五峰完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机制,率先启动实施“双育”转移培训机制,走在了全省前列,都不错。总之,在五峰,以陈书记、赵县长为代表的党委、政府,带领“四大家”领导及广大人民群众按照俞书记提出的“贫困地区的工作,一是经济建设,二是扶贫开发”的要求,有力地推进了全县的扶贫开发进程,推动了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发展。这是我的几点感受,总体看,五峰的扶贫开发工作成绩很突出。

二、下一步五峰扶贫开发工作要重点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五峰的扶贫开发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可以用八个字来总结,那就是:成绩很大,任务艰巨。任务艰巨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一是贫困人口比重大。五峰还有4.3万绝对贫困人口、2.85万低收入贫困人口,两项相加还有7.1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近40%,贫困面较大。二是农村基础条件相对落后。五峰还有50%的村级道路没有达到硬化或黑色化的标准。三是贫困人口生活困难保障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虽然中央已对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实行了“低保”制度,但五峰现在纳入“低保”范围的只有5900人,仅仅将“鳏寡孤独、痴呆傻、聋哑瞎、病残”这部分人纳入了,全县绝对贫困人口中还有3700多的特困人口没有纳入“低保”对象,不能说做到了“应保尽保”。当然,这一点从全国的情况看,五峰没做到,全省也没做到。四是少数重点贫困村资源比较贫乏,发展后劲不足。特别是高山区、深山区,这个问题比较突出。五是农村人口居住条件需要改善。刚才在车上我与县长交流,问全县砖混结构的房屋占多大比例,县长说40%左右。这样看,还有60%以上的农户人居环境需要改善。这不能说不是我们党委、政府肩上的责任,不能说不是我们党委、政府要为老百姓办好事的重要方面,不能说不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关心的民生问题。前不久,省里作过一个调查和统计,准备对全省的“土坯房”进行扶持改造,结果出来后,全省有几十万户,需要几十个亿的资金,因而暂时还搞不了,时机还不成熟。从以上的情况来看,五峰扶贫开发工作的任务还很艰巨。

这些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怎么办?怎么研究?不要怕。这些问题的解决,仅仅依靠县委、县政府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是不能彻底解决的。有些问题,需要上级的扶持,才能解决。比如说,修公路问题,就必须上级帮助我们解决。发展不够的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我们怎么办?首先要有清醒的认识;其次要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分期分批各个击破;第三要继续扎实地抓好当前工作。

当前,有些什么样的主要工作?

第一,要扎实抓好开发式扶贫。开发式扶贫这一方针不能动摇,不能认为当前的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实施了“低保”,就放松开发式扶贫。五峰农村“低保”只解决了15%的特困人口的困难,还有85%的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需要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研究和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这85%的人口基本上都是属于特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属开发式扶贫的对象,需要党委、政府帮助他们强化发展意识,通过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强发展能力,逐步达到脱贫的目标。我在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时经常讲,现在不存在“饿死人”的问题,但不饿死人不等于我们的工作就搞好了,不饿死人不等于我们的发展就到位了,不饿死人不等于我们的扶贫开工作就可以结束了,还没有结束,还差得远。

第二,要坚持突出重点不放松。重点是要继续抓好整村推进工作。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将财政扶贫资金、以工代赈资金的80%用于重点贫困村”的建设,并整合方方面面的资金,达到村平投入100万元以上的标准。实际工作中,要按照检查验收的12条标准组织项目,抓好实施,通过集中投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达到帮助农民脱贫的目的。具体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突出产业发展。要真正达到“人平1亩高效经济林园和每户找到一个能永久致富的项目”的目标。比如茶叶,如果人平有1亩茶,每亩茶叶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农民的脱贫问题还需要书记、县长操心吗?二是要解决好整村推进结束后的后续管理问题。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了,谁来管理?产业发展起来了,谁来管理?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们在工作实践中认真研究的,需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把工作抓到位。三是要认真解决好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如果整村推进结束了,重点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还不能降下来,那就没有达到整村推进的实际效果,那就成了人们批评的“帮富不帮贫”。我们的要求是整村推进结束后,重点村的贫困人口必须下降到8%以内。除整村推进工作以外,当然还有产业化扶贫、“雨露计划”、扶贫搬迁、老区建设等等,都要搞好。

第三,要注重整合资金,加大对重点村的投入。这是解决资金投入“撒胡椒面”问题的重要措施。五峰在这个方面做得比较好。2006年整村推进村村平投入超过100万元,今年实施整村推进的14个重点村,整合的资金目前已达到村平80多万元,接近100万元。整村推进,排到后面的都是“硬骨头”,越往后越难。专家分析,现在解决1个贫困人口脱贫需投入11000元,以后每个村投入达到300—400万元都是可能的。因此,整合资金是抓好整村推进工作的最关键性措施。五峰对扶贫开发工作非常重视,县委书记亲自担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组长,县长当副组长,每年都与各个相关部门都签订了扶贫开发目标责任书,并在年终“实打实”地考核。而且,每年省委、省政府都要组织对各县市的主要领导进行扶贫工作责任制考核,不怕不落实。抓好今后的扶贫工作,要整合资金。这个工作比较好搞。各部门集中项目,集中资金,每年搞10几个村,效果好。况且,可以在实施整村推进的重点贫困村搞公示牌,上面写明交通部门修路投入了多少钱、水利部门解决人畜饮水投入了多少钱,等等。交通厅的林厅长来看了高兴,水利厅的王厅长来看了高兴,各主管部门的领导来看了都高兴,何乐而不为?如果一年有10几个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是五峰全县的一大进步。但这都需要有效地整合资金,加大投入。

第四,要研究村级保障供给问题。目前,我省已实施整村推进的村,大部分是集体收入“空壳村”。我估计你们五峰也是一样。这个问题要研究。无论是整村推进后的村,还是面上的村,只要有资金扶助,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要采取“政府扶持、农民参与、分户管理、收益分成”的办法,逐步解决“空壳村”的集体经济收入问题。黄冈的团风县,也是全省重点贫困县,我到他们那里调研,他们85%的村都有积累。他们的主要做法是扶持产业投入、分成积累收入,现在最少的村每年有5万元的收入,最多的有50多万。这个问题,你们可以研究一下。去年,考虑到我省有不少贫困村连写1条标语的钱都没有,省扶贫办向省政府报告后,给每个重点村拨付了1万元的工作经费。如果我们的整村推进实施两年后,还要省政府每年给每个村拨付1万元的工作经费,我会觉得我这个省扶贫办主任当得脸上无光。一个村投入100多万,最后居然还是“空壳村”,说不过去!因此,现在要研究新的机制,探索出这方面的有效办法。扶持产业发展,实行收益分成,增加村级积累,这同样也是不改变扶贫资金的用途,实行“扶贫到户”的方式之一。我总觉得这个问题要提上我们的议事日程。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就会为五峰全县的经济发展,尤其是村级经济的发展作出巨大的历史性贡献。这个事情,可以搞农村互助经济组织,也可以搞专业生产合作社,跟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有机地结合起来。现在大面积推广还不适合,但办几个试点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对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财政扶贫资金是一条“高压线”,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管好、管紧、管出成效。最近几年,五峰财政资金管理成效显著,通过审计后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全省也一样,扶贫资金的管理已逐步走上正轨。总之,要加强资金监督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坚持下去,继续发扬光大。

第六,要进一步加大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产业结构调整是保证农民持续增收的一项十分有效的措施。五峰要充分利用全县的农业、旅游、矿产、水能、生态等方面的资源,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尤其是要抓好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真正把产业结构调优,把产品质量调高,把产业效益调活,达到农民逐年增收的目标。如星岩坪村,基本上没有种粮食,但农民生活得很好。产业结构调整过来了,农民收入增加了,现在物质丰富,不愁买不到米、买不到菜。经济不发展,60%的农民房屋是“土坯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无从谈起。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基础。我认为,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规划要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同时研究,先抓扶贫开发,后抓新农村建设。我到江汉平原做过调查,他们抓新农村建设,每个村的投入都在1000万元以上,我们拿不出,要一步一步地来。要通过抓扶贫开发,促进新农村建设。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我们省里有很多好的典型,如恩施市的芭蕉乡,6.5万人,6.7万亩茶;夷陵区的狮子山,10几万亩柑桔。这些地区的农民,依靠产业脱贫致富,依靠产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其经验都值得借鉴。

以上是我讲的第二个问题,供你们参考。

三、关于五峰请求省扶贫办解决的问题

第一,关于增加财政扶贫资金总量问题。今年省扶贫办给五峰划拨的财政统筹扶贫总量不会低于去年,去年800多万,今年会略有上升,争取超过1千万。

第二,关于一级公路扶贫贴息贷款问题。省扶贫办原来已答复给五峰一级公路建设支持扶贫贴息贷款2亿元,今年1个亿,明年1个亿。现在了解的情况,今年的1个亿用不完,你们要协调好。总之是落实。

第三,关于避让搬迁扶贫问题。省扶贫办已答应给你们解决85万元的搬迁扶贫资金,你们今天说少了。我建议由扶贫部门和民政部门联合起来搞一次调查,按照罗省长的要求,省扶贫办负责一半的户。如果有300户,省扶贫办就负责150户;有400户,省扶贫办负责200户。今年完不成搬迁任务的,明年继续安排扶持资金。

第四,关于暴雨灾害水毁公路恢复资金问题。上次省扶贫办答应支持30万元,根据今天你们说的湾潭镇7.27灾害情况,现在再增加20万元,总数达到50万元。

第五,关于整村推进资金问题。你们在算账时,没有将整村推进村建沼气池、扶贫搬迁、实施“雨露计划”的扶持资金算进去,如果都算进去,就远远不止你们说的村平7.3万元这个数了。另外,省还有科技扶贫资金等第二批项目资金安排,并将于近期下达。

省扶贫办的资金分配,如果你们不满意,请谅解。前面我已说过,省扶贫办的资金分配,都是以上年的拨付资金数额为基数,该增加的增加,该减少的减少。省扶贫办对五峰的扶持资金,今年肯定会比去年有所增长,明年还会继续上升。

总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五峰县委、县政府也将扶贫开发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作为扶贫部门,我们要尽最大努力,跟县委、县政府一道,把五峰的扶贫开发工作搞好,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