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专题汇报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12 06:24:00

领导在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专题汇报会上的讲话

在这里召开专题汇报会,回顾总结前一阶段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探讨下一阶段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刚才,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专题汇报了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的进展情况,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打算。大家掌握的都是第一手资料,情况很熟悉,剖析问题比较到位,采取措施比较得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圆满完成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同时也希望大家互相参考借鉴,注意取长补短,更好地推动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这里,我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肯定成绩,正视困难,牢牢把握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权

今年我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妇联等9个配套组织任期届满进行换届或班子调整。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认清形势,统一认识,高度重视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把它作为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来组织、来推进。

1、目前开局比较顺利,要再接再厉。从6个街道党工委书记的汇报来看,目前全区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前期准备比较充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早在3月9日就安排区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06年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并于4月12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06年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4月17日成立了全区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8月1日召开了全区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健康顺利开展。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开展“逐社区议班子”活动,扎实抓好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指导各社区总结过去三年工作、规划未来三年三个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二是指导督导比较到位。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等职能部门从各自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制定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等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的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其他9个配套组织的区级主管部门也全部下发通知部署换届的有关工作。区委组织部还专门印发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和范文材料,有效规范了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挂点区领导经常关心过问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深入街道社区加强协调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指导挂点单位抓好选举工作,保证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组织实施比较有力。为了抓好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采取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措施。实行分类指导,逐个社区、逐个社区组织制定换届方案和计划,做到实行一社区一方案、一个组织一计划;讲究工作方法,坚持先审计后换届,坚持先整顿后换届,坚持先易后难,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截止8月18日上午,全区共有35社区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其中江南街道9个社区,浮桥街道14个社区,鲤中街道12个社区。

2、后续工作比较困难,要攻坚克难。在肯定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成绩的同时,对目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后续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难,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估价。首先讲存在问题。根据这一阶段的选举情况来看,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涌现。有的街道对社情复杂的社区或相对薄弱的社区,在选举中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不够、准备不足,事先没有准备应对措施,导致现在工作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江南新区部分社区的选举竞争比较激烈,一些社区宗族势力参与其中,个别社区甚至出现以不正当手段参加竞选、干扰选举的情况;一些社区后备力量储备不足,难觅合适人才,导致个别社区“两委”人选至今尚难确定;个别社区在选举期间存在着不稳定因素,出现较多越级来电来信来访等不正常现象,也对换届选举工作产生不利影响。其次讲工作困难。在换届选举中,我们坚持先易后难原则分批实施,工作基础好、条件成熟的社区先换届,情况不明、条件不成熟的社区,经充分准备后再换届。因此,除老城区外,目前新城区尚未换届的社区,基本上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或者存在“两违”问题较严重的社区。同时,相对于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来讲,社区居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程序更加复杂,涉及选举的人和事范围更加广泛,顺利完成选举的难度更大,社区老人协会等配套组织的选举和调整也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应该看到,社区是社会的基石,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不是简单地选几个人,而是关系社区全局和长远的大事。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增强主动性和预见性,切实把社区组织换届选举这件大事做好。

二、着眼全局,把握关键,全力以赴推进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集中力量,把握重点,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1、要选好配强社区组织领导班子。关于这次社区组织换领导班子的调配要求,区委、区政府《通知》讲得很明确,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定要正确理解和执行,把这项工作做好。首先,要选准班长。邓小平同志指出:“解决领导班子的问题,主要是配备好一、二把手。”“班长”配得强,班子就可以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就会产生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配得不好,就可能成为散班子、弱班子,甚至变成烂班子。在这次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中,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多想一些办法和措施,切实把党支部书记和居委会主任配备好,把那些政治上强,水平高,胸襟开阔,廉洁自律,熟悉社区工作,有开拓进取精神,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一致、同心同德,能驾驭复杂局面,善于做群众工作,在群众中有威信、能团结共事的优秀干部选拔到正职岗位上来。其次,要优化结构。一个班子的整体功能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体结构是否合理。而班子结构又是动态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情况的变化,在换届前一些社区班子结构不够科学合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区委、区政府要求,这次换届社区干部以中等教育学历以上文化程度、中青年为主体,形成合理的梯次结构。对于知识结构,要坚持知与行的统一,既要看文凭,更要看水平;对于年龄结构,不能简单地搞层层递减,但要注意形成梯次,确保社区领导班子正常交替的格局和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区委、区政府还要求,这次换届社区党组织或居委会班子中有1名妇女干部,力争100%妇代会主任进入社区“两委”。这项工作对于老城区不成问题,但对于新城区困难较大,江南、浮桥街道的同志思想上要重视、措施上要得力、工作上要到位,区妇联也要注意加强协调和沟通,争取妥善解决新城区女干部进社区领导班子的问题。

2、要认真执行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区委、区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在《通知》中对社区“两委”任职条件、职数配备、结构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必须严格执行。一要从严控制职数。从2002年老城区、2003年新城区社区整合以来的实践看,虽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江南新区“三化三转变”进程的推进,一些社区新增人口数量较多,社区两委工作负担加大,但是从总体上来看,区委、区政府关于社区党支部、居委会领导班子职数的规定还是基本上适应工作的需要。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通知》精神,从精干高效出发,严格控制社区干部的职数。按照区委、区政府《通知》精神,社区两委的职数,原则上以上届核定的职数为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要未经批准擅自增加职数配备。二要把好任职条件。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把好关口,不要把不符合任职资格的选进社区组织领导班子。社区两委候选人一定要符合计生、综治等情况符合有关政策规定,对那些选举日前5年内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多生育或者婚外生育的,尤其是涉及到“两违”问题的,绝对不能提名为候选人。同时,社区主干年龄超过57周岁或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因工作需要进入班子的,一定要事先报区委组织部审核同意。特别要强调的是,对于那些不能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一致,对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定阳奉阴违的,要坚决予以调整或撤换,社区老人协会等群团组织也要物色那些能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荣辱与共的人担任。三要提倡交叉任职。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以这次换届为契机,整合党的组织资源,根据“精干、协调、高效”原则,合理调配,优化配置,大力推行社区“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尤其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民兵营长要由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担任;群团组织负责人符合条件的,要通过选举进入社区党组织或居委会班子;社区计生协管员等“六大员”表现优秀、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推荐为社区“两委”人选;去年公开招聘的社区干部人选和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条件成熟的,可优先推荐,依法依规选举进入社区党组织或居委会领导班子。

三、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确保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基层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政治性、政策性、法规性很强。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区直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妥善实施,确保各项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健康发展,圆满完成。

1、要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上下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社区组织换届工作负有直接领导责任,要认真抓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的落实。街道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分管副书记、副主任是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是间接责任人要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街道党政领导要蹲点指导,包干到人,责任到人,对情况复杂的社区要专门派出工作组驻点指导督导,集中力量攻关。二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区委组织部要负起牵头抓总责任,区民政局、总工会、妇联、团区委、人武部、关工委、侨联、科协、老龄委、计生协会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行动,通力协作,加强对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区纪检监察机关、区检察院和区计生局、区综治办等部门要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对社区党支部、居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区委宣传部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区直机关各单位要加强与“三方联建”社区的联系、沟通,把社区组织换届当作份内事,掌握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动态,确保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三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不仅仅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事情,它涉及问题较多,政策性较强,牵涉层面较广。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注意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对于一些明确要求上级部门审核批准的,一定要按照规定程序来实施;对于换届选举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把握不准的问题,一定要及时逐级请示报告,交流沟通情况,群策群力共同解决,确保上下步调一致,以免工作产生被动。

2、要妥善实施,精心组织选举。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严格程序、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要注意时序进度,确保在9底前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一要加强教育引导。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社区居民群众尤其是那些有威信、有影响的居民群众支持、配合搞好换届选举工作;教育引导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公正地酝酿、推荐或提名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人选,防止出现社区组织领导班子“家族化”现象;教育引导社区两委尤其是社区主干讲党性、顾大局、谋发展、守纪律,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支持和配合换届选举工作,做到工作不断、思想不散、秩序不乱,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二要严格依法办事。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法律性、政策性都很强,基层干部群众的关注度和敏感度非常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问题,影响稳定。在具体运作过程中,一定要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再细,不能有丝毫的马虎。选举程序上出现一个小纰漏、小疏忽,就可能导致整个选举失败。这就更加要求我们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党内规定办事,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确保于法周全。否则,就会引起党员、群众不满,从而不配合、不支持,给我们的工作造成被动。对此,大家要有足够的认识,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做到法律规定的程序一步不少,应当交给群众的民主权利一点不截留。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要把问题解决在当时、解决在当场,绝不能掩盖、拖延、留下“后遗症”。谁如果在程序上把握不严,出了问题,而又处置不力,引发了不良后果,就要追究谁的责任。三要注意保持稳定。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随时注意换届选举工作动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对一些不正常的现象要善于分析,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对个别拉选票、搞派性或宗族活动等违法违纪问题,要及时制止和纠正,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对蓄意破坏选举的,要依法坚决打击,努力把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定要重视,不能推诿、不能“踢皮球”,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进行调查核实,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认真、妥善地加以解决。

同志们,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关系到我区改革、发展和稳定全局的大事。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区直各职能部门要加强领导,搞好指导,真抓实干,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把选举工作做好,把社区组织领导班子建好配强,把各方面的工作促上去,为加快现代科工贸旅游文化名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