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管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8 04:13:48

运管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现结合我所及行业内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强化措施,全力推进,为我县交通运输系统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县公路运输管理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

县公路运输管理所财务室负责人

(二)工作职责:

三、工作内容

(一)线索摸排

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一是摸排车站、学校周边各项非法营运组织者信息,采用暴力或者软暴力胁迫乘客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信息和事件;二是摸排采用微信建立群聊、微帮、微讯等科技手段招揽客源的方式等信息;三是摸排客运、货运领域内强买强卖、垄断运输以及其他违法行为等信息;四是摸排汽车修理、驾培、运输企业等行业强买强卖、垄断经营扰乱该行业经营秩序等信息。同时通过明查暗访、个别座谈等形式加强宣传和摸排各种线索,深挖违法线索。以上信息经各工作人员摸排汇总后,归卞纪学处,统一报送至州运管处、县扫黑办、县交通运输局,并形成专卷。

(二)宣传动员

组织企业、车站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精神,利用张贴横幅,车站、出租车、农村客运、维修企业、公交车led屏等方式加强宣传,营造交通运输行业强大的严打声势和斗争氛围。

(三)工作开展

一是黄中才负责车站内部经营秩序维护,清理车站内部非法营运车辆停靠、强行揽客等违法行为,同时收集相关线索和证据材料;二是张小林、叶怀明负责车站外50米范围外非法营运、强行揽客、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的线索收集和打击;三是张小林、张旭琪、叶怀明负责通过微信、微帮等手段形成组织或招揽客源的各项信息线索的收集,归卞纪学处,按照工作职责报送各相关单位;四是张小林、叶怀明负责运输企业、车站、维修企业强买强卖、垄断经营以及其他违法行为的打击和线索收集;五是张旭琪负责法律文书、法律适用等方面的工作;六是卞纪学负责各项工作的信息报送和各项材料的归档管理;七是负责罚款缴纳和票据开据、保存工作。

四、工作机制

一是工作组会议机制,每月召开一次,研办各项工作;二是移送机制,在依托全县范围内扫黑除恶形式,及时移送各种线索、证据至各职能单位;三是问责机制,严防行业内保护伞问题,特别是软保护伞问题,对发现者,依法移送纪检部门,绝不姑息。

五、建立完善成果巩固机制

一是要认真总结道路运输行业扫黑除恶经验,收集整理资料汇编,形成可复制扫黑长效机制;二是要建立扫黑除恶表扬奖励长效机制,弘扬正气,传正能量,树立扫黑长效先进典型;三是要通过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努力营造良好的道路运输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氛围,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努力提供更好的道路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