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专项整改方案

时间:2022-09-02 09:05:14

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专项整改方案

为了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单位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整改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为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运用好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的成果,以“三严三实”为行为准则和工作遵循,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查摆单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干部党性修养,转变单位工作作风,在单位形成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单位形象和工作作风。

二、整改内容

经过梳理,我办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需要整改。

1.工作效率方面。单位少数干部职工缺乏深入基层一线的经验,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能力不强,业务水平不高,工作效率有待提升。

2.机关作风方面。部分干部服务意识弱,群众观念有淡化趋势,对待群众缺乏耐心,没有起到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3.创新能力方面。单位各股室之间交流不够密切,资源互通意识和工作创新能力方面需要加强。

三、整改措施

1.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要继续坚持把学习摆在单位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学习制度,由领导带头学习,以干部职工学习为基础,以股室学习来强化业务,以平常自学来进行巩固,做到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在学习方式上采取视频学习、专题讲座、书刊订阅、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学习等多种灵活形式。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进一步加大对岗位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力度,坚持学用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本领切实得以提高。

2.联系群众,优化服务。加强公仆意识教育,做到在思想上贴近群众,在实践中深入群众,在工作中服务群众。坚持落实好领导干部下访、信访接待、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等工作,同时,针对我办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高速公路、铁路建设等业务工作,要密切关注好群众呼声和诉求,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和群众工作,对群众的问题做到及时答疑解难,营造良好的干群关系,全面提升我办服务水平。

3.务实创新,提高效率。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增强党员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工作的关键,把出实效作为衡量干部政绩的标准,严格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抑制弄虚作假的歪风。强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从而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质量,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正之风滋长。

4.沟通协调,促进和谐。加强各股室之间及干部职工之间的沟通与协调,顾全大局,通力合作,树立机关后勤服务整体意识,在单位形成“团结和谐、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敢于争先”的工作氛围。在处理具体事务中,立足于“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的原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

四、整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提高我办整改实效,成立县重点办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日常事务管理。各股室要按要求积极履行股室职责,各干部职工要严格自我对照,认真整改,深入推进作风转变,提高服务水平。

2.强化监督力度。一是要接受县委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检查,同时,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主动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和电子举报信箱,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要研究制定单位干部作风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办法,把考核结果运用至个人业绩评价、奖励表彰、选拔任用的依据。

3.严格问责机制。要加强单位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对于在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严肃问责,进行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同时做好专项整改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