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9-04 10:21:39

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交流

我县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了。无论从组织结构、工作模式、服务对象、管理体制等角度看,都是个新兴事物。“万事开头难”,如何迅速转换角色,适应岗位、积极开展工作,值得探索和思考。

一要明确职责。概括说,就是“监督检查”所驻各单位遵纪守法、履职尽责,“协助指导”所驻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受理查处”所驻各单位的检举、控告、申诉等。

二要理清思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服从、服务于全党工作大局,按照“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要求,做党的忠诚卫士,做群众的贴心人,脚踏实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要理顺关系。要在委局的领导之下,接受委局各科室的业务指导,协调处理好与所驻各单位之间的关系,派驻各室之间团结协作做好各项工作。

四要选准切入点。目前,各室工作范围都较多,所驻各部门或乡镇业务范围广,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纷繁复杂,似乎无从着手。要善于分析梳理,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找出各部门或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共性来,把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以普遍性为工作切入点,带动纪检工作的全面展开。

五要找好突破口。要沉下身子,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所驻各部门或乡镇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有的放矢。按照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工作范围内的实际情况,选好典型,解剖麻雀,以点带面,实现突破。

六要提高自身素质。“打铁还须自身硬”。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要加强自身修养。通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一心为民观念,加强道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加强业务学习,增强业务本领。向书本学、向同志学、向实践学,提高工作水平;牢记纪检干部的身份和职责。正人先正己,模范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老实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