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文化软实力提升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11 11:10:00

地税文化软实力提升经验交流

走近地税大厦,一块块熠熠闪光的金字招牌格外引人注目:“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省第九至十一届“文明单位”,连续五年在全县执法部门行风评议中名列第一,该局党总支连续六年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办税服务厅”被市妇联授予“巾帼示范岗”、“文明示范窗口”等荣誉称号。这都是得益于创建地税文化、提高机关效能,结出的累累硕果。

近年来县地方税务局努力把握地税文化的发展方向,以地税文化建设为载体,以机关效能建设为目标,围绕“和谐聚力、诚信服务、争做第一”的地税文化核心理念,努力营造“快乐地税”的氛围,以地税精神理念文化、制度行为文化和物质形象文化品牌,着力打造效能地税。将地税文化与机关效能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举全局之力、聚全局智慧,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突出做好“快乐工作出效能、廉政文化促效能、行为文化提效能、优化服务要效能”等四篇文章,不断整改提高,努力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一、快乐地税文化出效能

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争创一流的昂扬斗志,是提高机关效能的根本保证。为此,该局在机关效能年活动中大力推进“快乐地税”文化建设,一是加强人文载体建设以环境塑造团队。该局先后投入资金,对机关大院进行改建,建成起了升旗台、花园、篮球场、健身房、职工食堂、绿化带等,添置了新的办公桌椅,办公环境大为改善。从规化到设计,都力求体现人文精神,做到设施美化、环境亮化、功能优化。完善的基础设施、高雅的人文环境,为“快乐地税”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对地税人员的思想产生了积极深刻的影响。二是建立健全科学考核奖惩机制,全力提升团队综合素质。加强税收质量管理考核,大力开展整风行动,查找全系统人员在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税收执法、业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系统营造了“比学习、比工作、比才干”的氛围;通过开展“每日一题、每周一学、每季一测、每年一考、每考一评”学习活动,营造成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奖励措施,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学历、技术职称考试,全局97%的人员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98%的人员取得计算机等级证书,56%的人员取得财税、法律等技术职称。三是加强人关怀,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该局在“快乐地税文化”建设中,始终注重推行人文关怀,实行县局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分片包干负责制,经常主动与基层、部门人员进行谈心、交心、关心和知心,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干部困难、困惑、烦恼和苦衷,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把不利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有缺点但工作有一定特长的同志,主动和其交“知心朋友”,用其所长,发挥其聪明才智。通过开展“四心”活动,拓宽情感沟通渠道,增进了友爱,体现了尊重,形成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的良好风尚,每个人的工作潜能得到了有效激活,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有力地促进了税收收入的快速稳步增长,税收收入由1995年的2600万元,到2008年的1.74亿元。该局还将人文关怀延伸到系统内部职工的的家属,定期不定期举办干部职工家属座谈会、联欢会、给干部职工的小孩送节日礼物,奖励品学兼优的干部职工子女,慰问干部职工的父母,让干部职工的家属感受到地税大家庭的温暖,进而使支持帮助理解干部职工的工作。人文关怀促进了和谐地税局面的全面形成。使地税干部职工在“和谐中出效能、工作中提效能”,促进了机关效能的全面提升。机关效能在和谐的氛围中得到升华。

二、廉政文化促效能

锻造一支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地税团队,是提高机关效能、助推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为此,该局在机关效能年建设活动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促机关效能建设活动。

一是加强廉政文化宣传载体建设,让廉政文化扎根于思想深处。树立党员警示牌,该局在党员的入党日,提醒其牢记党员身份;设立廉政宣传牌,警示地税干部职工“廉结常挂心头,自律切莫放松”;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在机关大院里精心打造了一条廉政文化长廊;组建楼梯文化,根据每层楼的不同特点,在楼梯过道悬挂廉政警句牌,图文并茂,寓义深远;开辟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在二楼专门开辟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设有廉政书柜、影视角、电子阅览室、廉政誓词、入党誓词、廉政书画展等;建立廉政屏保网。县局向每个干部职工征集廉政格言警句,个性化制作后,发送到每个人的电脑上作为廉政屏保。

二是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第一是开展“警营一日行”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到县看守所,听狱警上课,接受警示教育;第二是开展唱廉歌活动。成立合唱团,要求每位干部学会唱一首廉歌,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县“迎国庆”、“庆七一”等歌咏比赛;第三是开展廉政宣誓活动。凡公务员初任、吸收党员,都组织他们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廉政宣誓;第四是给干部职工送一份廉政台历。新年伊始,我局每个干部职工桌上都会摆放一份精美的廉政台历。这是县局送给干部职工的一份贺岁廉政大礼;第五是给地税人员家属寄一份廉政贺卡。春节期间,每个地税干部职工家属都会收到一份精美的廉政贺卡,在祝贺新年快乐、家庭和睦的同时,提醒不要忘记勤俭节约、廉洁自律。

三是建立健全廉政文化机制,让廉政文化步入常态化轨道。第一是建立健全渗透机制。把廉政文化渗透到税收征、管、查全过程,把廉政文化渗透到优化纳税服务全方位,把廉政文化渗透到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始终,把廉政文化教育渗透到日常行政管理中,时时处处激励地税人自觉保持廉洁。第二是建立健全廉政协作机制。根据廉政文化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将具体任务落实到每个股室。同时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汇集各方力量,通过召开家庭助廉联席会议,形成纪委指导、妇联牵头、地税主导、有关单位配合的工作格局,为家庭助廉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强大的合力。第三是建立全员参与机制。一方面靠制度约束,以制度促进廉政建设的实施,为廉政建设保驾护航通。积极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收入申报制、个人家庭重大事项报告制;另一方面以活动把干部职工家属吸引到廉政文化实践中来,使廉政文化悄然融入到干部职工家庭之中。第四是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组织开展税收政策执法检查和执法监察,对税收管理员按责任追究办法进行问责追究,为规范执法行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第五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制定完善了《廉政预警实施办法》和廉政预警通报制,将廉政文化建设列入到党风廉政责任之中,并纳入日常绩效考核管理之中,适时检验廉政文化建设的工作成效。通过廉政文化建设的面面延伸、层层渗透,廉政文化在每个干部职工中入脑入心,廉政文化促使地税人员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诚心诚意提高机关效能,近年来该局无一例追究行政和刑事责任的人和事。

三、行为文化提效能

行为文化作为地税文化建设的三个部份之一,它是地税干部职工言行举止的内在约束,反映地税部门的组织行为、管理行为和文化素养状况。

如何规范和提高地税人员的行为文化艺术,提高办税效能,达到征纳双方满意呢?是县局领导班子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为此,该局一是通过岗前操练来提高地税管理员的行为水准,在办税服务窗口提倡说普通话,与纳税交谈不得用地方方言,发现一次说地方土语或行为举止不规范扣5分,在上班前15分钟全体人员练习行为举止,语言表达艺术,通过训练互相指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要求在接待纳税人时引起注意,加以改正。二是专门聘请礼仪专家前来授课,指导讲解公务员礼仪,规范地税干部在着装、表情、举止、语言、执法等方面的日常行为表现,要求将行为文化融入地税工作的每个环节,使税务人员的行为文化,更加趋于专业化、规范化、艺术化水平。三是在“窗口”部门开展“星级”服务标兵评选活动,采取内外评选相结合的办法评选,在内由各股室、分局以无记名的方式投票,外部在每个人的服务窗口前安装了“服务评价器”,评价内容涵括“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分别标有:满意、一般、不满意三项,由纳税人在接受纳税服务后,根据自己的满意程度,按下自己意中的选项。每月一评活动,促进了办税效率提高,营造了税务人员“比学赶帮超”的劳动竞赛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地税人员的工作热情。四是开展纳税人“评地税机关、地税管理员”活动,该局每年都会组织纳税人代表评地税机关和地税人员活动,听取税务机关、税务管理人员的述职报告,对税务机关、管理自己的税务人员纳税服务、机关(个人)形象、办税效能高不高、好不好行进行评议,税务机关、地税管理体制员的好坏由纳税人说了算,当场宣布评议结果,并把评议结果作为税收管理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行为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地税人员良好的行为规范。规范的行为使纳税人感觉地税机关有一种亲和力,减少了征纳双方的对立面,间接提高了办税效能,为机关效能建设加了油、提了速。这些看似简单优雅行为动作,它却透视着“严谨规范、训练有素、和谐高雅、达观向上”的地税行为文化精神,它拉近了地税机关与纳税人的距离,融洽了征纳关系,促进了机关效能的提高。

四、优化服务要效能

为了进一步提高办税服务厅的办税效率,解决了纳税人排队问题,该局把推行“一窗式”服务,开设返乡打工农民工、下岗职工再就业、残疾人就业、退伍军人和大学生自主创业“绿色通道”,作为创新活动和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以及为纳税人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流程的重新设定,实现了所有服务窗口均能受理办税服务厅的全部涉税事项,每一窗口都受理税务登记、发票领购、申报征收、减免(退)税申请、资格认定申请、其他涉税文书等业务。这缓解了纳税人办税时在多个窗口排队的现象,解决了纳税人“多头找,多次跑”的情况,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一是缩短了纳税人在大厅滞留的时间,缓解大厅的压力。二是简化了业务流程和不必要的环节,提高了办税效率,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缩减或下放100%,涉税审批事项缩减或下放45%,涉税行政审批时间比原来每项缩减40%。三是办税服务厅业务不受条条块块的制约,工作人员的业务量趋于均衡化,有效的缓解了税务干部的工作压力。压缩后,服务窗口由10个减为7个,整合后直接面对纳税人的前台人员由原来的12人减到现在的8人。从服务措施到服务承诺、从服务形式到服务内容的统一规范,达到了“一窗”多能、一岗多职的效果,纳税人办理领购发票、税款申报缴纳、税务登记时,办理时间由原来的半个多小时,缩短到现在的十来分钟,大大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该局还把“人人都是服务员,处处都是服务岗”作为地税的服务品牌,做好唱响。让纳税人感受到地税部门办税服务的优质与高效,连续多年纳税人满意率都达到10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