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落实一岗三责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11 11:08:00

地税局落实一岗三责经验交流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进一步阐明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放松和削弱,只能更加重视和加强;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思路,从以前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人转变为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心人内心的感受。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地税机关正确履行“聚财兴赣、执法为民”宗旨的重要保障和地税事业发展的基础,更是新形势下地税队伍经受住各种风浪和考验,永葆生机和活力的“生命线”。

如何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发挥好这一政治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税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建设一支让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新课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近年来,市局提出了“一岗三责”的责任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与税收业务、党风廉政建设一样的高度。兴国地税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使地税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富有新的吸引力、感召力和战斗力,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该县的具体做法是:

一、凭借红色资源,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

时期,在中央突起的兴国模范县、长冈模范乡,创造了成绩显著的“第一等工作”。自1929年到1933年,先后七次到达兴国,亲自写下了著名的《兴国县土地法》、《兴国调查》和《长冈乡调查》。在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创导和精心培育下,兴国的干部与整个干部一道,共同创造的革命成果——精神,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时期具有鲜明特征的红色文化。精神距今已七十多年了,在今天依然是鲜活的。该局把具有精神特色的红色资源,渗透到地税干部思想道德建设中,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教育引导地税干部传承红色文化,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勤劳俭朴、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培养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为祖国繁荣富强和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领导。该局主要领导对思想政治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好组织协调,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领导落实好“一岗三责”,把思想政治工作有机地融入到其他工作中去,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同时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年底考核。

二是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红色文化的感染力。为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光荣历史,激励后一代,当初的模范县兴国,如今修建了革命烈士陵园、革命历史纪念馆、作长冈乡调查纪念馆、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将军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地税干部参观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忆一段段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品味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豪言壮语,使其信念接受一次洗礼,心灵得到一次净化,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懂得应该更加努力工作、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三是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认识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学习了《兴国人民革命史》,学习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方法,学习研究模范带头的工作作风,学习研究艰苦奋斗的精神,认识红色文化丰富的内涵,让地税干部了解红色文化资源在该县的分布状况,对红色文化的特点作进一步的理解,来深刻领悟红色文化的影响力,促进思想道德建设。

二、建设地税文化,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

地税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同地税文化相结合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地税文化不仅可以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外延,而且给思想政治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地税文化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和载体,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与税收管理相结合,渗透到税收管理的各个环节,把地税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加以推进。

一是把具有精神特色的红色资源,渗透到地税干部思想道德建设中,紧紧围绕“和谐聚力,诚信服务,争做第一”的地税核心文化理念,确立了“传承模范精神,争创一等地税”的兴国地税文化理念,教育引导地税干部传承红色文化,围绕地税这个大局,用“第一”的愿景来激励每一个干部,确保每个干部职工都有“争做第一”的勇气,“争做第一”的决心,“争做第一”的本领,“争做第一”的付出,取得“争做第一”的业绩,真正做到“执法让国家放心,服务让群众满意”。

二是开展“合理化建议有奖”活动,要求地税干部从征收管理办法、制度建设、绩效考核、干部作风建设、地税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对地税存在问题与不足提出意见、建议。

三是将工作创新列入创先争优的内容,对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工作有新意、典型、经验、效果,被上级认可、推广或书面表扬的,在个人绩效考核中加分。让地税干部积极参与到地税科学发展之中,为创造新时期的“第一等工作”献计献策,把兴国的红色文化引导到促地税科学发展的精神动力上来。

三、开展问卷调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只有摸清干部思想动态,才能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该局在干部职工中开展成立以来首次思想政治工作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共计100道题目,共分个人情况、历史时政、工作部署、满意程度四部分,主要围绕干部职工自身学习、技能、职业道德、人生观的看法和态度,对当前时事政治和兴国历史的掌握程度,对省、市、县局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的认同程度,对地税文化理念的认识,对地税当前各项工作的认识和看法,对自身实际、县局单项工作和地税总体情况满意程度等展开调查。共收回82张问卷调查表,占该局干部职工总人数的81%。问卷以不记名形式进行,消除干部职工的压力,比较真实地获取了当前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问卷调查为县局党组把握干部职工思想脉搏,贴近干部职工实际,准确把握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所愿,做到区别对待,有的放矢,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实现地税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四、运用现代科技,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

高新科技的迅速发展和人们社会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迫切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充实新的内容,采用新的手段,吸收新的科研成果,跟上时展的步伐。为此,该局充分利用地税系统已有成熟的计算机网络这一有利条件,充分发挥网络覆盖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在内网上建立内网上开设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平台,只要输入146.50.32.1,轻点鼠标,就能看到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平台设置“党旗飘飘、先锋视窗、培训中心、心灵驿站、聊天室、县局动态、潋江书院、调研园地”八个模块。同时还开辟了“科学发展、红色中华、模范兴国、学习心得”等子栏目,介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领导集体的重大历史活动、理论著述、重要讲话和党建知识。“心灵驿站”栏目每月提出一个讨论主题,全体干部职工都可以参与讨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平台有图、有文、有声、有影,文字总量达105.8万之多,为地税干部职工提供学知识、受教育和交心谈心的空间,缩短思想政治工作的时空距离,弥补面对面交流的不足,使局域网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实现了地税思想工作网络化、信息化,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辐射力、吸引力和渗透力。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其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人。兴国地税围绕了解人、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激励人做文章,在激励队伍斗志,焕发干部精神上下功夫,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在现实生活中,把解决个人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精神激励与利益驱动相得益彰,正确处理好从严治队与以厚待人的关系,讲道理与办实事的关系,干事业与改善条件的关系,讲奉献与满足合理需要的关系,教育和引导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

二是扎扎实实地将以人为本、尊重人性的机制融入基层地税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中,认真听取干部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干部疏通思想,释放压力,排忧解难。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通过对干部多一份政治关心,多一份生活照顾,多一份工作支持,多一点思想交流,扎扎实实地做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用真诚凝聚人心,以理解激发斗志。

三是通过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心理发展变化的规律,重视关心干部的心理健康,使干部职工思想疙瘩有人化解,产生矛盾有人劝解,工作压力有人分解,喜怒哀乐有人理解,达到使干部职工心悦诚服的目的,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六、强化思想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

思想教育是做好政治工作的基础。该局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来抓,并贯穿整个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十分活跃的状态。当前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教育: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引导广大地税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教育地税干部牢记“聚财兴赣、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充分发挥地税的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是强化职业道德教育。通过深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广泛开展地税干部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地税干部自觉遵守道德规范,进行道德自律。教育地税干部认真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规范。

三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通过深入学习新的党章、“税务干部十五不准”等有关廉政建设规定,认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警示教育和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地税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地税干部算清政治、经济、人生、家庭四笔账,做到“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线。

四是强化法制纪律教育。通过深入学习《公务员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引导广大地税干部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地税干部自觉掌握并正确运用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依法征税、规范行政的意识,努力做到纪律严明、行为规范。

近年来,该局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既体现优良传统,又反映时代特点;既贴近实际生活,又贴近地税行业特点;既完善外在的教育和管理,又唤醒地税干部内心的自律意识,思想政治工作具备了影响力、渗透力、吸引力、亲和力、凝聚力和感染力,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