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合作改革教育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4-08 03:58:00

农民合作改革教育经验交流材料

年以来,我区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政策和要求,积极探索和实践新形势下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和利益分配方式,明确目标任务、分步组织实施,对村、组集体经营性资产实行股份合作制改革,从源头上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模糊、功能退化、机制不活、监督不力等问题,促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维护了农民利益,推进了新农村建设进程,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要做法

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班子,完善相关政策,明确目标任务,狠抓“三个结合”,稳步推进改革工作,截止目前,全区已成立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5家,其中,今年新增1家,整村推进1家。共计拥有集体资产总额20513.10万元,受益农户2771户,享受股权10129人,折股量化资产18298.70万元。

1.坚持行政推动与群众发动相结合。坚持把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激发农民参与热情作为推进改革的关键环节。成立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镇(街)及实施改革的村组也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由农经部门具体负责业务指导,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检查,为开展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多次组织召开全区性农村社区股份合作改革动员大会和推进会,明确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把符合条件的27个村、179个组全部改革到位。同时,采取召开各层次会议、邀请村组代表座谈、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农民宣传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普及合作知识,做到户户有触动、组组有发动、村村有行动,积极营造推进改革的良好舆论氛围。

2.坚持试点先行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在全区范围内确定试点单位,树立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有关镇(街)专门抽调干部到试点村组挂钩驻点,帮助各村理清思路,排找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难点,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试点工作结束后,大力推广试点单位的成功经验,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因势利导,积极实践,努力实现改革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继去年凤凰路街道农村社区股份合作改革整街推进工作基本完成以后,城东街道今年将基本完成整街推进工作,城西街道也已制定了整街推进工作计划。

3.坚持加强指导与规范提高相结合。坚持把强化业务指导与实行规范运作有机结合。采取业务座谈、参观学习、专家讲授等方式,分别对镇村干部、村民代表和合作社管理人员进行了不同层面的培训指导,引导他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业务技能和本领。同时,根据相关法规和政策要求,在明确股权设置、规范制订章程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三会”制度、利益分配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制度,不断规范现有合作组织内部运行机制。9月9日,区委农工办组织召开了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财会制度研讨会,专门就改革完成后原集体经济组织与股份合作社财会制度如何转换问题,邀请有关专家和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形成了初步共识。

二、取得的成绩

我区近3年来的“三大合作”改革实践,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明晰了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实行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每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明确了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集体经济中占有的份额,农民据此可以民主选举股份合作社经营者,民主监督集体资产运营,并享有相应份额的收益分配权。同时,股份合作社参照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和规范股东大会和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确保股东合法权利,从源头解决集体资产产权虚置、所有者缺位等弊端。

2.促进了村组集体经济发展。建成的各股份合作社积极投入城乡二、三产业开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凤凰路街道忠南村股份合作社投资2亿元,筹建江苏牧院生活服务区,每年可产生收益1200万元以上;城东街道斜桥村、凤凰路街道莲花村等4个股份合作社投资6850万元,在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厂房6.28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增加租金收入750余万元;凤凰路街道刘庄村股份合作社投资6000万元,开发刘庄服务区、彩云居农贸市场等,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凤凰路街道东谢村股份合作社投资1.2亿元,建设6万平方米的润东商贸城。这些二、三产项目将为股份合作社带来良好的投资收益和社会效益。

3.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实施股份合作制改革,从制度上保证了农民在集体经济组织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决策权,推动了农村民主管理。同时,农民变成股民后,享受稳定的按股分红,直接增加了收入。年,凤凰路街道实施股份合作制改革的4个村,共向9981名股民分配股权分红1051.31万元,人均分红达1000元以上,近年来,未发生一例因年终分配矛盾引发的上访或信访。今后,村、组集体股权的收益在提取积累之后也可用于按股分配,让股东从集体经济组织的再分配中增加收入。农村民主管理的不断加强和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切实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我区将进一步营造改革氛围、明确工作责任、抓好分类指导,不断把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推向深入。

1.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提高思想认识贯穿整个工作的始终,以实践统一认识,以统一认识促进改革发展,注重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增强参与意识和合作意识,不断提高广大基层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为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2.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区、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改革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部署、抓落实,分管负责人和具体工作部门根据全局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排改革对象,排时间进度,排资产状况,落实改革内容、改革范围、改革方式。同时,将这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与评先评优紧密挂钩。更加重视组建后的运作和管理,把股份合作社组建后的规范运作和发挥作用,作为衡量农村社区股份合作改革推进成效的最终目标,作为考核责任落实的关键点和落脚点。

3.进一步抓好分类指导。由于各镇(街)村组集体资产状况差异较大,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具体的组织形式也有一定的差异。因此,我们将在推进过程中进一步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区别各村情况,实行一村一策,不搞一刀切,从当地实际出发,明确组建重点,突出工作重心。对村组集体资产相对较多和城中村、城郊村,鼓励整村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对少数组集体资产较多的村可以先组建组级社,待条件成熟后再以村为单位组建联合社,确保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保证和增加农民的收益。

开展农村社区股份合作改革近3年来,我区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不少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加大工作力度,稳步推进全区农村社区股份合作改革,为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实现“率先全面达小康,建设美好新”目标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