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选拔和考核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2 10:26:00

领导班子选拔和考核经验交流

建设发展型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核心。如何选好发展型领导干部、配强发展型领导班子,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和力度。省委书记要求“要大胆使用发展型干部、配强发展型班子,为组织实施好、落实好各项部署提供坚强保证”。“近期做示范,长远探路子”是试验区所特有的优势。

选好发展型领导干部、配强发展型领导班子,选人用人是关键。用什么方式选人、怎样用人直接关系到能不能把“想发展、会发展,有激情、敢担当,讲认真、重落实,顾大局、讲团结”人才选拔到领导干部岗位上来。为了让社会各界优秀人才可以广泛参与竞争,大胆尝试选人用人制度改革,笔者就乡镇领导班子选拔和考核提出如下思考。

一、集体提名、群众海选

党的十七大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如何把干部信得过,群众靠得住,能够带领群众发展的干部选到领导岗位任职。选拔机制尤为重要。

集体提名是干部选任工作的重要起点,更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解决好是民主多一点,还是集中多一点的问题。直接影响选任干部质量的提升,影响干部选任工作的公信度。

因此,创新初始提名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创新初始提名应在严格遵守《干部任用条例》的基础上,推行主要领导干部提名集体化。对主要领导干部的初始提名,在全镇扩大会上进行投票推荐。出现推荐票分散、缺少意见较为一致的人选或多名人选基本条件大体相当时,按选拔职位的一定比例,提名两名或两名以上的考察人选。差额提名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全面落实竞争择优的各项要求,建立科学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是打破干部选拔任用壁垒,拓宽选人视野,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的有效渠道。变“伯乐相马”为“疆场赛马”,是公开选拔乡镇领导干部的一种有效方法,由群众参与海选乡镇主要领导干部,是将群众信得过、能够带领群众发展的干部选拔到主要领导岗位的主要途径。

二、团队竞选、组织把关

为发扬试验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精神,可用一两个乡镇尝试,拿出该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岗位面向社会团队竞选。彻底打破身份、行业、地域等方面的界限,给更多的优秀人才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实现广泛选贤任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目的。

乡镇领导班子团队竞选,就是把需要向社会公开竞选领导干部的乡镇基本情况向社会公布,由全区所有在职干部职工自由组合,组团报名。然后给出一定时间,由参与报名的团队对该乡镇的实际情况进行前期调研,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方案为五年一个周期,并附具体实施计划)上交组织部。再由组织部门组织专家对所有参与竞选的团队所提交的发展方案进行评估和筛选,确定比较符合该镇实际的发展方案参与下一轮的组织能力考查,然后由组织部门对初选团队成员进行德、能、勤、绩、廉的考查,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最终确定入选团队。

充分发挥乡镇人大和纪委的监督职能,是提高团队作战的防腐能力,确保团队竞选和集团作战能否引领和服务地方发展的有力保障。乡镇人大主席和纪委书记不列为团队竞选岗位,由上级部门直接指派,监督当地党委、政府各项工作。

三、计划考核、奖惩分明

科学的干部实绩考核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要注重把扎根基层、埋头苦干、不事张扬,坚持科学发展、关注民生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营造决不让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人吃亏受屈的良好氛围。

对常规工作的考核,严格执行地委出台的“双考双评双挂钩“动态跟踪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引领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发展目标分类跟踪考核。对主要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进行分类考核,主要是在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同时,考核整个团队的业绩。

对于公开参与方案竞选的领导班子,组织部门根据所提交的发展方案和计划对其进行发展目标跟踪考核,试用期为一年,如试用期不能按方案完成相应工作的,将没有资格继续连任。一年为一个考核周期,如果其间不能按计划完成工作,或违规、违纪的,组织部门有权随时叫停该团队的一切工作,并马上换人,对工作能力不强,工作业绩不理想,不想发展、不会发展、不能发展的领导干部,直接降为一般工作人员调离其工作岗位,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人员还将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如果该团队能够在任期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的将破格提拔。

对于集体提名、群众海选产生的领导班子,当选后应根据自身实际,按照五年一个发展大目标,一年一个发展小目标的要求,拟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交组织部门,然后由组织部门根据其提供的发展计划,对照发展目标进行跟踪考核,考核结果同样实行双挂钩,并作为选发展型干部的主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