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体系交流

时间:2022-04-02 05:28:00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体系交流

20*年,*区以3个空缺正科级领导职位公开推荐、3个空缺副科级领导职位竞争上岗为试点,尝试“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表决”等四次差额选拔任用干部办法,较好地拓宽了选人视野,扩大了干部工作民主,促进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对进一步科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体系产生了积极影响。

一、坚持“四次差额”,扩大干部工作民主

将差额贯穿到“推荐、考察、酝酿、决策”四个环节,在差额中比较,在比较中取舍,增强干部选拔任用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一是差额推荐,拓宽选人视野。采取先书面推荐、后会议推荐的方法,扩大干部群众的参与权和选择权。书面推荐,即先进行推荐预告,公布空缺岗位和任职条件,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的形式进行民主推荐,要求参加推荐人员必须署名填写书面推荐材料。规定每个空缺职位符合资格条件的被推荐人员必须达6名以上,否则该职位中止推荐和竞岗。会议推荐,即召开全区中层领导干部大会,按每个职位1:2的比例,将所有被书面推荐的人员放到大会上进行“二次推荐”,并根据推荐票数多少进行排序,进一步检验被推荐人员的群众认可度。二是差额考察,科学评价干部。区委组织部根据推荐、综合成绩情况,分别按1:3和1:4的比例择优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并组织开展差额考察工作,科学考察评价干部。三是差额酝酿,做到好中选优。分为三个环节进行差额酝酿。即在确定考察对象前,部长办公会根据推荐情况、综合成绩结果和拟任职位要求,进行差额酝酿确定考察对象;在提交区委常委会表决前,部长办公会根据差额考察和征求有关方面意见情况,按1:2比例提出干部任用酝酿方案;由区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参加的人事工作碰头会,进一步酝酿确定提交常委会的干部拟任人选,在差额酝酿中对比、选择干部。四是差额表决,扩大决策民主。在区委常委会表决环节,组织部以姓氏笔画或综合成绩排名为序,依次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同一职位拟任人选的民主推荐、考察、测试及征求有关方面意见情况,与会常委对拟任干部人选逐一进行讨论,发表意见,最后进行表决。从每个职位的2名拟任人选中确定1名拟任职人选,再按程序办理任职手续,做到民主决策、好中选优。

二、促进“四个转变”,创新干部任用实践

在全程“四次差额”选任干部的同时,进一步科学规范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提高识人、选人、用人质量。一是等额选人向差额选人转变。根据岗位特点和要求,推荐提名人选从1人扩大到2人,考察对象从1-2人扩大到3-4人,表决任用从1人扩大到2人。二是职级推荐向职位推荐转变。改变过去干部选拔不明确具体岗位,只进行资格推荐的做法,在推荐预告中公布空缺职位、职位要求、任职资格和差额推荐方法。由干部群众根据空缺职位和任职资格要求,对职位人选进行权衡推荐,比较鉴别同一职位的不同人选,从客观上评定谁更适合这个岗位,最大限度地体现“人岗相适”原则,提高干部使用效能。三是领导提名为主向群众提名转变。不论空缺职位所在部门或系统内外的单位、干部群众都可进行初始提名推荐。同时,鼓励干部进行自我推荐,广泛集中民意、尊重民意,把干部人选的初始提名权交给干部群众,扩大提名推荐环节的民主。20*年6个空缺职位,共有254人参加书面推荐和会议“二次推荐”。四是静态“相马”向动态“赛马”转变。坚持“赛场比马”和“群众议马”,不搞关门点将。通过在3个正科级领导职位公开推荐中引入“二次推荐”,在3个副科级领导职位中进行演讲、面试、笔试等竞争环节,对参选干部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比较鉴别,使干部选拔在充满“悬念”的民主、竞争氛围中“水落石出”,真正做到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三、实现“四个效应”,彰显差额选人实效

通过四次差额这个“绿色通道”,把组织的力量、民主的力量和竞争的力量有机结合起来,达到了组织所需、干部所盼和群众所想的效果。一是扩大群众参与,形成了“吸纳效应”。在推荐范围和人员上,突破“编制、部门、参与对象”的限制,区机关、街道办事处和区直属事业单位在编干部不论编制性质,只要符合职位任职资格要求的,均可作为被推荐对象,促使更多的干部参与选拔,更多的人才进入组织视线。二是适度公开,形成了“阳光效应”。坚持规则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原则,全面公开空缺职位、任职条件、推荐办法、竞争程序;在“二次推荐”、演讲、笔试、面试和考察等各个环节,通过张贴告示及时公布推荐结果和成绩结果,每一个环节都是阳光流程,让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都公平地在“阳光”下竞争,使选上的干部满意、落选的干部服气。三是“四次差额”,形成了“筛选效应”。通过“四次差额”,逐步将相对较差的被推荐人选予以淘汰,形成了优胜劣汰的竞争选拔机制,达到在差额中竞争、在竞争中取舍、在取舍中鉴别干部的筛选效果,有效增强了干部评价和任用决策结果的公正性。四是备用结合,形成了“储备效应”。对发现、储备后备干部的关口前移,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此次公开推荐、竞争上岗相结合,优先选拔被确定为差额人选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有针对性地加以培养,既保持了领导干部队伍的活力,也使差额落选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取得了在差额竞争中使用、发现和储备干部的良好效果。此次试点,6个空缺职位均成功选出了合适的职位人选。目前,*区已建立由160人组成的中层后备干部队伍,中层干部队伍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有41名,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