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破解党建难题

时间:2022-02-20 02:55:00

项目破解党建难题

不久前,*省*市首个“商务楼宇党员服务站”在*区万松街世贸大厦成立,成为大厦内295家经营业主的“党员之家”。“非公企业党建难,建工会也难,但自从实行了‘党建项目管理制’,以往的难题不再难。”*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彭厚鹏说。

所谓“党建项目管理制”,就是将工程“招投标”机制引入党建工作,由区委组织部每年年初制定全区及基层组织重点建设项目,各基层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每年向区委组织部申报一两个具体项目,申报时须提交详细的项目实施方案。该方案经区委组织部论证后方可正式立项。

*区财政则每年专项设立25万元资金对这类项目给予资助。但项目经费实行分期拨款,只有经过中期检查和项目验收后,相关单位才能得到全额资助款项。为保证项目款专款专用,项目验收时相关单位还须提交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表。若未能按要求完成项目计划,该区将追究项目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的责任。

在该区2007年基层党建“重点攻关项目表”上,详细列举了三大类21个重点项目,包括实行党员电化教育,落实楼宇党建、园区党建、区域性非公党建、党员先进性量化考核等,每个项目都对应了1个或多个试点单位,并明确了单位责任人和组织部联系人。万松街、北湖街等便是“楼宇党建”的试点单位,其“目标任务”便是探索在商务楼宇中建立党组织、党群组织的形式等。水塔街、香港北路等则承接了区域党建项目。

在这里,行政区域界限被打破,在人口密集、党组织众多的区域内,构建起不分级别高低、不论隶属关系的“开放式”基层党建新格局,实现了“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设施共享、活动共搞”。2005年,该区汉兴街常二社区成立了*省首家红十字博爱超市,由于各级各单位党组织积极捐款捐物,确保了博爱超市“不断粮”,至今已有369户困难家庭得到了救助。北湖地区更是组织60余家中直、省市直属单位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一起,在辖区院落里制作文化长廊,宣传评选“我最敬佩的身边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