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思想解放交流

时间:2022-12-09 10:59:00

科学思想解放交流

推进科学发展,是新一轮思想解放的主旋律,是新一轮思想解放的时代特征。

新一轮思想解放起点高,难度大,推进科学发展任重道远。

推动思想解放,就是要在实践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勇闯新路。

以“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思想解放大讨论,正在江苏大地蓬勃展开。人们真切希望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以新一轮思想解放,引领江苏新的发展。

我们到底应该把握什么样的方向,明确什么样的认识,突出什么样的重点,才能使新一轮思想解放真正变成人民的福祉,真正变成推动江苏又好又快发展的巨大动力,是我们必须思考和把握的重大问题。

一、必须把推进科学发展作为主旋律

每一次思想解放,都因其深刻的时代背景,打上鲜明的印记。第一次思想大解放,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推动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第二次思想大解放,冲破了姓“社”姓“资”的思想束缚,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那么若干年后,我们回顾这一次思想解放,最会记起的是什么?那就是我们真正步上了科学发展的轨道!推进科学发展,是新一轮思想解放的主旋律,是新一轮思想解放的时代特征。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同志和李长春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有利于我们准确把握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时代内涵和核心要求。同志要求我们对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就是要我们准确把握开展活动的深刻内涵,不要在轰轰烈烈中忘记了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历史使命。李长春同志要求我们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着力解决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建立符合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明确指出了我们的工作方向和重点。所以,我们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一定要真正领会中央精神,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与实践作为出发点,作为标尺,作为归宿,做到思想向上提升一大步,科学发展向前跨进一大步。

二、必须充分认识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的艰巨性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新一轮思想解放起点高,难度大,推进科学发展任重道远。

三十年前,“十年浩劫”使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人们的生存都成问题;十多年前,经济发展缓慢,社会缺乏活力,人们求富思变的愿望十分强烈,因而中央振臂一呼,应者云集,思想解放很快席卷神州大地,渗透到每一个角落。而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人民物质生活已经从温饱走向小康,精神活动由贫乏走向丰富,改变命运的愿望有,但程度不一;希望变革的群体有,但诉求各异。如何使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凝聚起全社会的力量,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领导干部是推动思想解放的核心力量。“”后,他们追求思想解放,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使自己的政治生命翻了身得了解放。如今,一些领导干部人在体制内,手在体制外,一边享受着体制提供的实惠,一边享有甚至聚敛着市场带来的财富。而既得利益者,往往会成为思想解放的阻力,口头上也会高呼思想解放,但却会曲径通幽,想着办法将思想解放纳入他们希望的轨道,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而又十分难解的困局。

违背科学发展的恶果往往不会立竿见影。现在反映比较突出的资源消耗巨大、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是累积了几十年显现出来的。而有些地方对传统发展方式带来的不良后果没有感性认识、缺乏切肤之痛,从而增添了扭转的难度。

一些人陶醉在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之中,不正视问题,不反思问题。三十年的辉煌成就,给我们带来了夺目的光环。在一些东部沿海地区,有些人已自比于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日本东京,自我陶醉,只看到繁荣的城市像欧洲,看不到一些乡村像非洲;只看到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看不到社会底层、弱势群体的窘迫;只看到经济的快速发展,看不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不尽协调、和谐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思想解放的大潮如何才能聚集起力量,并化为积极的行动,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有鉴于此,新一轮思想解放,必须以追求真理、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以“山高人为峰”、“青松挺且直”的顽强韧劲,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到达胜利的彼岸。

三、必须在实践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大胆试、大胆闯

知是为了行,思想的光辉只有在推动现实发展中,才能更加光芒灿烂。推动思想解放,就是要在实践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勇闯新路。

要在发展目标定位上,更加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区域不同、基础不同、资源不同,目标定位也必然不同。我们要从过去不分东西南北中,口号一致向前冲的固有模式中解放出来,不照搬照抄已有的经验,不简单重复别人走过的老路,适合发展什么就发展什么,适合什么速度就是什么速度,有条件的地方就是要以中国香港、新加坡做参照系;没有条件的地方也不要急功近利,过分追求速度指标,而努力追求幸福指数。事实上,主体功能区的划分,已经很明确地对区域发展进行四种类型的界定,我们忙发展,切不可再我行我素,一定要顺应形势,科学作为。

要在政府职能转型上更加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清醒地认识政府应有的职能定位,用现代政府理念和架构建设新型政府。尤其是奉行强势政府策略而取得阶段性重大实惠的地方,更要敢于自我革命,切实改变巨大的行为惯性,走上依法行政、科学行政的轨道,包括坚决把资源配置的权力交还给市场;坚决不与民争利,把发展经济的主导权交给市场主体;理清职能,回归本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开放表达和沟通渠道,壮大非政府组织的力量,在民众与政府间架起桥梁、加入润滑剂,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践行民愿。

要在社会公平建设上更加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可否认,在中央的大力倡导下,全社会更加注重公平正义、更加关爱民生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但还存在地方弱于中央、贫穷地方弱于发达地区、民生工作重视程度弱于经济工作等问题。悠悠万事、发展为大,经济发展了、有钱才好办事,大河满了、小河才有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切不可把这当成一种穿新鞋、走老路的借口,在社会公平建设上消极懈怠,无所作为。要真心贯彻科学发展的理念,真心想为群众谋福祉,再穷不要穷教育,再难不要难弱势群体,再急不要牺牲环境,使我们的社会充满爱心、洒满阳光、布满绿色。

要在集约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环境上更加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从利益调节上想办法,用行政手段来引导,依市场经济规律去解决,切实把资源环境问题处理好。对一些重要流域,要建立下游补偿机制,调动上游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对生态脆弱地区,要改变考核体系、考核内容,引导干部群众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生态保护上来;对产业发展,要征收调节基金,用高能耗行业的税收补贴高科技行业的发展,用经济杠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诸此等等,用我们的智慧走出一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后发争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