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任职思考

时间:2022-12-03 09:04:00

村干任职思考

针对部分村班子较弱,村干部后备人才缺乏的实际情况,打破村域限制,整合人才资源,从**年开始在庵东镇探索试行了村干部跨村任职工作,解决了部分村干部难选难任的问题,促进了村级工作的开展。至今,该镇已累计选派干部跨村任职**人次。目前仍有跨村任职干部8名,其中任村党组织书记的3人,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委员或经济合作社副社长的5人。还将于近期在全市推广该项工作。

一是科学择优选人。在实行村干部跨村任职前,镇党委组建镇领导、联村干部、农村工作指导员等组成的工作组,深入没有合适村干部人选的村开展走访调查,了解村里的历史和现状,掌握党员群众对村干部的实际需求,确定跨村任职标准。在此基础上,本着就近、择优的原则,通过有关村推荐、镇综合办初选、考察,镇党委会讨论决定、公示,从“先进村”班子成员或后备干部中选拔出合适人选跨村任职。任职方式一般为:对于班子整体战斗力、凝聚力不强的村,跨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对于班子整体战斗力较强,但年龄结构老化,后继乏人的村,跨村担任党组织或经济合作社一般干部。与此同时,工作组利用召开会议、上门走访的机会,加大对跨村任职人员的宣传推介,努力赢得村内党员和群众的支持,为干部跨村任职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加强日常管理。跨村任职干部与镇党委签订任职承诺书,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创业承诺。镇领导和跨村任职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帮带,定期走访了解其思想动态,帮助指导其开展工作。在跨村任职第一年,跨村任职干部每季度一次向镇党委报告思想工作情况,向村民代表大会述职,接受评议。镇党委不定期派人了解、掌握跨村任职干部的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反映,并及时向本人反馈,引导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从任职第二年开始,纳入普通村干部管理序列。此外,完善淘汰机制,对工作完成质量差、出现重大违纪行为或年度民主测评称职率低于**%的干部,结束跨村任职,甚至通过组织程序清退出村干部队伍。

三是注重关爱激励。保障跨村任职干部的报酬待遇,采用全镇统筹、村出镇补的方法,给予跨村任职干部享受经济发达村村干部的相应报酬待遇。加强政治激励,在评先评优、代表委员选举方面,优先考虑跨村任职干部。加大工作支持力度,适度倾斜有关优惠政策,并优先帮助跨村任职干部解决工作难题,切实提高其工作积极性。

村干部跨村任职工作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成效。既拓宽了选人渠道,优化了人才资源配置,解决了部分村干部难选难任的问题,也增强了村干部的工作责任心,提高了村干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同时,也较好地推进了村级工作的开展。如虹桥村现任党总支书记许仙水,原为华兴村年轻干部。因虹桥村书记后继人选缺乏,组织上选调许仙水到虹桥村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由于许仙水工作勤奋,实绩明显,一年后被村内群众推选为党总支书记。目前,虹桥村经济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不少工作都走在了市镇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