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干帮百村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1-10 09:48:00

千干帮百村活动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发[]6号)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开展“千干帮百村”活动实施意见。

一、帮扶人员和帮扶对象

1、参与本次“千干帮百村”活动的人员包括:县城工作的所有在职在岗干部。主要是指在县直党政群机关、人大和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企事业单位及市驻龙单位在职在岗干部(县五套班子领导成员除外),简称“千干”。

2、帮扶的对象:全县315个行政村和36个居委会,简称“百村”。

二、帮扶的任务和内容

开展“千干帮百村”活动是县委为贯彻落实“发[]6号”文件精神,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我县农村经济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效措施。参与此项活动的全体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千干帮百村”活动的重要意义,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以市委提出的“五改五有五提高”为载体,以县委提出的“七大发展”战略目标为动力,做到热爱家乡,心系乡梓;热爱乡村,心系基层,充分发挥知识才能、经验信息、社会关系等优势,为乡村的经济发展和家乡的新农村建设事业出谋献策、添砖加瓦。

“千干帮百村”的主要任务是:

1、帮班子建设。帮助农村搞好村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工作,引导村(居)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村(居)“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2、帮资金筹措。要想方设法为帮扶的村(居)提供资金方面的帮扶,可采用帮助争取上级支持或自筹、发动外出老板捐赠等多种形式积极筹措资金,特别是要力争在今年“国庆节”前帮助帮扶的村(居)筹措资金15万元参股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扶贫工业园建设。

3、帮办好事实事。要围绕当前农村的“六子一水”和“五改五有五提高”工作目标任务,为帮扶的村(居)办一些诸如修桥铺路、兴业办学、兴修水利、农房改造等方面的好事实事。

4、帮净化社会风气。要按照县委提出的“百村平安工程”的“十无”标准,大力协助帮扶的村(居)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扫除“黄、赌、毒、抢”等社会丑恶现象。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带头移风易俗,争做文明村民。通过这次活动,使家乡或帮扶的村(居)的村风民风有质的变化。

5、帮化解社会矛盾。要当好政策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积极化解民事纠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消化在基层,确保帮扶的村(居)民事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坚决杜绝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

6、帮找准发展思路。要以大力加快发展村(居)集体经济为重点,因地制宜,帮助帮扶的村(居)选准发展项目,确定发展思路和找准发展路子,建立长效机制。

7、帮提供致富信息。要结合村(居)的特点,做好种、养业和资源开发以及招商引资这四篇文章,及时向父老乡亲传授和推广新技术、新经验、新做法,提供市场信息,增强他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心和决心,找准致富的路子。

8、帮提高村民素质。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大力宣传党的“三农”政策,经常组织村(居)的父老乡亲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他们的文化知识水平和法律观念。

9、帮搞好建设规划。要本着方便生产生活、绿化美化环境、节约保护耕地原则,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帮助帮扶村(居)统一规划,形成既有新房又有新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10、帮改变村(居)容村(居)貌。要结合实际,帮助村(居)抓好环境保护责任制的落实,采取有效措施搞好封山育林,防止乱砍滥伐和山火的发生。要大力鼓励和帮助村(居)推广使用沼气,改厕改灶,改变“脏、乱、差”现象,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争创“省级生态示范村”。

三、帮扶的工作要求

1、在县城工作的所有在职、在岗本籍干部都应回原籍村(居)开展帮扶工作。非本籍干部,以自主选择为原则,自行或由所在工作单位与县委“千干帮百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农办)联系,选定帮扶的村(居)进行帮扶,形成人人有责,共同参与帮扶的良好氛围。

2、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每月至少参加1次由本籍召集人组织召集的本籍外出干部碰头会,对自己前一段时间所做的帮扶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步的帮扶工作进行研究,理清帮扶思路。自主选择或由“千干帮百村”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帮扶村(居)的非本籍干部,也应在邀请之列。

3、各镇、村(居)在县城工作的在职、在岗的本籍干部名单,由各镇、村(居)于发文后15日内统一造册报送县委农办。

4、由各镇、村(居)选出1名本籍在县城工作的在职在岗干部并征求其本人同意后定为本籍回乡召集人,于发文后15日内统一报送县委农办(附:《龙川县“千干帮百村”人员名册》、《龙川县外籍干部自愿参加“千干帮百村”活动人员名册》)。

5、各镇、村(居)要按县委的要求,结合本地的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指定相对应的各村(居)召集人,要切实加强领导,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和义务,并在发文后10天内报县委农办。

6、帮扶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要讲政治、讲大局、讲正气,特别是在帮扶工作中要切实维护广大干部的形象。为严明各项工作纪律,县委提出“六不准”工作要求:

一不准搞小团体、小区域,特别是在今年县、镇班子换届期间,要认真贯彻执行好县委《关于县镇班子换届前有关注意事项的通知》(发[]14号)精神,坚决做到不利于换届工作的话不说,不利于换届工作的事不做。否则,将按党纪政纪严肃查处。二不准增加镇、村(居)经济负担,各帮扶干部帮扶工作过程中的食宿费自理。三不准利用回乡干部聚会之机搞聚众等非法活动和分房姓氏、拉帮结派等非组织活动,要切实维护家乡的安定团结、文明友善的良好局面。四不准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欺上瞒下,要实实在在为基层办好事实事。五不准利用职务之便,违反财经纪律,借这次活动之名在单位乱开口子、乱批钱物,变相假公济私。六不准影响正常的工作。

对在开展“千干帮百村”活动工作表现突出的人员,县委将在全县范围内通报表彰,并作为今后使用干部的一项参考依据。

为加强对县“千干帮百村”工作的领导,县成立“千干帮百村”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任正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