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始终干部交流

时间:2022-11-28 04:33:00

六个始终干部交流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组工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组工干部如何成为党性最强、品行最好、素质最高的表率,承担起新时期的组织工作任务,肩负起责任,这就要求组工干部从六个方面保持精神境界,改善和强化自身素质。

保持始终追求新知的精神。学习是创新发展的前提和动力,组工干部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当作加强个人党性修养,增强个人素质的过程。一是要终身学习,获得新知。古人讲,“苟日新,日日新。”组工干部要具备做好组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就要有“钉子”精神、“蚂蚁”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持之以恒地学习政治理论和加强业务钻研,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在面对知识更新的不断加快,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变化,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掌握新理论、新观点,与时俱进,富有创造性,跟上时代。二是要勤于思考、领悟真理。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等最新理论知识,认真学习党章、公务员法等业务理论知识,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和国际通行的经济规则,通过理论武装的不断强化和知识的不断更新,始终把握正确的方向。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努力成为具有世界眼光、把握发展规律,能够开拓创新、善于驾驭全局的组工干部。三是要解放思想、致力发展。要在学习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在学习中更新知识、提高素养,努力使自己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不断提升自己及时发现问题、透彻分析问题和科学解决问题的水平。在孜孜不倦、广泛涉猎的基础上,联系实际,灵活运用学到的理论和知识,对组织工作和党建工作中现实问题进行理性思维和科学探究,形成新的想法、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更好地指导组织工作实践,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到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发展上来。

保持始终脚踏实地的精神。脚踏实地,就是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为党和人民用好权,多干实事,多办好事。一是要戒骄气、除躁气、去庸气。组工干部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面对实际,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骄不躁,做务实干事的模范。特别是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更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体现组工干部坚定的党性和优良的品德,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人生观,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服务党员群众干事创业。二是要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求组工干部树立“民有所呼、官有所应”的意识,埋头苦干,兢兢业业为人民群众多干有利于发展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做铺垫、管长远的事,真正做到以“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群众、建一方文明、保一方平安”为目标,做好组织工作,开创党建新格局。三是要献真情、讲真话、报实情。组工干部要把“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干部、服务人才、服务发展”放在首位,在任何时候任何职位任何心境,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设身处地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着想,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头上,把凝聚人才服务新一轮大发展放在脑海里。用“板凳须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劲头去求真知、查实情,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安下心来,下到基层、深入实地、到群众中去,讲解党的政策、了解社情民意,做好调查研究,摸查实情,反映基层呼声,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毅力去抓好组织工作任务落实。

保持始终敢为人先的精神。就是要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抓敢管,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是要敢担责任。这既是一个政治品质问题,也是一个思想境界问题。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敢于坚持原则,大胆负责,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守住道德之“节”,不失做人之“节”,要有“干不好工作就睡不好觉”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正做一个“干净、干事、干成事”的组工干部。二是要敢于创新。要紧紧抓住解放思想这个“总阀门”、“金钥匙”,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聚沙成塔和集腋成裘的勇气和奋勇争先的精神,大胆创新组织工作方式方法,善解组织工作难题。三是要敢争一流。组工干部要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勇立时代潮头、善开风气之先,不甘落后、敢于碰硬。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成为勇立潮头的指路人,担当永往直前的开拓者,当好勇攀顶峰的先锋队,做好探路的排头兵,不断开拓组织工作新局面。四是要敢创特色。就是要有比学赶超的“冒劲”,想别人之所未想,做别人之所未做,行别人之所未行。要有敢于挑战过去、挑战思维定势、挑战体制机制,突破旧的条条框框,才能创出新经验、新特色、新优势。要善于刻苦钻研业务,善于调查研究,善于取长补短,善于挖掘组织工作亮点,才能形成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组织工作特色。

保持始终胸怀开阔的精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组工干部尤其要心胸开阔,这是组工干部充满自信自重与豁达大度的一种力量象征,也是一种人格魅力。一是要做人大气,容人容事。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管党员的党员”的组工干部必须要加强人品、道德和党性修养,树立全局观念,把握政治方向,做到“对已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才能在组织工作中,体现公道正派的博大胸怀和容人容事的肚量。尤其要培养积极心态,举贤不忌能,甘作陪衬,甘当绿叶,甘为铺路石。以容人之短的胸怀、容人之长的美德、容人之异的肚量,做民主的表率,团结的模范。二是要严于律已,宽于待人。组工干部应当用自己的宽容换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宽容,才能组织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要在干部工作中,既要公道正派、把握原则,又要体贴干部、关心基层。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在不放弃原则的前提下,眼界远一点,胸襟宽一点。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讲原则、讲真诚、讲风格、讲友谊,才能够以诚树威,吸引、凝聚、团结和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实现奋斗的目标。

保持始终与人为善的精神。有一个善良之心、爱人之心、同情之心,这是组工干部人品道德的基础。一是要常怀善良之心。就是要同情困难党员、关爱基层干部、帮助困难群众;就是要对同志宽以待人、与同事坦诚相处、相互尊重;就是要工作中主动配合、主动补台,做到多理解、少埋怨,多帮助、少指责,多鼓励、少挑剔。二是要常为善良之举。组工干部与人为善是具有亲和力的体现,就能把党员干部群众凝聚在身边,把人才聚集到发展中来,激发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有效地推动组织工作。要以人为本,以善良举动、和善语气,时刻关心党员、干部、群众的冷暖安危,要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利益出发,千方百计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多做有利有益于党员群众的事。三是常做善良之人。“积小善为大善”。对于组工干部来说,与人为善就是要善待群众、关爱党员、关怀干部,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成为实践善良的表率。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做一个重品行、知荣辱、讲操守、明公道的好组工。要更多地关注民生疾苦,体察群众难处,更多地与党员、干部、群众和谐相处,用组织的真情给社会多些阳光,多些温暖。

保持始终知足常乐的精神。知足是一种境界,一种心态,一面镜子,一把标尺。一是要淡泊名利,保持本色。就是要常常提醒自己要时时注意勤政廉政,做到寡欲清心,不贪不争。要“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组工干部知足常乐就是要在“名”“利”面前避让三分,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愉愉快快地工作、学习和生活。当然,组工干部必须在政治上追求进步,也要知足,做到平静、豁达、超脱;必须在生活上知足常乐,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本色,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二是要弘扬清风,树立正气。组工干部要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慎政,讲正气、树新风,做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在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和发展党员工作等工作中要慎于思考、慎于决策、慎于执行,善于从细节中“挑刺”,发现细小问题,严谨求实,体现清风正气。所谓“知足常乐,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组工干部应当自觉遵守组工干部行为规范,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虚心听取别人的批评、责问,时时刻刻反省自己的言行,在说话时有底气,做事时就有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