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六个抓好措施

时间:2022-09-27 04:19:00

粮食局六个抓好措施

在**召开的全省粮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省粮食局要求各级粮食部门要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加强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的领导,精心组织,准确把握推进年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及方法步骤,抓住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强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同省局确定的“园区建设攻坚年”、“企业改革突破年”、“粮食流通服务年”等重点工作一道部署、一道检查、一道落实。工作中,要坚决做到“六个抓好”:

一是抓好制度清理。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把实际情况摸清楚,把存在问题研究透,找出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清理和审查,并按照“坚持、完善、废止”的要求分类登记,做好制度清理工作。

二是抓好制度完善。在全面清理、审查的基础上,对那些与反腐倡廉实践相脱节、与党和国家新近出台的法规制度相违背的规定,及时予以废除;对那些不适应反腐倡廉现实需要特别是缺乏针对性、有效性的制度,抓紧修订、完善;对过于原则、不便操作的制度进一步细化,抓紧制定配套措施。建立一批好的制度,要特别注重制度的合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制度要多一些确指,少一些泛指,减少弹性。力求制度具体化、刚性化、持久化,防止朝令夕改,今立明废,要确保修订和完善的制度可用、适用、管用,真正发挥制度应有的作用。

三是抓好制度创新。力求创新,就必须做到“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有特色”。我们的特色,要注重在制度建设上体现“两个延伸”。一是对内要向业务管理和行政管理制度上延伸,因为任何业务和行政管理制度都是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在这方面,省局机关要高度重视,起表率作用;二是对下要向系统延伸,因为反腐倡廉工作要上下联动,抓制度要互相支持和配合,方能增强制度的统一性和约束力。坚持改革创新,必须从源头上加大预防腐败力度。要集思广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针对一些腐败行为常常采用边缘的、间接的、隐蔽的方式进行的实际和特点,以规范权力正确行使、消除滋生腐败的条件和空间为目标,提出意见和建议,健全完善局直机关反腐倡廉制度。

四是抓好工作重点。概括起来说,要以“五管”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为重点。主要是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组织人事、国企监管、财务管理、公务接待、政府投资以及管权、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教育培训收费、粮食食品安全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粮食流通领域政策性收购、大宗粮食购销、粮食储存运输、储备粮管理、政策性粮食供应、粮食财务管理、粮食仓储物品采购、粮食产业园区建设和工程建设、粮食行政执法、国有粮食企业监管等重点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监督制约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转变作风等方面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五要抓好示范单位。为推动工作开展,抓好延伸,省局已于3月上旬下发《关于大力推进粮食系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意见》,选择滁州、淮北、芜湖等3个市局,太和、肥西等12个县(市、区)局,黄山区粮食购销公司等5个基层粮食企业为全省粮食系统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示范单位。对上述示范单位,省局(或会同市局)将加强工作指导,协助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在总结提高的基础上向全省粮食系统推广。各市、县局都要抓好示范单位,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

六是抓好制度落实。要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制度的学习宣传工作,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为制度执行奠定思想基础。重点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建立有效的督导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和奖惩机制,坚持“软功”和“硬功”一起做,做到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力求实效。针对制度执行不力、不到位问题,研究提出确保反腐倡廉制度贯彻执行的有效措施,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同时,要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治本作用,营造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要通过不懈的努力,确保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取得实效,在年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