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执政根基巩固交流

时间:2022-11-25 11:52:00

党的执政根基巩固交流

一年来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证明,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抓住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个根本,十分重要,十分及时。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息息相关。党的先进性建设,直接决定着党的指导思想、执政基础、制度建设等事关党的执政根基的大问题。

一、坚持党的指导思想,打牢党的理论根基,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生命线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思想立党、思想建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党的思想旗帜上,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同志指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里提出的三个衡量标准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第一条,这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灵魂。如果偏离了这一点,党的先进性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因此,坚持党的指导思想,打牢党的理论根基,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生命线。

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最大贡献,就是提出了思想建党的任务,在一个落后的、以农民成分为主的国度里,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加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把大量的非工人成分出身、甚至是剥削阶级出身的人转变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不但要从组织上入党,而且要从思想上入党。思想上入了党,才是真正入党。在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过程中,在造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合格党员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的成果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它决定了党的性质、党的方向、党的面貌,是党的先进性建设中最为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思想建党,绝不是关门学习,闭门造车,而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一个最主要的思想武器,这就是同志提出并倡导的实事求是,陈云同志把它阐释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没有这一点,就会偏离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丢掉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东西,要么成为教条主义,要么成为机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必须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决不能把凝固了的、僵化了的、脱离了实际的所谓马克思主义弄假成真。在中国,什么是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呢?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如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成果一样,科学发展观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从长期的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三大成果之间,有一个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这一科学论断是对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问题的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比如,同志论述过事关发展全局的十大关系,并提出了统筹兼顾思想;邓小平同志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并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志总结提出了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稳定的十二大关系,并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及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论述,等等。这就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一旦传入中国,就在中国的大地上扎根、开花、结果,它的存在和发展绵延不断,就像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长河一样,代代相传,源远流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我们党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和推进理论创新的过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先进性建设不竭的思想源泉和动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不中断,我们党在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的进程不中断,党的先进性建设就不会中断。

二、充分发挥“两个先锋队”作用,打牢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远之计和根本之计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一个最重要的途径,就是要充分发挥“两个先锋队”的作用。“两个先锋队”的作用发挥得好,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有了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阶级属性。如果偏离了这一点,党的先进性建设就会丧失阶级基础。同时,由于中国工人阶级最大公无私,最能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和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它的根本利益是与其他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一致的,因此,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正是因为我们党能够始终做到这一点,党才能够在任何复杂的局面中,始终成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成为领导全国人民的核心力量。把人民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群众基础。“两个先锋队”的作用,党的阶级性和人民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两个先锋队”的作用结合得好,发挥得好,我们党就有凝聚力、战斗力,我们的事业就由小变大,兴旺发达;什么时候“两个先锋队”的关系处理得不好,出现了偏差,我们党就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我们的事业就会受到挫折和损失。

同时发挥“两个先锋队”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特色。在中国人民进行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这一特色发挥得极为充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这一特色同样发挥得极为充分并具有了新的重要内容。

在革命战争年代,“两个先锋队”的作用是在对敌斗争中实现的,它在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集中打击反动势力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剥削阶级作为完整阶级已不存在的条件下,充分发挥“两个先锋队”的作用,就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都应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不论何时何地,不论情况发生怎样的变化,都应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注重社会公平,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目标,是非常重要而及时的。在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好“两个先锋队”的作用,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党的先进性才能得以始终保持和充分彰显。

当前,我国人民内部各阶层的利益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如果我们不能及时认清和把握这些新变化,就有可能在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个根本问题上陷入被动。我们必须认真研究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内部利益格局的新变化和新特点,认真研究工人阶级队伍的新变化和新特点,认真研究新的社会阶层的基本情况。同时,对一些重大而敏感的问题,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作出科学的、实事求是的分析,以创建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建设理论。这不仅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系重大,而且对于增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与群众基础具有深远的意义。

三、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党章,是建立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必然要求

同志20**年1月6日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总结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经验,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就是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这为我们探索建立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指明了方向。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推进这一工程需要有一个严密的理论体系来指导。党章从党的历史传统、思想根基、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党性原则、组织制度等方面,全面地规定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原则。因此,党章是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遵从的根本大法。

党章是一个政党的全部历史及其经验的集中体现。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就是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不断实现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的历史,就是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进程中不断推进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在党章中得到了最集中、最概括、最科学的体现,成为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要世世代代传下去,并且要根据新的实践、新的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内容。

党章是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集中体现。只有学习好党章,才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从根本上打牢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思想根基。

党章还集中反映了我们党所代表的工人阶级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的一致性与统一性。因此,只有学习好党章,才能成为自觉发挥“两个先锋队”作用的先进战士,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从根本上打牢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大法,是党性原则的集中体现。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组织制度和组织纪律、党员权利和义务,在党章中都有严格而明确的规定,集中地体现了我们党在思想路线、党群关系、党内民主、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先进性。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的领袖人物都是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楷模,他们的模范行动树立了党章的权威。这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也是形成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基本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