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思考

时间:2022-11-03 11:46:00

科学发展观思考

党的**大以来,我们党总结历史,面向未来,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创新。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在21世纪理论创新的最大亮点。学习实践好科学发展观,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面对转型发展的挑战,我们必须积极主动调整发展思路,致力于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个历史过程中,落后的社会生产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矛盾,是贯穿始终的基本矛盾。发展始终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解决好发展问题,包括“要不要发展”的问题,也包括“为谁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应当说,在要不要发展的问题上,全党已经形成了高度共识,但是“为谁而发展”,“应该怎样发展”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这些年我们都有深切的体会。一方面,中国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另一方面,广大农村的发展严重滞后,“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形成了越来越大的反差。一方面国家财政收入每年以30%以上的幅度增长,另一方面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严重短缺,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的问题相当突出,发展的成果还没有真正实现人民共享;一方面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另一方面,资源环境的代价惨重,节能减排压力很大,生态文明更是任重道远;一方面一部分人确实先富起来了,另一方面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分配不公引起广泛关注,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翻越警戒水位。这些现象尖锐地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我们发展究竟是为了谁,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发展?

广东经济总量全国第一,但人均发展水平仅居全国第六。讲广东发达,主要指珠三角,而粤东、粤西、粤北则比较落后,有的甚至相当落后。全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这个话虽然不够准确,但却尖锐地指出了广东区域发展严重失衡的现状。就是最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也没有摆脱对传统发展模式的依赖,大量加工贸易型企业仍停留在为外商加工组装、贴牌生产的产业低端,只能赚取几个“血汗钱”。广东尚且这样,全国更是如此。传统发展模式不能再持续下去了。面对转型发展的挑战,我们必须痛下决心,转变发展思想,转换发展模式,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路子。

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与现实利益结合起来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它揭示了这样的深刻内涵:发展的最高境界是人的全面发展,发展的最大动力是人的创造潜能,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人的共同富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加深对以人为本这一核心内涵的理解,切实树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理念。

坚持发展为民,既要考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又要兼顾好他们的具体利益、现实利益。过去在发展的指导思想上,我们往往走入这样的误区:一讲改革,就一定要人民群众做出牺牲,一讲发展,就一定要人民群众付出代价。而且理由冠冕堂皇,似乎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牺牲他们的具体利益、现实利益是不可避免的。其实,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与他们的具体利益、现实利益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没有一项项具体利益、现实利益,哪来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否定了人民群众的具体利益和现实利益,实际上也就否定了他们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作为地方领导人,如果我们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漠然视之,何谈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去年,随州市政府投资5000万元建设神农公园,其中一半以上的资金用于老百姓的拆迁安置。市政府腾出临湖最好的地段建设还建小区,公园没有开工,还建小区先开工;项目没有建成,老百姓从过去的棚子屋已经搬进了环境优美的花园小区。公园开园那天,我们用交通车将拆迁群众接到公园,作为首批客人组织参观,感谢他们为公园建设做出的贡献。这些富有人情味的做法,温暖了拆迁群众的心,既有效推动了项目顺利实施,又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今年随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从一开始就紧紧贴近人民群众来展开。把创建延伸到背街小巷,着力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的问题;延伸到地下管网,着力解决城区下雨就渍水的问题;延伸到人口最密集的地方,着力解决老百姓缺少休闲空间的问题。这些深得民心的举措,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创建工作不是面子工程,而是民生工程,从而有效凝聚了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力量。

科学发展观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

当前,践行科学发展观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是对过去发展的完善而不是否定。一个科学理论的产生,离不开特定的历史条件,离不开实践的推动和挑战。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就没有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显露,才推动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思想的形成。所以科学发展观不是对过去发展的“纠偏”,更不是否定过去的发展,而是为我们立足新起点、研究新情况、破解新难题、实现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

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要完整理解、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有四句话: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就必须整体而不是割裂地把握这四句话的要求。现在容易出现的问题是,片面理解发展是第一要义,而忽视科学发展观关于发展的质的规定性;在“好”与“快”的关系上把握不住,不是强调“快”否定“好”,就是强调“好”而否定“快”。要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发展,是以人为本的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统筹兼顾的发展。只要符合这样的要求,我们能搞多快就要搞多快。

贯彻科学发展观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科学发展观“放之全国而皆准”,但贯彻科学发展观不能搞全国“一刀切”。道理很简单,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发达地区和后发地区反差很大。比如,沿海城市正在“腾笼换鸟”,加速经济转型,把大量中小企业“逼上梁山”,后发地区能够跟着学比着干吗?沿海城市经济总量已经做大,对于它们来说,“好”起来就能够“快”起来,而后发地区规模小总量少,恐怕“快”起来才能“好”起来。因此,首要的是把总量做上去,把规模搞上去。对于后发地区来说,加快发展始终是第一位的任务。我们只有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才能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