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思考

时间:2022-10-22 12:04:00

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思考

**区教育局党委下属2个党委,30个支部,950名党员,是一支知识、能力较高的党员队伍,是**教育协调持续发展的生力军。

近两年来,教育局以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为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活动,党员教师自身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工作热情得到了进一步激发,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一、广泛宣传,有力指导,创建活动定位高、参与面广

广泛宣传是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的基础,局党委为此下发了“四件套”创建文件,一是《关于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的实施意见》;二是党员示范岗45字标准;三是党员示范窗口的25字标准,四是党员示范岗的考核细则。同时结合党支部书记会议以会代训,对创建活动进行具体培训和指导。要求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必须突出抓好“三个结合”:一是与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相结合;二是与“内练师功、外树师魂”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三是与党员队伍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相结合。全系统有28个支部申报了示范岗,146名中共党员,18名共青团员,1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创建活动。

二、突出特点,抓好实施,创建活动内容实,形式活

1、抓“工程”带动,发挥示范岗的整体联动作用

围绕“三个一切”即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实施“一二三四五”创建工程。一是要求全系统示范岗成员一律挂牌上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用示范岗的标准规范教书育人行为。二是两个到位,即指导到位和经费到位。局党委对年度考核合格,公示合格的示范岗每年下拨500元创建经费。三是读三种书,读教育专著、读专家名著,读伟人原著,局党委为各示范岗配备了刘少奇的《论共产党修养》、《文选》等十套书籍。四是指四个提倡,即提倡读书、提倡思考、提倡研究、提倡奉献。五是实行五项考核,即考核创建氛围浓10分;人员素质高20分;工作绩效优30分;社会反响好30分;加分项目10分。六是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平凡岗位争贡献,我是党员我先行”的主题活动。每个党员通过“创一个示范岗、读一本名著、帮一名困难学生、上一节示范课、带一个科研课题、写一篇好论文”来创一流工作业绩,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体现。

2、抓“骨干”带头,发挥示范岗的核心作用

一个示范岗就是一面旗帜,示范岗的作用是否发挥好,关键在于抓骨干,发挥其核心辐射作用。新竹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利球,四方坪小学校长常桂秀都是示范岗成员,她们在工作中表现出的争创一流,勇挑重担,敢立潮头的精神,为示范岗创建树立了标杆。今年这两名示范岗骨干成员被区政府授予“明星校长”称号,核心的辐射作用显而易见。

3、抓“岗位”落实,发挥示范岗的战斗堡垒作用

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和完善示范岗的工作制度,规范和强化管理措施,使每个示范岗在创建过程中有效履行职责,严格遵守制度,如教育科研培训中心示范岗的“三二”工作制,新竹小学数学教研组示范岗的每日1小时学习制度,东风小学示范岗的“周六奉献日”制度等,为发挥好示范岗的战斗堡垒作用取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4、抓“队伍”建设,发挥了示范岗的模范作用

整体提高示范岗成员的思想素养和工作效能,使全体人员形成集学习,研究,工作三位一体的职业生活方式是示范岗队伍建设的关键,一是倡导学习。加强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学习,提倡多方面、多渠道、跨时空学习,使示范岗始终弥漫着浓郁的书香气息,充满着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攻尖克难。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岗位一片责任区。学校新教材实验,党员领先一步研究;读书交流会,党员带头宣讲;校本研修,党员带头承担任务;十一五课题研究,党员率先参与;到薄弱校支教,党员最先报名……在争创一流,攻尖克难的一线,示范岗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三、规范创建,务求实效,创建成效影响深,绩效优

1、完善创建机制,使创建工作成为党建工作的一个品牌

①确定岗位目标:制定出示范岗岗位目标与个人进取计划

②作出岗位承诺:根据岗位实际,选定主攻方向,作出庄严承诺,争做教书育人的示范,学习修养的示范,爱生奉献的示范。

③参加岗位实践:以教书育人为基点,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上有研讨突破和创新,以铸造师魂为重点,在教书育人实践中创品牌,育经典。

④促进岗位成才:通过创建活动,让每一个岗员在创建实践中成长成才,引领全系统教师在教育教学领域中不断成熟。

⑤产生岗位辐射:发挥榜样力量,使示范岗的行为实践成为全体教职工的榜样,发挥党员模范示范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2、努力培育专业上的领军队伍,使党员示范特色鲜明突出

党员教师有各自不同的岗位和专业,在创建活动中帮助和鼓励他们充分利用示范岗这个舞台,成为本岗位和本专业行家里手,同时也为党员教师成为驾驭本专业和岗位的领军人物提供条件和平台。

①价值引领。推出并强化一系列教师专业发展的理念。如“工作者、学习着、享受着”“有眼界才有境界,有实力才会有魅力”、“有作为才会有地位”。使示范岗成员带头将其内化为自身的理念与需求,并带动感染周围的党员。

②项目管理。制定示范岗成员个人发展规划,进行生涯设计,目标导向、分层培养;依托教育科研培训中心开展个性化辅导,继续聘请区域内知名教师带教,组织走出去看特色学校、特色教师,开辟党员教师论坛等。

③强化执行。在考虑教师和学校共同发展,尊重教师需求的前提下,组织“学、考、研、评、赛”“学”即学新理论、新技术,“考”即组织新理念、新技术、专业知识的考试,“研”即以课题为抓手开展教育研究,“评”即进行专业发展评价,包括领导评价、教师自评、同行互评、专家点评、学生参评、甚至家长评价,“赛”即举办各种比赛,促进专业成长和成熟。

④注重激励。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在物质奖励的同时采用精神激励,如目标激励、感情激励、参与激励、榜样激励等。

3、物化创建成果,使创建绩效质化彰显

①教育科研成果:由湖南教育出版社等10多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课程改革成果丛系列书7套52本,电子出版物3套70本;据不完全统计,各示范岗成员参与各类课题研究,编著各类教育教学参考书20多套200多本。

②岗员专业发展成果:有近18名示范岗成员被聘为国家课程实验专题研究和教材编写组的核心成员,参与了全国《课程标准》的修订和实验教材的编写工作。有25名示范岗成员受聘为各出版社的培训专家,寒暑假期间到全国各地讲课,讲学多达200多场次,经验交流180多场次。近80多人名示范岗成员成为部级、省级、市级各学科带头人,领军人物。92%的示范岗成员受到部级、省、市、区的表彰奖励,共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1300多人次。

③示范岗团队成果:24%的示范岗团队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获得市级以上团队表彰奖励65项次。示范岗的共青团员90%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近20名教师在示范岗团队中成长中成为共产党员,今年七月,新竹小学教学教研组示范岗被市委授牌表彰,东风小学语文教研组等3个示范岗被区委授牌表彰。

综上所述,争创共产党员示范岗在激发党员积极性,帮助党员实现教育理想,走向事业成功,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上有独到的作用,创建党员示范岗是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