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指导用人思考

时间:2022-10-20 03:40:00

科学发展观指导用人思考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小康大业,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富有开拓创新精神、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党政人才队伍。作为配班子、选干部的组织部门,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选人用人工作,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努力实现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最佳效益。

一、用人导向要服务科学发展观

“用一善人,足以导千万人从善”,导向问题至关重要。要树立为科学发展选配干部,凭发展业绩使用干部,靠民主方法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注重选用发展事业急需、发展业绩显著、发展能力突出的人,体现用人导向服务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一要为发展配干部。就是要解决好为什么选用干部的问题。组织工作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要求组织部门只能根据党的事业的需要而不是其他什么目的选拔干部。组工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配班子、选干部、育人才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因事择人、因岗选人,党的事业和发展任务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就选拔什么样的干部,需要多少干部,就培养选拔多少干部;要摒弃因人设事、为人找岗,防止打着改善班子结构、加强实践锻炼等幌子而选用能力不济、岗位不需的干部。二要凭实绩用干部。就是要解决好凭什么标准和依据选用干部的问题。要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业绩定优劣,看公论定去留”的评价标准和用人导向,使那些在加快当地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推动本职工作创新等方面取得显著业绩的干部及时得到提拔重用,使那些不思进取、业绩平平的干部受到冷落。通过发挥政治激励和精神鼓励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投身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去,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三要靠民主选干部。就是要解决好以什么方式选用干部的问题。考核依据是否准确,评价标准是否合理,用人导向是否科学,广大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注重公论,变组织认可为党群公认;要科学决策,变“一家之言”为“一人一票”;要公平竞争,变“伯乐相马”为“赛场赛马”;要公开透明,变“暗箱操作”为“阳光作业”。通过走民主路线、群众路线,进一步落实和保障广大干部群众对选人用人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提高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增强识人察人的准确性。

二、评价体系要体现科学发展观

标准就是指针,党组织考核评价人才的标准就是广大党员干部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要按照《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一是考核内容要增强系统性。要突出全面性,从注重经济增长转到“四个文明”全面进步上来,从注重群众收入增加转到人民生活质量全面改善上来,从注重干部政治素质转到注重实绩和德、能、勤、绩、廉全面重视上来;要把握协调性,从注重短期发展转到促进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上来,从注重城市发展转到城乡统筹发展上来,从注重工业发展转到三大产业和谐发展上来;要体现科学性,根据干部所在地区、层次,所属行业、类别、岗位,工作基础、发展环境的差异,对考核评价内容赋予不同的权重比和侧重点。二是考核指标要注重操作性。要科学分解考核内容,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尽可能细化、量化考核项目,实现干部考核指标具体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对于具有任务指标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计生工作和没有具体指标要求但比较重要的阶段性、全局性中心工作实行百分制分值量化。对难以量化的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采取服务对象和群众民主测评、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将笼统变得确切,将抽象变为具体。三是考核方式要突出实效性。要坚持个人与集体、历史与现实、显绩与潜绩相结合的观点看待政绩,坚持定量测评与定性分析、静态考核与动态分析、传统手段与现代科技、组织评价与专家评审、组织认可与群众公认相结合的办法考察政绩,提高干部考察考核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三、选拔机制要符合科学发展观

一项战略需要有效的战术去实施,一个目标需要管用的措施去实现。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用人导向必须靠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来保障。一是选才理念要新。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识人、察人、用人的理念。知人要知本质,坚持既看能力,也看思想,既听其言,又观其行,既重现实表现,又看发展潜质;看人要看主流,坚持既看一时,也看一贯,既看当前,也看长远,既看领导评价,也看群众意见;用人要用长处,坚持扬长避短、适才适用,量体裁衣、量才用人,按需取才、及时用才。二是选才视野要宽。坚持用开阔的思维、宽广的眼界选人用人,为科学发展广纳贤才,为发展需要及时选才。要内外结合,打破身份限制,不管是党内还是党外,不论是干部还是职工;要上下交流,打破层级限制,既要“空降”以提高“实战”能力,又要“上派”以提高理论水平;要远近兼顾,打破地域限制,既选拔本土人才、身边人才,又注重招才引智、四海纳才。三是选才方式要活。要创新选拔模式,灵活选拔方式,及时为事业发展选拔急需之才、有用之才。选拔领导干部时采取公开选拔、公推竞选等形式,选拔中层骨干时采取竞争上岗、交流试岗等形式,选拔专业技术人才时采取公开招考、专场招聘等方式。在选拔干部时既考核知识层次,也考核能力水平,既考察现实表现,也考察工作实绩,既请专家评审,也请群众评判。

四、自身建设要注重科学发展观

选贤贤于贤,任能能于能。组工干部要知人善任、选贤任能,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中行动快人一步,认识高人一层,能力强人一等。一要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选人用人的自觉性。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重新认识和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使组工干部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任务、服务科学发展的大局意识,增强发挥职能优势、加快经济发展的责任意识,增强适应新的形势、不辱历史使命的忧患意识,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和积极促进者。要按照组织工作服务中心任务的本质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选人用人的各个环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来定位选人用人目标、谋划选人用人工作、检验选人用人成效,把选人用人的过程变成宣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二要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选人用人的能力。要采取集中学习、分类培训、内部帮带等学习教育方式,交流轮岗、挂职锻炼、联乡驻村等实践锻炼形式,帮助广大组工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和现实意义,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精髓。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对选人用人的新要求,全面分析选人用人面临的新情况,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新举措,探索形成与科学发展观相符合的干部评价标准、考察方法、选拔模式、决策机制和用人导向,进而把广大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到支持科学发展、保证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上来。三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检验选人用人的成效。干部选任工作的直接目标是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更优、活力更足,作风更实、合力更强,但其终极价值是为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小康大业。因此,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作为检验干部选拔工作成效的关键指标。在评价一个地方选人用人工作时,要坚持以发展成果为评判标准,以人民群众为评判主体,不仅要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更要看经济发展速度、社会和谐程度、群众生活富裕度,不仅要看组织部门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更要看当地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满意度。这样才能体现选人用人工作服务中心任务、推动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