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指导监管思考

时间:2022-10-16 06:16:00

科学发展观指导监管思考

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以从事专业市场监管的招商场分局,应自觉地贯彻和落实这一重要思想,在建设和管理市场中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做到科学、依法、文明管理和执法,为构建和谐市场、和谐社会履职尽责。

一、科学设计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机制

1.强化岗位职责界定。明责才能尽责。要根据省局出台的《商品交易市场标准化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对市场主办单位和工商部门各自的职能进行梳理,明确各自的职责,在此基础上,对各部门的职责进一步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岗位,进而明确每一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责任,并以职位说明书的形式固定化。实现人人有岗,岗岗有职,职责明确,解决一个“做什么的问题”。

2.强化过程控制。一方面督促和帮助市场主办单位负责人编制工作流程指导书,详细将每日、每周、每月和每季的工作内容分解到位,对市场管理中的每个环节和细节都要心中有数,落实任务时,责任到人;另一方面制定市场一日管理业务指导书,要严格按照市场管理一日工作规范,实行“程序化”管理,解决一个“怎么做的问题”。

3.强化绩效考核。制订岗位目标责任制及其考核细则、考核到人、量化到事,完善绩效考评。建立工作日志制度,为考核留有“痕迹”,每日由市场管理所分管领导进行督查考核,考核扣分与其工资直接挂钩,每月兑现。与此同时,重点狠抓制度的落实,加大督查和考核力度,工作实绩与切身利益挂钩,从而形成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良好局面提高各自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从而使参与市场管理和服务的人员一刻都不能懈怠,解决一个“做了要达到怎么样的效果的问题”。

二、科学探索商品交易市场长效管理措施

1.教育先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市场管理和重要基础。我们工作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都有思想、有感情,通过教育、引导,使之自觉接受管理,养成良好的经营习惯,弘扬社会主义美德,是市场管理的重要内容。我们的经验是要管好市场,如果单靠管理不抓教育,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如果单靠教育不抓管理,那么教育的成效又难以巩固。只有标本兼治,管教结合,既要“严”字当头,狠抓管理,注重习惯养成,又要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先行,常抓不懈,努力提高经营者的思想素质、道德水平和法制意识,才能使经营户既当创业的能手,又做文明的使者。

(1)一以贯之,实实在在地抓好经营户的集中教育。

坚持将经营户的教育列入市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不仅制订长期的教育培训计划,而且结合形势需要和时代特征,从不同侧面每年坚持开展一个主题教育:我局管辖的人民路市场去年初在加强经营人员“三不”(致富不忘艰苦创业、致富不忘诚实守信、致富不忘回报社会)教育的基础上,又经营户开展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荣辱观”教育,使诚信经营成为每位经营户的自觉行动;**招商场召开了经营户践行“八荣八耻”主题教育大会,并当场签订以“讲诚信为荣,欺顾客为耻”的行为准则承诺;近期两大市场又开办了10多场次的十七精神学习讲座,向广大经营人员宣传党的富民兴商的好政策,使广大经营者在系统教育中素质得到了提高,境界得了升华。

(2)注重教育的生动性和灵活性,使经营者在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我们注意培养各行业的先进典型,利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经营户,并且采取传、帮、带等措施,带动一大批经营户跨入先进行业。为了提高教育的效果,我们还不断更新教育的形式,充分利用评先(如文明经营户,最佳承诺户等)、演讲比赛、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文体活动、对外交流(本地与全国文明单位盐阜人民商场等单位结成帮学共建对子,对外每年都要组织经营户代表参观故居、到外地大型市场考察学习等),使广大经营户自愿加入到受教育之列,主动为教育出谋划策。

(3)注重因人施教,使经营者思想深处受到触动。

我们对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经营户着重抓好系统集中教育,对文化低的经营户主要通过打比方、谈心等方法进行引导教育,对少数两劳人员和“刺头户”采取开“小灶”、交朋友、解难题、送温暖等人性化教育,使之思想得到转变,能够主动遵守市场的各项制度和规范。

2.习惯养成。集贸市场管理最难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抓标准化管理的巩固和持久,这是我们每个市场管理者需要面对现实问题。我们认为坚持抓反复、反复抓,用管理者恒心和毅力,将管理的要求变成经营中的习惯,这是管理的更高境界。一是制订严格的行业管理规范。我们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先后细化管理标准,制定水产、白肉、蔬菜等农副产品、食品、电器、服装、文化用品等40多个较大行业的管理规范,从主体资格、证照管理、商品质量、摊位摆放、明码标价、包装规格等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如人民路市场还在场内禁止使用不透明塑料袋,就是防止利用包装袋欺诈消费者的事件发生;二是与经营户签订自我管理公约。将经营户按时参加学习、穿戴工作衣帽、摊位三包等法律法规无法调整的内容,用公约的形式进行约定,以此约束每个人的经营行为;三是加大处罚力度,实行挂牌曝光和多次违章淘汰制;四是我们配合市场主办单位,以集贸市场商场化和超市化为目标,在市场内推行半军事化管理。(下转第13页)

(上接第25页)建立和坚持了着装标志、文明用语、站立经营、明码标准、计量衡器、包装规格、存放器具、秩序卫生、规费缴纳、学习教育“十统一”制度,落实了包卫生、包秩序、包管理摊位“三包”责任制。

3.敢于较真。任何一个市场在管理中都要面对诸多矛盾和困难,都有一些肉霸和鱼霸等市霸,也都有对抗管理的情形发生。作为管理者,在面临这些矛盾和困难时,决不能回避,更不能后退。而是应该积极应对,发动全场人员,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用的手段,不惜一切代价,打老虎、拔钉子,形成管理权威。树立正气,打压邪气。

4.亲情服务。管理中要体现亲情化和人性化,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树立视经营户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倾注感情,亲如一家地开展“进经营户门、听经营户言、知经营户情,解经营户难”活动,从抓住经营户最急、最需、最缺、最盼的问题入手,解决实际困难。要求参与市场管理的干部与经营户结成帮扶对子,进行换位思考,以我们人性化管理和优质化服务感化和引导经营户全身心投入和支持市场建设和管理工作。

5.公平公正。作为长期处在管理市场第一线的干部职工,每天都要和经营户打交道,自己能不能禁得住诱惑,守得住防线,既要与经营户交朋友、处关系,同时又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能被其俘虏,这是树立管理权威的重要保证。集贸市场是人群集中的地方,几百双甚至上千双眼睛都在监督着我们,因此在管理中不能有私心杂念,不能有人情观念,更不能欺软怕硬,任何事情都要讲原则,讲规则,这样才能使严格管理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