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民主决策思考

时间:2022-10-05 07:13:00

科学民主决策思考

党的**大报告强调,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有利于广泛集中民智,有效弥补决策者在能力、经验以及学识等方面的不足,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不少地方都进行了建设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的探索,成立决策咨询机构、开展决策咨询工作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探索,在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决策的综合性、专业性、技术性要求越来越高,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决策咨询工作。

完善党委和政府内部决策咨询系统。目前,党委和政府系统为决策提供信息和智力支持的部门较多,力量相对分散。可以由党委和政府研究部门牵头,整合有关机构和组织,建立统一管理、资源共享、运转协调、便捷高效的党委和政府内部决策咨询系统,全面负责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咨询工作。同时,通过加强教育培训等措施提高内部决策咨询系统工作人员的素质,通过健全制度、搞好保障等措施为其开展工作提供条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设立决策咨询专项经费,使内部决策咨询系统能够围绕省市党委和政府确定的重大课题进行调研、多出成果;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加强信息搜集、整理、分析和研究,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

建设党委和政府外部决策咨询系统。在完善党委和政府内部决策咨询系统的同时,建立专业领域广、调研能力强、咨询效率高的决策咨询专家库,形成党委和政府外部决策咨询系统,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的决策咨询作用。专家来源可以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二是实际工作部门;三是在外地工作的本地籍知名人士;四是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有密切联系的国内外人士。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立若干子专家库,并对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进行调整和补充。决策咨询专家的主要职责是参与有关重大政策、重大问题和重要规划等的咨询工作,重点发挥好三个作用:一是调研作用。广泛搜集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和数据,进行国情、省情的分析和比较研究;二是论证作用。对党委和政府提出的重大政策、重大问题、重要规划等进行科学论证,拟定备选方案;三是谋划作用。主动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研究,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实现党委和政府与专家之间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决策咨询专家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的作用,需要在党委和政府特别是主要决策者与决策咨询专家之间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使他们能够便捷有效地进行交流与沟通。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使决策咨询专家及时了解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需求和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和咨询;另一方面可以使决策者及时了解决策咨询专家的研究成果和咨询建议,并把它们应用到决策过程中。应定期向决策咨询专家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党委和政府的重点工作以及干部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建立一站式决策咨询模式,将决策咨询专家的决策咨询建议直接报送党委和政府领导,并将决策咨询专家的建议被采纳情况向专家本人、所在单位、有关咨询机构及时通报。

健全决策咨询工作的有关制度和机制。由于决策咨询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实践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和探索。应通过强制性规定,把决策咨询作为决策特别是重大决策的必要环节,保证决策得到尽可能充分的信息和智力支持;建立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工作联席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沟通情况、部署任务,及时向社会重大咨询课题;建立奖励制度,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参与到决策咨询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