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创业人群管理思考

时间:2022-08-21 11:17:00

异地创业人群管理思考

据统计,我县异地创业人群将近4万人,分布在北京、天津地区和兰州、西安等西部城市,主要从事超市经营,水电、矿产资源开发,是我县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最近一个时期,他们在异地创业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和困难,经常引发一些纠纷,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少数异地创业人士或因方法不当,或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而受到无情损害。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我们将借助异地商会这个唯一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异地创业人群的管理服务工作。

一、努力提升异地创业群体的整体素质,提高他们的创业理念和经营管理水平。“走出去”的景宁人,绝大部分是农民。他们受沈元科等第一代走出山门的景宁人的影响,纷纷离开“农田”,走南闯北,做小本生意。但是,走出山门的景宁人除了勇气和干劲外,其群体素质离现代经济人的要求还很远。从去年工商联、人劳局、财政等部门联合培训看,对这个群体的“充电”,改变他们的理念,已经十分迫切。继续加强异地创业人士的培训,有计划、有步骤、见成效地实施整体素质提升工程,仍然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工作。

二、建立新的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异地创业群体。我们从天津、北京、兰州、西安等地经商的会员中了解到,他们在异地创业中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一些最基本的如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也令他们手足无措。这个群体的绝大多数缺乏与当地有关部门的正常沟通协调能力,缺乏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合法权益的基本素养,遇事容易走歧途,甚至走极端,从而造成了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和不应有的负面影响。为此,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迅速组建“异地创业发展办公室”,为“走出去”的景宁创业群体安心、有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三、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工商联系统服务新渠道。工商联组织是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全国性群团组织。我们计划在今年内加强与我县异地创业群体相对集聚的省、市、县(区)工商联建立横向联合工作机制,建立问事、商洽、回复制度,加强工商联组织间的沟通合作关系,更好地为异地创业群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