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农网电力设施遭受冰灾原因分析与对策

时间:2022-07-25 04:14:00

对农网电力设施遭受冰灾原因分析与对策

自2008年元月12日至2月8日,南方一些省份遭遇强冷空气影响,大雪和冻雨天气连绵不断,有的地方气温突然降到零下十余度,给电力设施以沉重的打击,有的省份电力部门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几十个亿,间接经济损失更是难以估量。经过近来电力部门全体员工的日夜奋力抢修,目前,大部份县级供电公司已恢复了正常供电。

笔者在参与抢修的同时,调查走访了一些电力企业基层员工,也走访了一些用电客户,就发生冰灾倒杆现象进行了较为广泛的调查。发生倒杆、断线以及变压器台架垮塌的主要原因除了冰灾以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农网改造的设计标准过低。从九九年至O二年,全国范围内实行了农网改造,南方省份也不例外。由于农网改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在技术设计方面,没有过多地考虑抗击大范围、持久的冰雪灾害影响。

二是电力设施安装不规范。一些电力设施没有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施工,特别是农网改造的一些电力工程,如电力线路的挡距过长,电杆、拉线地锚埋的深度不够,有的拉线方位与整条线路的方向不一致。大部份电杆倒塌的主要原因是拉线地锚连根被拔出,致使整条线路垮塌。

三是设备材料的质量不过关。有的混凝土电杆钢筋太少、太细,瓷瓶、横担、拉铁的质量也不过关,有少数拉线还用铝线代替。

四是电力线路老化严重。农网改造后,许多电力设施已经运行了多年,存在严重老化现象。不少拉线、横担、角铁等锈蚀严重,经不起冰雪荷重。

五是电力设施被盗现象严重。一些不法分子无视国家法律,对电力设施虎视眈眈,经常盗窃电力线路的器材,如拉线、角铁、变压器引线等经常发生被盗现象。

六是防患重大、特大事故的预警措施不力。虽然电力部门对农网安全管理有着各种各样及为齐全的安全措施,但对重大、特大事故的措施还有许多不足,如一旦发生大面积的停电,在农村实现环网手拉手用电的条件还不够成熟,农村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就会变成一片漆黑。

七是对用电需求侧管理还不到位。在供电部门采取了一定的应急措施的情况下,有的用电客户对发生的大面积停电现象一筹莫展、束手无策。

八是对电力设施运行维护与管理还存在一些漏洞。如对线路扫青工作不彻底,对电力设施日常管理不到位等。

九是南方特有的地理环境因素也是造成这次冰灾的一个重要原因。南方气候湿润,高温多雨,森林草木生长迅猛,一些电力线路走廊尽管长期坚持扫青,但茂密的森林、高耸的树木对电力线路构成了严重威胁,由于森林压倒的线路约占此次冰灾损失的三分之一。

面对着如此重大的损失,应当引起电力部门乃至政府和社会的重视,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电力部门要严把电力工程质量关、材料质量关,严格按设计标准设计和施工,加大对电力设施的巡视检查,加大对电力设施的日常管理力度。

二是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大对电力设施的监管力度,要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对电力设施的保护,依法打击盗窃电力设施行为,维护电力设施正常运行。

经过三年的农网改造,农村供用电现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由于农改资金投入的有限性,农村电网结构还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因素。从这次南方省份发生的冰灾现象来看,农网还十分脆弱,仍然需要加大政府投入,加大社会投入,努力建设坚强的农村电网。

三是生产电力设施材料的所有厂家,应当按照电力部门所需的标准进行生产,杜绝伪劣产品进入电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