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我省参与式旅游产业的一些想法

时间:2022-07-25 04:13:00

关于发展我省参与式旅游产业的一些想法

一、参与式旅游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和市场优势的高级旅游形式

什么是参与式旅游?这是一个理论上新鲜、研究不多,而实践上内容还比较丰富的事物。先举几个较为典型的例子:

一个是丽江古镇的茶楼对歌与广场舞会。丽江古镇小河旁,每到傍晚,红灯高挂,五彩缤纷,麻石路面上,人头攒动,先是茶楼酒店的纳西族装扮的小妹子赛歌对唱,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看,然后他们也禁不住在茶楼里入座,并由敬茶的服务员领着与对面茶座的客人赛起歌来。“呀呀嗦!呀呀嗦!”欢歌笑语,此起彼伏,连成一片,没有一个游客不兴奋无比,激情参与。四方街广场舞会也是如此,先是由当地一些人翩翩起舞,然后不分男女老少,当地人和外地游客纷纷加入,歌声、笑声、喝彩声,形成一片歌舞海洋,游人流连忘返,来了一批又一批,一直欢舞到深夜,人们才恋恋不舍离去。

另一个是工艺陶瓷的制作。在国内一些城市开办了工艺瓷器制作坊,作坊里准备了胎泥、釉染和烧制工具,游客付费后在辅导员指导下,完全凭自己的想像制作任何陶瓷作品,作坊代为烧制成功后,以精美包装送往游客住处或寄给游客收到的地方。游客凭自己的劳动创造出的作品比花更多的钱买一件上好的作品更具有收藏意义。景德镇早几年也开办了这种业务,但由于参与流程设计不够灵活、开放,普通游客参与度与参与热情还不是很高。

还有一个是“农家乐”旅游,就是“住农家院、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的旅游形式。我省已在不少地方开展了这种形式的旅游活动,如于都县在全县一些特色种养基地内,开展了30多项“参与式”旅游项目。但目前这类活动主要还是放在吃住上,对于如何吸引游客干农家活,让游客体验收获性劳动的喜悦开发得还不够。

通过上面这几个例子,我们可以概括出参与式旅游的概念:就是利用当地旅游特色资源开办的一种吸引旅游者参与的即兴表演或即兴参加劳动制作的娱乐性活动,是一种使旅游者在参与过程中,更加深入领略和体验当地的山水风光和文化精神,在参与生产制作活动中享受创造性劳动成功与喜悦的旅游或休闲形式。

参与式旅游活动有两大核心特点:第一个是过程参与。一定要有某种有特色的、开放的、自由的、游客可以随时加入的活动或劳动,游客在参与过程中可以获得激情,得到身心愉悦。第二个是劳动创造。一定要是旅客平常生活中所没有的劳动,这个劳动应化复杂为简单,化冗长为简约,化专业化为大众化,能使游客在较短时间里获得成功,享受收获和成功的喜悦,体验创造性劳动的乐趣。

参与式旅游还要一个重要因素是引导员或辅导员要发挥重要作用。因为游客是个体的、自由分散的、非专业的,因此需要引导和辅导人员起引导、组织、指导作用,并激发他们参与的热情和愿望。

参与式旅游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吸引更多的客人来旅游,并在这个地方留下来,心甘情愿地花钱消费。当然,参与式旅游还有寓教于乐的重要作用。

参与式旅游与传统旅游最大的不同就是,参与式旅游的游客不仅是旅游景色的看客,而且本身是一种重要的文化现象,一个好的参与式旅游项目,往往是该地旅游景色中最有特色或最有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起到强烈广告吸引和留住效应。而传统旅游的游客则主要是旁观者、看客,看山水风光、看人文景观,大多数人并不作深入研究,更不去体验,因此,传统旅游形式可以叫做观光式旅游,旁观者旅游。大多数人走马观药,来去匆匆,留下来的少,消费得也少。这是传统旅游形式的最大短处,从而也是参与式旅游可以发挥的最大魅力和所具有的市场优势。据估计,一项成功的参与式旅游活动,可以吸引客人多留1-1.5天,多消费300-500元。

参与式旅游是适应社会分工更加细密,科技进步更加快速,社会竞争更加激烈,以及人们的发展要求、创造欲望更加强烈的条件下发展起来的旅游休闲形式。反映了人们已不满足光看山水风光的看客式旅游方式,而更愿意参与自然、参与社会、与大自然更加紧密地融为一体的精神需求。因此,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参与式旅游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多元化发展前景。

当然参与式旅游不能搞成过于低俗化、功利化的东西,不然就变成诱人掏钱、逼人掏钱的伎俩。

二、我省具有发展参与式旅游产业的良好资源条件

参与式旅游与传统式旅游所需要的资源条件和基础设施条件基本上是相同的,是对现有资源的更深层次开发和更有效的综合性利用。我省具有发展参与式旅游经济的良好资源条件。以下略举几个方面。

1、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体验参与式旅游

井冈山、瑞金等地的红色资源是开展革命传统参与式或体验式旅游的良好资源。中央各单位和全国各地在这里设立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参与式旅游的典范,井冈山干部学院部分教学活动同时也是参与式旅游的最高形式。红色资源的参与式旅游还可以做得更好。如和共青团中央以及各地的中小学校合作开展红色夏令营活动,让中小学生按半军事化组织体验红军生活,吃红米饭、喝南瓜汤,请老红军讲红军故事,请教官进行严格训练,寓教于乐。只要组织得当,内容安排得当、保障服务得当,市场很大。

2、利用绝特山水资源开展科学考察、研究参与式旅游。

我省名山、名湖、名洞、名寺、山奇水秀、景观绝特,物种丰富,人文深厚,为开展地质考察考古、人文考察研究、生物考察研究提供了良好条件,可以吸引科学大师、文化名人前来考察访问,吸引科学工作者和大中学生来开展科学考察与学习研究,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这个方面,我省已做了大量工作,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把市场细分到拥有较大消费能力的群体上来,吸引他们前来,并把科学考察、学习研究与观光休闲融合起来。

3、利用陶瓷等艺术资源开展工艺制作参与式旅游。

陶瓷艺术是我省一绝,如何吸引更多旅游者在领略陶瓷艺术风光的同时,激发出参与创造性艺术劳动的热情,把旅游者更多地留下来,大有文章可做。景德镇环球陶瓷公司正在生产一种迪士泥陶瓷产品,是一种彩色瓷粉,游人买去,在辅导员指导下可以随意作成任何物件,由公司开的作坊烧制成瓷质工艺品,然后用精美包装送或寄给创作人。消费者花一定的费用自己创作一种陶瓷器工艺品,很有成就感,比买一件名家瓷器更有意义。类似的艺术创作、工艺品制作还有很多,都可以仿效。

4、利用民俗文化资源开展文化艺术参与式旅游。

我省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如道教文化、客家风情文化、还有各地特色的歌舞等,都可以设计出开放的、自由的,便于游客参与的文化活动模式。比如,赣南山歌、南丰傩舞等都是便于游客参与的文化形式;还有一些传统节日和文化传说,可以设计成大型参与式旅游盛会。关键是要有人组织,有人引导,还要坚持,并且和其他旅游活动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影响,形成品牌,并激发游人的参与热情。

5、利用生态和田园风光资源开展劳动果实收获参与式旅游。

我省生态资源优越,田园风光无限,有机农业、无污染作物、特色农产品种类众多、品质优良,可以开展山上、地下、水中农产品收获性劳动的参与式旅游。如到浮梁、大彰山边看风景边采茶,在老师傅的指导下,现炒现买带回家;如到鄱阳湖鱼池钓鱼、拉网,现打现烧现买回家都可以;还可以到园林场、到果园,边赏花木边采摘,现采现吃现买回家,等等。特别是城市周边地区,对吸引紧张工作一周的城市居民,在周末休闲出游很有吸引力。

三、促进参与式旅游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第一,在行业内确立发展参与式旅游经济的理念。

参与式旅游不是完全陌生的新事物,而是旅游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根据人民群众的精神和物质需求,在实践中产生的新形式。既是旅游活动的一种组织模式,也是旅游经济发展的一种产业形式。发展参与式旅游对于创新旅游特色,形成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旅游客人,扩大旅游消费,增强旅游经济的竞争力和产业实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在旅游行业内全面确立大力发展参与式旅游的新理念,注重用这一理念大力创新旅游产业的发展空间,开拓旅游经济的发展机遇。

第二,大力策划创造参与式旅游活动的多种形式、多种项目。

抓住参与式旅游的核心特点,结合我省旅游资源的特色,细分市场,特别是与精品路线、精品点、文化盛传相结合,开辟多种式样、多种风格和多种内涵的参与式旅游项目。创出品牌,留住客人,扩大旅游消费,发挥参与式旅游对相关产业,如住宿、餐饮和各种旅游产品销售的关联带动力。

第三,培养一大批参与式旅游的导游和引导、辅导人员。

导游和辅导人员对参与式旅游活动的持续开展很重要,要有相应的专业技能,以及一定的组织才干,因此,要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通过这些专业人员的创造性劳动,激发游客的参与热情,创造出和谐和美的文化氛围,而不是商业性氛围,让所有参与者由衷地感到是一种激情和本性使然,这是参与式旅游的最高境界。

第四,政府要动员社会力量,大力扶持参与式旅游活动的发展。

参与式旅游有时需要大场面、大氛围,需要全社会来参与,这不是一、两个企业办得到的。因此,政府要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如云南西双版纳的泼水节,德宏州的目脑纵歌会,还有广西的刘三姐歌会等,都是利用民族传统节日或文化传说,举全社会力量来做的。丽江古镇上的纳西族盛装老妇人在街上唠家常,四方街上牵头起舞者,恐怕需要政府给一定的补贴才能做到长年坚持不懈,长盛不衰。这些都给我们以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