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时间:2022-07-08 07:34:00

思想政治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传统优势。但是现代社会的发展使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需要我们采取新的措施。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社会生活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显著。利益主体多样化,生活方式多样化,就业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这种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反映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的复杂性,是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的必然。同时,也给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许多新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我们是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际范围的各种政治、思想和文化力量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这一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加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坚持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和优良传统,又要了解这一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了解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紧迫性和重要性。并且要针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有所创造和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要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入脑入心。在多样化已经成为发展趋势,人们的思想观念日益复杂的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尤其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群众的工作、生活、思想、要求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区别不同情况,不同对象,细致工作,循序渐进。总之,随着时代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要不断更新,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不能以"虚"对实,以不变应万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历史过程。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换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利益冲突与社会矛盾。随着改革的深入,人们在旧体制下的既得利益不断丧失,势必会导致抵触心理的增加。加上现在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在一定时期内不可避免地会带来社会分配不公,竞争机会不均等等社会矛盾。尤其是改革的复杂性,使得政策上的失误、工作中的偏差往往难以避免。同时,一些西方国家还采用种种手段,加紧推行"西化""分化"政治图谋,妄图颠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他们利用我们发展市场经济必然会出现各种社会矛盾之机,大肆渲染,人为地制造一些混乱,这就更容易引起社会的动荡不安。因此,在社会热点、难点相对较多的情况下,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已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

实践证明,能否正确处理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事关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社会的安定团结,事关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顺利发展。

首先,我们要用足够的精力,采取各种有效的途径,特别要注意运用精神文明建设的途径和说服教育的方法,及时而妥善地处理好各种社会矛盾,防止矛盾扩大、蔓延和激化,影响社会的稳定,从而给我们的事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其次,精神文明建设要真正实现化解社会矛盾的目的,还必须从具体事情抓起,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具体事情抓起,一是要抓与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事情。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活动与经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融入经济建设的各个环节中去。要以是否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作为检验活动效果的标准;二是要抓与党和政府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密切相关的事情。要认真做好有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及时组织活动,振奋精神,凝聚人心,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实现;三是要抓与广大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受群众欢迎的事情。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办那些事情,不办那些事情,先办那些事情,后办那些事情,都要听取群众意见。精神文明建设只有从具体事情抓起,才能尽量满足群众要求,拉近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做到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再次,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我们的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也可以从根本上为我们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提供良好的条件。要在全社会宣传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远大的理想信念,倡导积极的价值取向和人生态度,弘扬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培育良好的文化氛围,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和优美的生活环境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正确处理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是衡量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

总之,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经过实践和努力,将会被逐步克服。我们将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更大成绩,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